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863万陕西省内外游客春节体验穿越秦汉唐传统文化
2017-2-10 12:46:00  西安市旅游局  编辑:秦人

       在2017年春节假期中,有863万省内外游客在陕西的文博单位里体验秦汉唐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明,收获文化自信,度过了一个具有浓郁历史味、民俗味、红色情、书香气的文化年。

  博物馆里人气旺、文化足

  春节黄金周期间,陕西文博系统举办各类活动352场次,再创历史新高。以“熠熠青铜光耀四方——秦晋豫冀两周诸侯国青铜文化展”“寻巴——消失的古代巴国展”“木影流光——福建金漆木雕展”“ 风华再现—唐代壁画名作摹本展”“当代书法篆刻家西安城墙作品展”“韦江凡书法作品展”“孝播人间、厚德神木”孝道文化展等为代表的84个新开放展览吸引广大观众前来参观。其中,拥有“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276667人次,同比增长15.69%;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89123人次,同比增长9.9%;大唐西市博物馆接待72106人次,同比增长4%;西安碑林博物馆接待19685人次;汉阳陵博物馆接待7555人次。

  2017年是陕西文博系统在春节期间推出公众互动体验活动最多的一年,除了丰富多彩的陈列展览之外,112家文博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352场次展示宣传我省优秀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的社会教育活动,打响“文化牌”。包括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在博物馆里的古代发明”、“历博星课堂——十八国宝系列”活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欢乐中国结”、“漫画秦俑贺新年”活动、汉阳陵博物馆走进西北大学与留学生开展“丝路大拜年”主题活动等,通过一系列展览和教育活动的举办,使博物馆更好地服务社会、传承文明、发展文化。

  文物点中民俗醇、乡愁浓

  据了解,除了文物本体和一些陈列展览外,省内一些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也通过灯展、社火展演、庙会、节俗展演等活动积攒了不少人气。西安城墙、大明宫考古遗址公园、韩城市博物馆等的新春灯会;三原城隍庙、榆林民俗博物馆、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馆、山阳漫川关等的民俗展演;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澄城良周秦汉宫遗址等的庙会;澄城尧头窑、铜川陈炉古镇、汉阴凤堰古梯田生态博物馆等都让公众感受到了浓厚的年味儿,感受到了“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陕西新形象。

  春节期间,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等带动的乡村游;以展示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为代表的民俗博物馆、村史馆、祠堂等带动的民俗游成为公众文化游的一大亮点。在年味渐淡的现代生活中,神木高家堡古镇、佳县赤牛坬村民俗博物馆等展示的原生态年俗,让公众真真切切体味到春节这一中国优秀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体验到了陕北、关中、陕南不同地域原生态的民俗味儿。而富平县、华州区、高陵区、平利县等地展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文明变迁的村史馆和展示传统农耕文明的农耕文化博物馆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参观,博物馆里的耧车、纺车、蒲篮、泥刀、家训等老物件勾起了不少人的“乡愁”。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