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西安闻声:晨钟暮鼓入春风
2017-2-10 14:00:00  西安市旅游局  编辑:秦人

春节期间,西安市民仍喜欢到古城墙游玩赏景

 

鼓楼上的二十四节气鼓

 

夜眺鼓楼

 

西安著名美食biang biang(发二声)面

 

新年期间出游的一家人

 

“书院街”街道两侧售卖文房四宝和各种工艺品的商店众多

 

    文/图 王远昌

    《守岁》

    唐·李世民

    暮景斜芳殿,年华丽绮宫。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

    阶馥舒梅素,盘花卷烛红。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

       自汉武帝太初元年始,以农历正月为岁首,年节的日期由此固定延续。在中国文化集大成的唐朝,春节文化继承远古习俗的同时,又在汉、魏晋南北朝的基础上有很大发展,千古一帝唐太宗曾多次赋诗诵颂举国欢庆、共度良宵的热烈年节气氛。而燃放爆竹、祭祀先祖、扫洒庭院、停市休业、贴换桃符、张灯结彩、把酒言欢等等习俗,也慢慢从长安古城流传至华夏各地,形成现在中国人过年习俗的雏形。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隆重喜庆的年俗和浓郁的年味,在今日完好地得以继承与发展。辞旧迎新的暮鼓晨钟更是穿越数千载。怀着寻古探今的心情,我在年夜日赶来拜访这座古老而神秘的城市。

    钟鼓声声迎新岁

       从咸阳机场进入西安市区已是傍晚时分。汽车驶入安定门清晰地听到声声击鼓,心中倍感激越,疲惫顿觉消去。看看表已下午5时。就选在位于西大街鼓楼对面的一家酒店入住。推开窗子钟楼、鼓楼以及一些仿古屋顶的建筑群尽收眼底。

       建于600年前的鼓楼楼基2115.95平方米,通高34米;钟楼楼基1377.4平方米,通高36米。无论是钟楼还是鼓楼,均属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俯视雄杰秀丽的两座方楼,间距不足500米,相望相依,似如兄弟。其间的仿古建筑群像一条细带,将钟鼓楼有机联系在一起,给人以威武宏大之师击鼓待发的震撼。

       明太祖朱元璋建造这两座古楼,以击钟报晨,击鼓报暮,至今其声均可传遍古城各个角落,乃至浑厚洪亮声音十里可闻。晨钟暮鼓既催人奋进,又充满祥和平安的雅韵。新中国成立后,晨钟暮鼓几度恢复。为开发利用好文物资源,促进旅游等经济和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于2010年年初正式在钟楼敲响“景云钟”进行“晨钟”起更表演,11时、13时整点报时,17时在鼓楼敲响“闻天鼓”进行“暮鼓”定更表演。使古人晨钟暮鼓的遗风,在西安得以传承最久、连续性最好。元旦、春节期间,为满足游人和市民祈愿新的一年健康平安、美满幸福的情结,人们都有登楼敲钟击鼓的机会,也可观赏到晨钟暮鼓仿古表演。鼓楼上不仅拥有高1.8米、直径3.43米、中国最大的牛皮大鼓,亦可观赏到二十四节气鼓。只有亲历西安的钟鼓楼,方可把握中国深厚人文的钟鼓一脉,亦能见得四大古都西安历史的强盛和辉煌。

       华灯初上,钟楼和鼓楼在灯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站在古朴的钟楼之上,市区的东南西北四条大街以此为中心辐射开来,两旁或现代或仿古建筑鳞次栉比,西安内城的节日繁华景象尽收眼底。景云钟的声音依旧浑厚悠扬,据说每年春晚报时的钟声就来自此钟。

       新年鸣钟,是人们对逝去岁月的怀恋、对未来的憧憬,也是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当钟声在夜色中敲响,一切失意与晦气,都在钟声中逝去,迎来的是希望和喜悦。古都西安的钟声是与众不同的,它来自千年历史的深谷、悠悠岁月的时空,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位于西安南郊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和荐福寺内的小雁塔,每年都要举行新年鸣钟的祈福活动。早在唐代时,这里就鸣钟报时,唤醒民众,祈福平安。“雁塔晨钟”这一既古老又时尚的文化活动,如今已成为闻名中外的长安八景之一。

