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全域旅游的“陕西行动”
2017-6-14 10:35:00  中国旅游报  编辑:秦人

近年来,全域旅游建设成为陕西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的重要引擎之一,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国家旅游局曾表示,陕西在中西部省份中旅游发展条件优越,发展成效备受全国瞩目,相信通过努力,陕西旅游的明天更美好、品牌更响亮。

为推进全域旅游建设,陕西发挥优势,全省统筹部署,市县积极探索,开创了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提升了“人文陕西·山水秦岭”旅游品牌形象。

党政统筹构建新体制

今年以来,陕西全域旅游在“一把手”统领下掀起了热潮。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域旅游工作提出要求;省政府统筹12部门和规划单位力推旅游融合发展。为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省委、省政府将省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组成部门。娄勤俭要求:“旅发委要掌握全省旅游资源的命脉,在此基础上,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发展全域旅游是陕西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政府将其列入重点工作,坚持党政引领,落实“一把手”工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市、县主要领导亲自统筹,强力推动,1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县均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省上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意见》《陕西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并制定一系列创新政策,牢筑全域旅游政策保障体系。

新成立的陕西省旅发委,更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强力机制保障。旅发委主任高中印表示:“旅发委的成立有利于强化统筹协调职能,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挖掘好、整合好、利用好资源,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体制保障、创造更大平台。”根据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实施方案思路,陕西已要求各市和17个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市县今年全部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巡回法庭“1+3”管理体制,其他重点旅游县区2018年全部设立。目前,宝鸡、汉中、延安、韩城4市和临潼等10县(区)已设“1+3”机构。

“旅游+”深拓发展路径

“‘旅游+’是陕西发展全域旅游、实现旅游业追赶超越的重要途径。”高中印说。这从今年省人代会旅游工作部署中就可见一斑,胡和平省长明确指出,陕西要坚持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推进资源整合、项目结合与产业融合,着力构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2016年以来,陕西力推“旅游+”融合发展,构建旅游产业新格局,培育新业态和产品,成效显著。其中文旅融合最重头,全省开建大批文旅项目,打造红色、历史文化和大遗址保护、丝路文化、文艺陕军等大品牌。延安大剧院、司马迁文化景区、两汉三国文化景区、文安驿文化产业园区、白鹿原文化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已成热门景区;《长恨歌》《出师表》《法门往事》《12·12》等精品演艺备受市场好评。

加强“旅游+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全省已打造97个旅游特色名镇和157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成全域旅游发展一大引擎。2016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7亿人次,占全省总接待量38.3%,旅游收入210亿元,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二。实施“旅游+体育”,打造了照金、营盘体育旅游特色小镇;12个省级部门联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陕西历史博物馆成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工业旅游快速发展,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入选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省级“一号公路”——沿黄公路成“旅游+交通”典范。

据悉,陕西省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将于近期出台,全面指导省市“旅游+”工程。

市县发力打造特色模板

在近日陕西省委召开的全域旅游专题会上,娄勤俭书记指出,要把陕西作为一个旅游“大系统”来把握,把各市县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子系统”来打造,并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县作用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在全域旅游建设中,陕西多市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探索出了成功发展模式,蓬勃发展的县域旅游已成社会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其中韩城最突出,其举市发力全域旅游,市委书记挂帅,四大班子“一把手”统筹协调,并率先在全省建立“1+3”模式、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发展基金、组建旅游集团,形成了强大合力。以做强做大精品景区,做精做优旅游城市,做美做特旅游乡村为重点,韩城力推“景城景村一体化”战略,全域旅游全面突破,2016年接待游客839.3万人次,收入3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8%和74.6%。

宝鸡市打造“三带九片区”,“东西互补,南北相融”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形成“周秦文化、佛骨圣地、秦岭山水、西府民俗”四大拳头产品,极大提升了旅游核心吸引力。汉中市确立“一核、两路、六组团”空间布局,力推以旅游为引领的“多规合一”,培育“点有特色、线成体系、面具规模”的产业体系。礼泉县按照“一业带动,多业融合,板块突破,全域推进”发展思路,打造“唐宗圣地、梦幻河谷、关中印象、御果礼泉”四大特色旅游品牌;岚皋县的“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布局,柞水县“三大会客厅”、凤县“全域景观化”等均已成全域旅游示范样板。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