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延安旅游资讯
延川沿黄景观:“四海八荒”第一绝色
2017-3-9 10:43:00  延安旅游局  编辑:秦人

初春,笔者有幸和延川县旅委会一行80余人到延川就旅游事业的开发进行调研。31日,微风轻拂,虽说已经立春,但风中依然带着冬天的寒冷,却不能抑制每个人心中的那份期盼。

峰回路转会峰绝顶

会峰寨创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五年,为陕北遗存的最有代表性的古代防御工事之一。会峰寨巍峨险峻,东临黄河天堑,西南两侧濒临寨河深谷,四面悬崖突兀,峭壁嶙峋,仅西北有条狭隘的崾岘为径与山寨相通。

后经数次修葺,近百年来坍塌废弃。会峰寨巍峨险峻,东临黄河天堑,西南两侧濒临寨河深谷,四面悬崖突兀,峭壁嶙峋,仅西北有条狭隘的崾岘为径与山寨相通。此寨沟深垒高,山环水抱,形如虎踞,势若龙盘,易守难攻,固似金汤。会峰寨东南侧岩壁有处背斜褶皱,岩层呈波状弯曲,是地质构造运动形成的陕北单斜翘曲构造的见证;山麓北侧峭壁上遗存一行神秘文字,难以破解,被人们称为“摩崖天书”,诸如此类远古先民的胜迹,在山寨附近多有隐约显现,无疑是黄河文明的印证;山寨存留残房、破庙、石碑、石桥、石碾、石磨等遗迹遗物,是先民藏身避难之所的明证,是古代战乱频仍的明证。在此观景览胜,油然生出一股“黄河流日夜,代谢成古今”的沧桑之感!

现在的会峰寨基本修葺完善,已经铺设两条通往会峰寨的路,一条被称之为“天路”的石阶,为成年和敢于攀登的人士铺设,拾阶而下,一步步走向崖底,那份历史的厚重感油然而生,越往下走越发觉得惊讶,历史的痕迹在崖石尽显,走至平台仰头望去,那厚重的崖石就是一本厚厚的历史书,有图像有佐证。另外一条是用木条铺设的步道,这条步道环绕半座山,平缓而曲折,顺着步道缓缓而下,能够欣赏到顺山而下的一路风景,步道两边杂草丛生,如果到了夏季野花遍野,好不壮观,如果进入秋季,路边酸枣累累,不妨顺手摘上几颗,酸中有甜,余味久远。

寨子上依然能够见到古时寨民依据石崖修建的房屋,屋里有炕,有灶台,生活用具一应俱全,根据这些物件能够看到当时寨民们的生活状况。寨顶有庙,寨民们以此祈求幸福平安。延着石阶一路而下,就来到了西门,西门是保存至今最完整的寨门,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沧桑,每一块石头好像已经具有了生命,等待着你去与它邂逅,说不定还能邂逅一段美好的爱情。沿途设有茅草亭,供游客们休息,坐在木条凳上,望着逝去的黄河水,一切的烦恼、忧虑将会被母亲的博大胸怀所感化,随波消散。

会峰寨沟底依山势修建了五个积水坝,形成了水包寨的效果,水池两面均有步道护栏围绕,是闲情雅致钓鱼人的最佳首选,临水而坐,面对大山,渔悦无限。

会峰寨通往清水湾的沿黄古道已铺设完成,你可以从清水湾顺流而下到会峰寨,也可以从会峰寨逆流而上到清水湾,无论你选择怎样的走法,都能领略到黄河母亲的博大精深和沿岸石崖的雄壮险峻,听着涛涛的黄河流水,望着石崖的奇形怪状,只要你有丰富的想象,那每一块崖石都是你心中的图腾。大约经过40分钟的行走就能到达清水湾,仿古的建筑均已修成,用磨盘砌成的石墙别具风格,独特的造型仿佛把你带进了远古的时代。

随着黄河的涛声传来了婉转清脆的歌声,“你若是我的哥哥吆,你就招一招手,你若不是我的哥哥吆,走你的那个路……”,闻其声而不见人,这是你便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循声而去,原来是延川县剧团的演员们专门在此为游客进行演出。流传古远的陕北说书、陕北道情、小戏等着你,若你也能吼上一曲,黄河边上放歌那将是你终生难忘的一次演义。“滚滚黄河东逝水,掏尽英雄唯我风流”。你敢来吗?

即时将在这些古建筑里摆设一些延川独特的手工艺品,农副特产,还有富有地方色彩的文艺演出。顺着清水街而下,就能来到黄河的渡口,隔河相望的是山西省的永和县。

清水衙门是还原了明清时期衙门的大堂、二堂、三堂、偏堂、兵工坊场景,并根据廉政文化策划情景剧,同时融合地方美食、工艺品、渡口及民俗文化元素,力求让游客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一幕幕的历史故事,让你梦回清朝。

乾坤湾位于延川县乾坤湾镇(原土岗乡),延川县城南部53公里处。乾坤湾(俗称河怀湾)是一幅天造地设的天然太极图,是黄河古道秦晋峡谷上一大天然景观,是陕北延川最亮丽最壮观的一个景点。黄河流域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黄土高原陕北山谷是华夏民族的摇篮。延川县地处黄河中游陕北黄土高原腹地,是远古先民生息繁衍的中心区域之一。

站在乾坤台上,望着脚下缓缓流淌的黄河,心情豁然好转,一路奔波、辛劳顿时消散。母亲河以其雄壮、宽宏的心襟哺育着华夏儿女,每一次的转弯都是对这方土地的眷恋,崖边每一条水痕都是历史的见证,每一个旋涡都是她深深的惦念。举目向前望去那叠叠的山峦直逼天际,茫茫山峦中唯我独在,那种豪情只有到了乾坤湾你才能拥有。

延川,一个把心留住的地方。往往心在哪里,哪里就是最美的风景,不妨你也来走一走,说不定从此你就与延川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