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商洛旅游资讯
聚焦:商洛秦岭特色小镇招商推介会在西安举行
2017-6-6 11:12:00  商洛旅游网  编辑:秦人

     4月17日,商洛市政府在西安举行秦岭特色小镇招商推介会,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迎军、省贸促会副会长李建华、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张洪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赵宝禄、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孟宝民等出席推介会。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致辞,副市长陆邦柱主持,七县区政府负责人分别就首批7个秦岭特色小镇进行了重点推介,市、县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和客商300余人参加推介会。

  商洛计划从2017年开始,利用五年时间,到2021年,培育和建设2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要素齐全”的秦岭特色小镇。力争有5个以上特色小镇进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示范名单,3个以上特色小镇进入国家级特色小镇创建示范名单。目前,我市策划储备的秦岭特色小镇项目共20个,本次推介7个,总投资163亿元,分别是:商州北宽坪运动休闲小镇、洛南中国音乐小镇、丹凤棣花文创小镇、商南金丝峡旅游小镇、山阳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镇安合曼般若小镇、柞水洞天福地小镇。

  刘迎军在总结讲话中,对商洛启动秦岭特色小镇培育和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特色小镇培育和建设要坚持“产城融合、市场主体、传承文化、绿色牵引”的原则,充分发挥商洛区位、生态、资源、文化等优势,加快首批秦岭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省发改委将继续加大对商洛的支持力度,助推商洛经济转型、追赶超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重要贡献。

李豫琦在致辞中从三个方面就商洛培育和建设秦岭特色小镇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为什么培育秦岭特色小镇?

  商洛地处陕西东南部、秦岭东段南麓,总面积1.9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51万,所辖七县区全部为国定贫困县。长期以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是西安周边中小城市中为数不多的欠发达地区。面对历史的欠账,发展的现状,追赶超越的“军令状”,商洛发展的出路在哪里?潜力在哪里?小城镇作为城市之末、农村之首,是城乡过渡的主体和代表,是沟通城乡区域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青睐。

  商州北宽坪运动休闲小镇将依托莽岭绿道资源,大力发展山地运动、休闲度假产业,着力打造秦岭南麓户外运动者的天堂。

  商洛培育秦岭特色小镇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秦岭特色小镇坚持“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的创新发展路径,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保护好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运用好各种投资建设模式,让城乡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全面贯彻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洛南中国音乐小镇将音乐演出、培训、鉴赏、录制传播等音乐产业根植于自然环境之中,打造“丝路国际音乐节和音乐论坛”国家级文化品牌,建设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商洛培育秦岭特色小镇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必由之路。秦岭特色小镇,一头连着城镇,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供给,一头连着需求既有利于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完善农村生活服务设施,提高农村居民幸福指数,又有利于优化城市产业结构和功能配套,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发展与民生的有效对接,是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有机载体,是实现就地城镇化的有效途径。

  丹凤棣花文创小镇依托著名作家贾平凹影响力,大力发展文学创作、文学论坛、文艺节会、艺术交流、影视拍摄、婚纱摄影、亲子体验、实景演艺等相关产业,着力打造丹江河畔文学文艺创作创新家园。

  商洛培育秦岭特色小镇是发挥比较优势的现实之需。商洛有生态植被良好,气候温和,水质和空气质量全省领先的生态优势;有仓颉造字、商鞅封邑,“戏剧之乡”的历史文化优势;有陕西东南门户、关-天次核心城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穿境而过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备受关注的西武高铁今年四季度即将开工建设;有潜在价值多达5400多亿元以及经济社会快速增长的发展优势。据最新发布的麦肯锡2016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商洛各类资源占有量在185个城市中排名第一位。

  这些优势和潜力,必将在特色小镇建设的过程中得到释放。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一大批美丽乡村和A级旅游景区不断涌现,为建设秦岭特色小镇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商洛优越的生态环境,悠久的历史人文,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发展潜力,无不为建设秦岭特色小镇而孕育。

  商南金丝峡旅游小镇依托5A级景区,深入挖掘古官渡码头文化,大力发展观光、游乐、养生等产业,着力打造旅游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官渡文化创意体验地、江滨文化乐园目的地和投资创业孵化新基地。

  商洛培育秦岭特色小镇是基于对商洛市情实际精准分析判断做出的必然选择。商洛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历史发展条件,决定了省内外其他地市的发展思路和模式对商洛具有不可复制性,单纯发展农业,规模小、产量低、效益差;单纯发展工业,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可持续性不强;单纯发展服务业,门类不全、质量不高、需求不旺。秦岭特色小镇的产业发展门类和投资建设模式,高度契合了商洛的发展实际和发展愿景,既有利于彰显生态优势和文化特色,又有利于整合土地资源,优化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产业转型,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培育建设秦岭特色小镇已成为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上下的共识。

  山阳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依托法官梯田茶园自然风貌,深入挖掘秦岭原乡旅游资源,推进秦巴山区民俗文化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奇山秀水、莲田叠翠、食藕品茗、养生怡情”的秦岭原乡田园小镇。

二、培育什么样的秦岭特色小镇?

