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榆林旅游资讯
子洲“面花”花样百出 “非遗”绽放光彩
2017-4-6 9:23:00  榆林旅游外事(侨务)局  编辑:秦人




寒食、清明时节,陕北不少地方有捏面花的习俗。近年来,子洲县将这一传统民俗文化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不但将“子洲面花”成功申报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持续举办面花大赛,使“子洲面花”声誉渐起,影响日盛,成为塑造地方文化品牌和促进区域旅游发展的又一有力抓手。

4月2日至3日,正值清明假期,“中国·子洲第二届子推文化节暨全国面花大赛”在子洲县裴家湾镇园则坪村隆重举行,来自榆林、延安、孝义、长治、忻州等地的面花高手一展绝技,吸引来数万名游客参观和中省市40多家媒体聚焦。

1、“子洲面花”已成省级“非遗”——

盛行捏制“子推馍”祭奠介子推的传统习俗

在子洲,面花又称子推馍,是为祭奠春秋时期晋国大臣介子推而做的祭品。相传,晋国公子重耳(即后来的晋文公)为躲避迫害逃到白狄国(今子洲县淮宁河流域,古称重耳川),并在此地发展农耕,后在随从介子推等人的辅佐下重归故里,成就霸业。晋文公复国后,介子推不求利禄,与母归隐绵山。晋文公焚山以逼迫介子推出来受赏,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介子推坚决不出山,抱树而死。于是,晋文公下令,介子推焚死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

2700多年来,重耳川民间不仅流传着“割股啖君”等许多传奇故事,而且每逢寒食、清明节盛行捏制“子推馍”以祭奠介子推的传统习俗。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能够独立完成整个面花工艺流程的人越来越少,为了保护传承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子洲县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于2013年9月将“子洲面花”成功申报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2、面花大赛“重磅升级”渐成品牌——

今年比赛活动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影响更广

较之去年清明节期间举办的首届面花大赛,今年的活动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影响更广,可谓“重磅升级”。从大赛名称来看,去年为“陕西·子洲首届‘子推文化节’面花大赛”,今年从本省走向全国,比赛全称为“中国·子洲第二届子推文化节暨全国面花大赛”。主办机构也由首届大赛的“子洲县纪检委、县委宣传部、榆林市非遗保护中心”升级为本届活动的“子洲县委、县政府、榆林市旅游外事(侨务)局、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

“首届面花比赛反响大、效果好,超出预想。活动当天来了2万多游客,100多袋面粉制成的面花礼品销售一空,这给我们带来足够的底气与信心,所以我们决定将今年的面花比赛升格、升级。”子洲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报名参赛情况来看,去年是6支参赛队共64名选手,主要来自榆林各县区,今年增加到14支代表队97人参赛,来自不同地域,其中以山西省居多。

本届大赛专家评委认为,子洲面花比赛在规模和影响上已不容小觑,渐成品牌,对全面宣传展示子洲地方民俗文化和特色产品、提升子洲文化旅游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3、精美面花令人拍手叫绝——

特等奖面花作品拍卖出8.8万元高价

比赛现场,选手们用灵巧的双手,借助梳子、剪刀、镊子、筷子等工具,将发酵好的白面捏成诸如割股啖君、百鸟朝凤、孔雀开屏、仙女散花等形态各异且独具特色的面花,再将红豆、黑豆、花椒籽和食用色素等装饰辅料点缀在面花上,顿时让面花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如此精湛的技艺令围观者拍手叫绝、赞叹不已。

“去年我就来这里观看面花大赛了,感觉大饱眼福,今年我又来了,还把妻子也带过来开开眼界。”来自山西柳林的游客师峻奇说,自己平时喜欢研究民俗,感觉今年的面花作品整体比去年的质量更高、创意更新、花样更多,夫妻俩直呼“不虚此行”。

本次面花大赛分为选送作品和现场创作作品两类,选送作品占总分的60%,现场创作作品占总分的40%。经专家团无记名评审,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20名以及收藏纪念奖、组织奖等,并分别给予不同的奖励,其中最高奖励1万元。

来自园则坪村代表队的选手王琴创作的面花作品《富贵》《忠孝》荣获本届大赛特等奖。她介绍说,清明节捏面花是村里代代相传的习俗,自己十分喜爱并擅长捏面花,此次参赛作品之所以选择用孔雀、牡丹、丹顶鹤、寿桃等来表现,就是想通过它们吉祥、富贵、忠孝的寓意来表达对老百姓生活和和美美、富贵吉祥的祈愿,以及对介子推忠孝美德的传承和弘扬。

在颁奖仪式上,主办方将获奖面花作品进行现场拍卖,拍卖所得均归参赛作者所有,以尊重原创和鼓励传承。其中,特等奖面花作品拍卖出8.8万元的高价。

4、重耳川面花展览馆揭牌——

收藏展出面花作品150多件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面花艺术,园则坪村专门建起重耳川面花展览馆,并在大赛开幕式上进行了揭牌。目前,该展览馆收藏展出面花作品150多件,大多为本村村民捏制。

活动期间,来自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陕西省艺术馆、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机构高校的历史文化专家学者,对重耳川的历史文化价值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重耳川蕴藏着图腾文化、重耳文化、战争文化、宗教文化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足以与东部的黄河文化、西部的长城文化相媲美,可用“一条重耳川、千年农牧史”来形容。专家建议,子洲县应将这些人文资源在保护的基础上加以修复整合,打造亮点,定会产生重要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除了面花大赛外,主办方当日还精心安排了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民间公祭介子推仪式、民歌演唱、秧歌表演、美丽乡村摄影展览、道德模范表彰等,让游客进一步领略到子洲民间文化艺术的魅力,感受到子洲百姓的幸福。

此外,由众媒体组成的“美丽陕西在耳边——2017陕西美丽乡村推荐之旅”也在面花大赛上举行了启动仪式。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