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长安的历史名人都住哪?做一个不一样的【追星族】!
2017-2-23 9:21:00  西安市旅游局  编辑:秦人

 

长安无尽繁华
有多少人和事交织于其中


长安作为古代闻名世界的【大都市】
有不少名人文人都曾在这里居住
说不定
你还跟他们是邻居呢
武王在长安区举行大义

●当年武王号令群雄,举行大义,展开浩浩荡荡的伐纣战争,即在今西安市长安区西北普渡村、斗门镇一带。

汉武帝金屋藏娇未央区


●当年汉武帝刘彻金屋藏娇,是在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就在今西安市未央区未央宫乡马家寨、大刘家寨、小刘家寨、卢家口村、柯家寨一带。

尉迟敬德家住西高新

●尉迟敬德就是《隋唐演义》中的铁汉子尉迟恭。他家住在当时的长安长寿坊,也就是今天的西安城西南郊蒋家寨即西高新附近。

鉴真和尚在西北大学受戒

●鉴真和尚和玄奘齐名,是我国唐代赴日本传戒并首创日本律宗的高僧,曾在长安实际寺从恒景律师受具足戒,寺庙的地点就在今天的西北大学校园西南角。

孙思邈家住西工大

●孙思邈是我国著名的医学家,长期隐居太白山,唐高宗时奉召进京,居住在当时的光德坊之鄱阳公主邑司,也就是今天的西北工业大学和太白路之间一带。

 白居易五次搬家

●大诗人白居易是个喜欢搬家的人,初至京城,居于如今的雁塔南路省委大院内。后迁至如今的交大校园南边一带。升官后,又搬到宣平坊,即如今的祭台村一带。后来,他还在如今的西安统计学院、和青龙寺一带居住过。

怀素在火车西站当僧人

●怀素是一个僧人,出家在当时的长安千福寺,也就在今天的火车西站到西斜路处。

杜牧在城南有别墅

●诗人杜牧祖居长安安仁坊,后来搬到了长兴坊等地。安仁坊在今天的小雁塔至长安北路、友谊西路至西安宾馆之间,即南稍门一带。另外杜牧在城南樊川还有一处别墅。

李商隐情寄铁炉庙村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首《乐游原》是诗人李商隐在长安城东升平坊与新昌坊一带所作,就是今天的铁炉庙村一带。

颜真卿在北院门上班

●书法家颜真卿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曾官任吏部御史、吏部尚书、太子太师等,上班地点就在今天的北院门附近。

韩愈在长安县有套别墅

●韩愈为官时居长安靖安坊,即今天的长安路至翠华路、南二环至兴善寺东路之间。另外韩愈还有一套别墅,在今天得长安区韦曲东皇子陂之南,称韩庄。

王昌龄在桥梓口上班

●王昌龄任秘书省校书郎时,他的工作地点就在如今的桥梓口东面与梁家牌楼之间。

边家村的桃花依旧笑春风?

●诗人崔护著有“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名句,他当时在长安为官,住在今天的太白路西边家村。这首《题都城南庄》很可能就是在边家村写的。


一街一巷
或一门一楼
或一村一院
在历史烟尘中流变的轨迹
已然变得斑驳

但不可否认
长安处处有故事
长安处处有人家
在西安生活多年的你
是否阅尽这座千年古都的枝枝杈杈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