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岚皋:中国西部生态旅游明珠城市的崛起之路
2017-11-8 9:43:00  陕西省旅游局  编辑:秦人

“林海茫茫,万千气象,天地造化孕岚皋。佛门净土南宫山,一绝五奇美名传。”关于岚皋,人们这样说,秦岭腹地大巴山主峰华龙山上滴下一滴水,向南成了大宁河,形成了巫溪小三峡;向北成了岚河,成就了西部生态旅游明珠之地岚皋。

依山傍水的岚皋,依托自然禀赋,紧抓发展机遇,把旅游产业作为“一号工程”和首选产业,聚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能力提升及旅游文化挖掘等工作,统筹全县人力、财力推动发展。如今的岚皋,大山之豪气尽显,云雾之仙气十足,河水之灵气四溢。

确立新目标 把握新布局

“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眼光和定力,珍惜岚皋旅游的良好发展基础和优越景点资源,紧抓安岚高速和西渝高铁启动的机遇,主动作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提升,促进文旅融合。”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岚皋县委县政府有决心有魄力打造好“一号工程”,关联单位将紧扣安康市旅游主抓“一山一湖一城”的总体布局,围绕“旅游富民、生态强县”发展目标,坚持“政府创品牌、企业做产品”的理念,凝心聚力促发展,脚踏实地搞建设,旅游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逐年攀升。

近四年,岚皋县连续获得全市旅游工作考核第一名,被中、省确定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首批陕西省旅游示范县、全省首批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接踵而来的荣誉面前,岚皋人不骄不躁,以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为中国西部生态旅游明珠城市的崛起建言献策。

  围绕建设国家级旅游目的地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战略目标,岚皋县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旅游支柱产业发展,建设旅游经济强县的决定》《“千万游客入岚”中长期旅游发展规划》《岚皋县旅游文化项目扶持奖励办法》《岚皋县入境旅游奖励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旨在从政策、制度、目标、布局等方面提纲挈领,保证全县旅游工作扎实推进。

  强化大项目 发力大旅游

  “做强做大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是支撑。”周康成表示,结合中国传统和现代元素,岚皋县打造生态旅游新高地,推进旅游业发展升级转型,所有旅游项目最终以游客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确保全县旅游产业运营管理高效规范,岚皋县筹划组建南宫山景区管委会,将五大景区纳入大南宫山管理范畴,实行品牌、线路、价格、促销、管理五统一的经营模式。目前,五大景区南宫山景区、神河源景区、千层河景区、岚河漂流景区、蜡烛山景区的开发建设有序推进。配合服务设施,岚皋县以园林县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坚持大投入、大建设、大开发。县城着力打造了一批以岚皋广场、莲花池廊桥、湖滨亲水平台、河街美食特色街、县城绿化亮化等市政工程,建设了西部水宇水上游乐园,游客集散地服务功能更加完备。

  结合“旅游+”融合与创新的趋势,岚皋县坚持全行业融合,以旅游推动三次产业融合,走产旅一体、城旅共生之路;成功探索了一批“旅游+”模式,推动旅游与工农产业、体育赛事、文化餐饮等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发展,加快适应以自驾游、背包客、组团游等主流客源新常态,催生了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了一批旅游投资、消费热点,旅游产品供给质量不断提高,形成了“一业带百业、百业扶旅游”的良好局面。

  挖掘巴文化 体验向上力

  蜿蜒又逶迤的大巴山腹地,积淀了“忠勇刚烈”的巴文化,阳刚之气与奋斗之志融合统一,与岚皋县“五方杂处、兼蓄包容”的地域特点相融相生,一脉相承。岚皋文化已成为古代巴文化的传播地、繁衍地,巴文化就是岚皋历史文化的标志和符号。

  文化是旅游的重要资源,文化为旅游添彩!结合吃穿住行等因素,岚皋县通过大力发展特色饮食、传统民俗体验、巴文化遗迹观光等旅游项目,将巴文化的探究、恢复与发展同全县旅游产业建设结合起来。在旅游形象塑造、品牌打造、产品开发、商品包装、宣传营销等各个方面融入岚皋巴文化元素,在全县形成一个巴文化的氛围。

  具体说来,岚皋县实施巴文化“五个一”重点工程,即打造一条巴文化长廊、建设县城一条巴文化美食街区、创建一个巴文化休闲广场、建设一个巴文化风情园、策划包装一台巴文化文艺节目,用雕塑、图片、传说、民俗、服装、歌舞、方言土语等各种艺术形态,全方位挖掘、展现巴文化,以在整个岚皋形成无处不在而又特色鲜明的巴文化氛围,让游客亲身体验独特的巴文化魅力。

  “笑迎天下客,誉从信中来!”忠勇刚烈的岚皋人,正在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欢迎国内外游客的到来。(文章来源:西北旅游网)






责任编辑:陈莹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