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西安市“朗读亭”用声音表达对阅读的热爱
2017-3-15 9:07:00  西安市旅游局  编辑:秦人

    “你有阅读的习惯吗?”“你是否可以自由阅读喜欢的书?”“在读书上花费的时间是多少?”……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座形似复古电话亭的“朗读亭”在西安曲江书城门前大受追捧,俨然已成为曲江一处新地标。作为央视文化节目《朗读者》的特别环节,3月5日上午10点,央视朗读亭正式开始第四站——西安站的“驻扎”,一大早闻讯而来的朗读爱好者们已经在小亭子外排起了长队。

  用声音传递“爱”与情感   

  记者看到,长长队伍里,不同职业的人、不同年龄的人、不同性别的人,都聚集在小小的朗读亭周围。他们有的捧着一本书轻声试读,有的在互相议论分享读物。“之前在网上看到朗读亭要来西安,我和闺蜜就相约要一起来参加。”正在排队等待的大学生李敏告诉记者,“我写了一封信想读给我的父母听,表白一下我心中对他们的爱。”

  “朗读亭”作为《朗读者》的线下延伸,之前已经在广州、北京、杭州驻留过。这个流动的亭子将在西安驻留半个月,每天开放七八个小时,在外等候的市民轮流进入,读者可自行准备喜欢的读物,不限体裁、不限语言,在设有专业录音设备的“朗读亭”里进行3分钟的朗读。每位普通朗读者在朗读亭内录制的内容,都有可能被剪辑到节目中,在央视播出,并被分享给全国观众。

  下午5时,距离朗读亭原定结束时间只有半小时,朗读亭外仍有蜿蜒的队伍。两位女生匆匆忙赶到现场,站在朗读亭前拍了一张照片,约定第二天再来。

  用声音表达阅读的回归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一潭死水;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解脱。”退休教师王敏德说他准备了《傅雷家书》的片段,“把我喜欢的文字能跟更多人分享,希望年轻人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多看看书,少看一点手机。”

  “腹有诗书气自华”,“三日不读,面目可憎”。自古以来,读书被誉为“生命的美容”。然而,随着大众传播速度日益更迭,人们内心也变得日益浮躁。阅读所需的一份宁静与耐心逐渐成了“奢侈品”。

  “平常工作节奏比较快,休息的时间大多花在手机和电脑上了,上一次好好读完一本书的事儿好像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在外企上班的文婧告诉记者,自己是《朗读者》的忠实观众,“感觉又找到了上学时安安静静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或文章时的喜悦与满足。突然发现也许我该放慢脚步,回归传统阅读,回归心灵上的宁静。”

  特意赶来的周雯,则临时改变了周末带孩子出游的计划,“现在的孩子在电脑、手机伴随下成长起来,他们阅读方式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我希望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他爱上阅读。”周雯说:“孩子要读他给我写得一首诗,我呢,读在他出生之前我写的日记,告诉他,我和他爸爸有多爱他。”

  “朗朗”读书声长留在西安   

  “没想到西安市民这么热情,第一天刚4个多小时,就有60多人排队参与。这在我们走过的城市是居于前列的。”西安站的央视《朗读者》外景导演费株株告诉记者,这次之所以选在西安,源于这座古城千年流传的独特文化气息。“朗读亭”的意义,就是让忙碌中的人群能暂停一下,感受文字力量,抒发内心情感,从而倡导全民阅读。

  央视朗读亭“漂”至西安古城市民排长队“一读为快”。连日来,类似这样的标题不时见诸西安本地媒体。费株株透露,在完成曲江书城门前的“任务”后,朗读亭在随后的半个月中,还将出现在大唐芙蓉园、陕西省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大雁塔等氤氲文化氛围的西安地标处,让更多西安市民亲近阅读。

  现场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作为节目,《朗读者》会结束,作为一项活动,朗读亭也会离开。然而以此激发出西安人民内心潜藏的对传统阅读的追求和热爱,期望将化成“朗朗”读书声长留在古城。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