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让爱行走在旅游的路上”陕西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
2017-11-8 9:44:00  陕西省旅游局  编辑:秦人

近几年,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业态的乡村旅游产品不断涌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为推动陕西乡村旅游品牌化、品质化发展,2016年底,省旅游发展委推出“陕西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系列推荐产品,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为深入推动“陕西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释放更大的市场效应,10月28日,由陕西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西安行游天下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主办《陕西旅游》杂志编辑部、云景蓝狮自驾游联盟承办让爱行走在旅游的路上”陕西乡村旅游“十百千”扶贫公益自驾活动启动首次爱心之旅。

30辆车近百人开启了爱心公益自驾之旅,从西安出发经汉中市洋县华阳古镇再到宝鸡市太白县黄柏塬镇,在一路欣赏秦岭深秋美景的同时,也走访了多户山区贫困户,把爱心留下这里。

华阳古镇,旅游改变了农民生活

作为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旅游的目的地华阳古镇位于汉中市华阳镇的旅游景区,始于秦晋,是历史上有名的古道驿站(傥骆古道),是深山中罕见的明清时期古镇风貌被誉为秦岭第一古镇”,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曾设于此。紧靠古镇的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自然景观十分独特,特别是被誉为“秦岭四宝”的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同现一处,全国罕见金丝猴区内分布较为密集,上百只的猴子在嘻戏玩耍,一点也不烦躁游人的叨扰,慵懒的大熊猫在享受着午后的休闲时光。

而洋县依托华阳古镇村貌以及旅游景区发展起来的旅游业也在日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此次公益自驾之旅,主办方与咸阳马帮、英菲尼迪企业的爱心车友们一同慰问了几家贫困户。从而了解到,为帮助村民更早脱贫华阳古镇根据“八个一批”的精准扶贫要求,开展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保兜底等扶贫工作,切实把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为保证村民们过上“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医疗、教育有保障)的生活,根据致贫的原因“对症下药”,还特设很多清洁工、护林工等公益性岗位,帮助村民们早日脱贫。

慰问的第一位贫困村民,因劳动力不足而不能保证正常的生活水平,之前只能依靠种庄稼而谋生,做了景区清洁工后有了固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走访的第二家贫困户,户主之前只能外出打工或靠地吃饭,而今“种的土特产会有游客来买,镇上也多了很多饭馆可以去打工”,村民大姐开心地说。过去贫困户唐师傅和其母亲之前居住的土坯房逢雨雪天气时就提心吊胆,如今镇上不仅给他们修了房子,还让唐师傅当了护林工,生活稳定踏实了!

黄柏塬镇,旅游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现在的生活跟之前比,简直就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黄柏塬镇黄柏塬村的村民刘亮笑容满溢的说道。黄柏塬镇旅游资源丰富,借助发展旅游契机,黄柏塬村修建了一条乡村旅游示范街,聚集了一些贫困户和农户,以政府出资补贴、帮助贷款的方式修建房屋,村民经营农家乐,为景区提供吃住配套服务。

“从今年5月到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我就通过扶持资金发展了产业,而且在今年产业发展就能够受益”,村民刘亮告诉记者,“包括自家圈养的猪、鸡,种植的农作物等,相应的都会有补助。”

全村共123户,贫困户有24户,而在这条旅游示范街上的18户村民中有3家贫困户从土坏房子里搬迁了出来,有了自家的小院,不仅能给游客们提供吃农家饭、品农家乐的体验,还能保证自我的安居乐业,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90后小伙汪英杰是土生土长的黄柏塬人,2015年大学毕业后在母校做了一年的辅导员后,怀着一颗热诚的心回到了家乡。

“父辈辛苦把我送出大山,而我志在让乡亲们过上好生活,刚回来时大家都会说我是老汪家的娃回来了,而现在大家都会称呼我汪副书记或者汪干部,这是我比较欣慰的。”汪英杰谈起回乡工作的感受说道。黄柏塬镇作为重点旅游扶贫村,这几年借助旅游脱贫政策,紧紧的抓住机遇,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汪英杰根据村子的现状以及村民的情况成立了富塬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及电商平台,整合了村民的农副产品,以及打造“富塬”品牌的产品,如“富塬”蜂蜜、腊肉等。、