  秦岭是中国南北地理、生物、气候的分水岭。秦岭特色小镇的特点就是要充分体现秦岭的特色,立足于秦岭南麓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商洛独特的风土人情优势,依托现有城镇空间格局,既不同于行政区划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按照“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创建一批“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全面构建具有秦岭特色的“节点式”“网格化”小城镇集群,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结合商洛实际,我们理解的秦岭特色小镇:一是规划理念“新”的特色小镇。按照“立足实际、适度超前、多规合一”的要求,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要求,高标准编制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每个特色小镇规划面积原则控制在2至3平方公里之间,核心区建设面积控制在40%左右。所有特色小镇均按照3A级以上景区标准创建,旅游特色小镇按4A级以上景区标准创建。二是产业定位“准”的特色小镇。按照“做特、做精、做优”的产业发展要求,紧扣产业升级趋势,突出产业特色,重点聚焦全市“十三五”规划确定的“334”十大优势产业,突出与科技创新密切关联的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大健康、大旅游、大农业、大服务等六大类产业领域,主攻基础最好、优势最强的特色产业,每个特色产业原则上只创建一个特色小镇。三是文化挖掘“深”的特色小镇。按照文化底蕴浓厚、地域特色鲜明的要求,结合特色小镇独特的地形地貌、历史文化和建筑风格,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延续传统历史文脉。在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的同时,注重现代文化元素注入,体现时代风貌,努力形成“人无我有”的独特文化标识,切实增强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四是配套环境“美”的特色小镇。按照宜居宜业宜游宜创新的要求,着力打造优美镇区环境。镇域空间布局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协调,整体格局和风貌具有典型特征,绿化覆盖率较高,建设高度和密度适宜。水、电、路、讯、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居住区开放融合,住宅舒适美观,卫生整洁。

  镇安合曼般若小镇将以禅意文化为根脉,以城景融合为核心,以禅意禅修、休闲养生为业态,着力打造一个“山在水中、水在城中、城在景中、人在画中、美在心中”的中国最美禅意小镇。

三、怎样培育秦岭特色小镇?

  抓秦岭特色小镇培育和建设,就是抓住了商洛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为高效推进全市秦岭特色小镇建设,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出台了秦岭特色小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明确了秦岭特色小镇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建设要求和推进措施;同时将秦岭特色小镇建设列入重点项目观摩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对观摩排名位于前三的特色小镇,分别对其所在县区给予500万元、300万元和200万元奖励。列入市级培育和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建设用地规划优先保障,优先支持特色小镇实施电网改造、供水、环保、卫生和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同时,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特色小镇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多渠道筹集特色小镇建设资金。


  秦岭特色小镇培育和建设,必须走市场化发展的路子。特色小镇开发建设包括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公共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导入开发培育、特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开发、旅游运营、特色产业运营、城镇管理等,按照“规划先行、突出特色、文化提神、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要求,政府主要负责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平台搭建等工作,企业主要负责建设资金筹措、特色产业开发培育、融合发展等,实现特色小镇全产业链发展,走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柞水洞天福地·缘梦小镇围绕“洞天”和“福地”两条主线,将溶洞游览、地质科普与弥勒福文化有机结合,植入3D打印、VR技术、全息投影等高科技,培育地质游览和福文化深度融合的文化旅游产业,着力打造“洞天福地”缘梦特色小镇。

  商洛的自然禀赋和比较优势,既为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也为各界朋友投资兴业创造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将秉持特色优先、产业优先的理念,以更开放的胸怀,更解放的思想,更优越的政策环境,更有序的法制环境,更高效的管理服务,为大家在商洛的投资发展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一是在产业定位上,我们支持一切符合中省政策规定和商洛发展实际的产业落地;二是在合作模式上,我们坚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宗旨;三是在投资方式上,我们欢迎PPP、EPC等各种投资建设合作模式;四是在政策扶持上,最大限度用足用活中省市特色小镇建设各项优惠政策;五是在发展愿景上,我们期待特色小镇建设高效顺利,实现企业、群众、政府效益的多赢。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