    古城墙内年味浓

      “大凡真正的西安人,都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古城墙情节”。有数千年历史的古都西安,其古城墙悠久历史,坚固程度以及保存完整性无与伦比,堪称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西安老城位于古城墙围成的长方形城区内,也是西安的中心区,虽市政府及大量工业企业已外迁,仍是人口密集,大多为祖辈居住在这里地道的西安人。

       登临古城墙,立时便被她绵延达14公里的雄壮浑厚气势所震撼。座座挺立的城楼、高低起伏的城墙垛口,再加上秦汉的风、唐宋的云、元明清的霜雪……浓烈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仿佛可以看到咸阳桥上“车辚辚,马萧萧”的烟尘,听到李白的放歌、杜甫的沉吟……节日里的城墙少了几分肃穆,扎灯结彩一片喜庆气氛。宽大的城墙道路上,市民与游人熙熙攘攘。听说每逢新年,依时举办的年俗文化展、新春欢乐会等特色文化活动,使这里成为全市最热闹的地方。走在城墙之上,脚踏厚重的方形石瓦,手扶垛口青砖,恍惚间仿佛穿越时空,重返“长安”,在辉煌激越的年节,与先民同欢。

       盛行于唐朝时期,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一年吉祥如意的“通宵守岁”习俗,在今日西安亦大为盛行。现代西安人,更喜欢走出家门熬年。在古城区内,不仅唱秦腔豫剧的场子集中,酒吧、茶社多达五六百家,数量可称得上全国大城市之最。春节期间多数店铺不打烊,且缤纷上演多种活动。

    盛世佳节日子长

        西安人饮食习惯喜辣,以面食为主。臊子面、油泼面、油塔面、疙瘩面、裤带面等花样繁多,百吃不厌。逢年节更是离不开历史悠久,寓意长远顺利、平平安安的面食。其中最有特色的一种是碗中只有一根面条,以长见长,以多达四十多笔的造字定名,发“biang”二声,由“穴”、“月”、“言”、“长”、“马”、“戈”、“心”、两个绞丝旁和走之等字和偏旁组合。常住西安的贾平凹,结合自己的生活感悟,对“biang”字的寓意有感而发:“上面穴宝盖,有房儿住;中间是个言,老百姓可以自由言论;还有两个绞丝旁,证明有衣服穿;下面有匹马,不缺出行工具;左边是月,有肉吃;右边是戈,有武器保护;心很大,表明很踏实;最后还有一个走之旁,能四处出游,去旅游。”如今西安人评价身处的这座城市,好似日复一日久穿不厌,合体遂意的衣裳。

        品尝地道西安美食,回民街绝对是首选之地。从市中心向西100多米、穿过鼓楼门洞,就进入了西安回民历史街区。西安著名的北院门小吃一条街、中国现存最早的化觉巷清真大寺、以及中国三大城隍庙之一的都城隍庙都在区内。

        回民街在西安,绝对是标志性的地点。来西安的中外游客都不会错过。不仅因为街道两旁林立的美食店铺,更因其深厚的文化内涵。一千多年前的汉朝,这里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迎来古阿拉伯、波斯等地的商人、使者和学生。据史料记载,许多人沿着丝绸之路来到繁华热闹的长安城后,在这一区域经商、留学,一代代繁衍生息。而今这里已成6万多名回族穆斯林群众的聚居区。

        大年夜的回民街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吃过特色小吃,随着人群来到城隍庙前,等待将于12点整举行的迎春祈福供灯法会。年初一至年十五,城隍庙还会有转运法会、名家笔会、传统戏剧、杂技绝活表演等等活动,想想都觉得精彩。

        余秋雨说:“西安的那片土地沉淀着中华民族最辉煌的记忆。”年节里的古都西安,处处显示出文化的雄厚积淀和与众不同的大气。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