“参与合作社贫困户,现在每月可以得到分红,通过红利商店可以领取30元的生活日用品”,汪英杰说道。村里采取“双+”的模式,党建引领脱贫,吸纳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政府创建平台,村民自力更生,真正做到“扶贫扶志”,“有尊严的扶贫”,让村民们早点过上好生活。

爱心之旅还将继续

这趟赏秋景的旅途中,从不缺乏爱的身影。来自咸阳志愿者联盟、咸阳马帮、西安国原英菲尼迪4S店蝎子旅游文化网的爱心企业们给黄柏塬镇二郎坝村的孩子们带去了文具、书包、水杯等“爱”的礼物。

咸阳志愿者联盟成立已有9年多的时间,一直走在帮扶贫困户的路上,一位爱心自驾车友分享到:“之前都是每次出来玩或者听其他人说,才知道这里或那里的人们需要帮助,而本次‘旅游+扶贫’的乡村旅游独特之旅,很好的结合了二者的需求性,形式比较好,带动了人们的积极性,让大家乐于的参与到其中来,建议多组织”。

另一位爱心车友说:“就是来之前还是有些信息不对称,我们所带的慰问品并不是村民们特别需要的,建议组织下次的活动的时候,可以提前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建立一个‘旅游+扶贫’的平台,信息得到互动,把精准献爱心落到实处,让有需要的人们得到真正的帮助。”

乡村提供了美景美食给游客,游客给村民们带去物资的帮扶,这种双向受益的爱心乡村之旅,爱心车友以及志愿者们建议多组织这样的旅游线路,让爱行走在旅游的路上不停息。

10月28日-29日,“让爱行走在旅游的路上”陕西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扶贫公益自驾活动在秦岭服务区开启。本次活动由陕西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西安行游天下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主办《陕西旅游》杂志编辑部、云景蓝狮自驾游联盟承办30辆车近百人开启了爱心公益自驾之旅。据悉,此次爱心公益自驾活动为期2日,是首次推出的一条走进汉中洋县华阳古镇宝鸡太白县黄柏塬镇探秘秦岭四宝、领略醉美秋景,奉献爱心,体验乡村旅游的一条独特之旅。

近几年,乡村旅游的兴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业态的乡村旅游产品也随之涌现,为了进一步开拓乡村旅游的本土特色,通过旅游扶贫使乡村脱贫致富,由省旅游发展委推出的陕西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助力于扩大乡村旅游与其他旅游业态的深度融合增加旅游收益,使广大农民得到真正实惠。

走进华阳古镇 赏醉美秋景探秘秦岭四宝

作为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旅游的目的地华阳古镇地处秦岭腹地蕴集秦岭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景观之精华“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其真实写照,漫山遍野的红叶,层次分明,行走于之间,如穿梭于画廊之中,美不胜收。紧靠古镇的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自然景观十分独特,特别是被誉为“秦岭四宝”的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同现一处,全国罕见金丝猴区内分布较为密集,上百只的猴子在嘻戏玩耍,一点也不烦躁游人的叨扰,慵懒的大熊猫在享受着午后的休闲时光。

而洋县依托华阳古镇村貌以及旅游景区发展起来的旅游业也在日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此次公益自驾之旅,主办方与蝎子旅游文化网、西安国原英菲尼迪4s店的爱心车友们一同慰问了几家贫困户,从而了解到,为帮助村民更早脱贫华阳古镇根据“八个一批”的精准扶贫要求,开展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保兜底等扶贫工作,切实把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为保证村民们过上“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医疗、教育有保障)的生活,根据致贫的原因,给每家贫困户都制定了精准扶贫明白卡,让人可以一目了然的了解到,贫困户之所以贫困的原因,从而“对症下药”,帮助村民们早日脱贫,也根据贫困村民的实际劳动能力特设了公益性岗位。

醉迷在黄柏塬镇 看旅游助力村民迅速脱贫

  “现在的生活跟之前比,简直就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黄柏塬镇黄柏塬村的村民刘亮笑容满溢的说道。黄柏塬镇旅游资源丰富,借助发展旅游契机,黄柏塬村修建了一条乡村旅游示范街,聚集了一些贫困户和农户,以政府出资补贴、帮助贷款的方式修建房屋,村民自我经营农家乐,提供吃住作为景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发展周边产业,使贫困户脱贫的一种方式。慰问的第一户贫困户,年底就能脱贫了,“从今年5月到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我就通过扶持资金发展了产业,而且在今年产业发展就能够受益”,村民刘亮告诉记者。包括自家圈养的猪、鸡,种植的农作物等,相应的都会有补助。全村共123户,贫困户有24户,而在这条旅游示范街上的18户村民中有3家贫困户,都从土坏房子里搬迁了出来,有了自家的小院,不仅能给游客们提供吃农家饭、品农家乐的体验,还能保证自我的安居乐业,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村主任讲道,也是希望以产业脱贫的这种方式,带动村民的积极性,从根源上让村民们彻底脱贫。

而位于黄柏塬镇的二郎坝村还需要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虽在资源上有所欠缺,但村口的千年古银杏树、红军标语遗址,以及漫步在二郎坝传统古街,依旧能感受到炊烟袅袅的乡村风情。在去慰问的时候,村民大叔虽在语言上表达不清楚,但在眼神上感受到了大家的爱心。依托旅游的发展,二郎坝村相应特设的清洁工、生态护林工等公益性岗位,给了贫困村民就业的机会,并每月发放补贴,让他们在走在了脱贫的道路上。

90后小伙有担当 回村助村民脱贫

90后小伙有担当,大学毕业后回馈家乡,带领村民们一起脱贫致富。生于93年的汪英杰,是生于斯长于的黄柏塬村人,2015年大学毕业后在母校做了一年的辅导员后,怀着一颗热诚的心回到了家乡,“父辈辛苦把我送出大山,而我志在让乡亲们过上好生活,刚回来时大家都会说我是老汪家的娃回来了,而现在大家都会称呼我汪副书记或者汪干部,这是我比较欣慰的。”汪英杰谈起回乡工作的感受说道,这说明他的工作在逐渐的得到村民认可与信任。黄柏塬镇作为重点旅游扶贫村,这几年借助旅游脱贫政策,紧紧的抓住机遇,做了许多的工作,如以景区的丰富资源,通过旅游口如同活渠引水一般,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

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采风活动 让爱在旅途中扩散

逢此时节,正是黄柏塬秋色烂漫的时候,秋雨润色的雾气蒙蒙,把漫山的红叶掩在大山里,层林尽染,塬如画布,而能与九寨沟美景相媲美的大箭沟,则把秦岭秋的美妙乐曲丝丝若水的抚入心田。

而在这趟赏秋景的旅途中,从不缺乏爱的身影。来自咸阳志愿者联盟、咸阳马帮俱乐部、西安国原英菲尼迪4S店、蝎子旅游文化网的爱心企业们给黄柏塬镇二郎坝村的孩子们带去了文具、书包、水杯等“爱”的礼物。咸阳志愿者联盟成立已有9年多的时间,一直走在帮扶贫困户的路上,一位爱心自驾车友分享到,“之前都是每次出来玩或者听其他人说,才知道这里或那里的人们需要帮助,而本次‘旅游+扶贫’的乡村旅游独特之旅,很好的结合了二者的需求性,形式比较好,带动了人们的积极性,让大家乐于的参与到其中来,建议多组织”。乡村提供了美景美食给游客,游客给村民们带去物资的帮扶,这种双向受益的爱心乡村之旅,爱心车友以及志愿者们建议多组织这样的旅游线路,让爱行走在旅游的路上不停息。





责任编辑:陈莹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