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熊猫画家王西林
2017-2-7 9:27:00  中华网  编辑:秦人

  作者:刘冠琦(青年作家、文艺评论家)

  陕西人知画家王西京,而不知画家王西林,或知画家王西林,以为是画家王西京的兄弟。我初见王西林,他就向我解释:“我和王西京可没有亲戚关系,许多人在外面乱传我是王西京的兄弟,弄得我好不自在。”他头大身长,眼大眉稀,耳大轮阔,口大肩宽,分明是当官的面相,不知怎么就舞弄上了丹青艺术。他口拙不善言辞,众人说话,他静默如佛,有人注意他时,他投去憨笑,人以其愚,实则有大智慧。

  朋友向我介绍,王西林是陕西大荔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自幼爱文艺,在家乡很有名气,人都说王家小儿善画,教室桌上、家里门上、厕所墙上都是他拿粉笔所画人物。西林成人后,来西安一家企业接替父亲的工作,上班不久遭遇企业倒闭。王西林失去工作,独自走在西安的大街上思考,好儿不种爷娘地,好女不穿嫁时衣,王西林的未来要靠自己!于是应聘到《炎黄文艺报》当编辑,工作有了成绩再当主编,这个时期他接触了很多书画家,取众家所长,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观点。他勤而好学,将所思所想记录,便有了他的文集《墨海走笔》。

  西林初学画,爱画竹子与美人,竹子乃文人所爱,美人是君子好逑。他笔下的竹子淡然而无凌云之势,美人温柔而无妖艳之姿。他早期的画作极少张扬泼辣,与他的实际年龄不符,如不识他,真以为这是世外隐者所绘。后来,他开始画花鸟,这一时期的构图稳重,用色和谐,清爽有趣,是典型的文人画。他对色彩的把握更炉火纯青,正如西汉杨雄所言“丹青初炳而后渝”,他的画更有层次更显立体更具神韵。

  如果说作者在创造作品,不如说是作品在选择作者。西林走上熊猫画的道路,我认为符合他一贯的性格发展,吻合他之前的绘画风格,是自然的瓜熟蒂落。人都知熊猫为国之瑰宝,而不知熊猫画是画之瑰宝。世界上的大熊猫数量少,画大熊猫的人更少。艺术家与其说不愿创作熊猫画,倒不如说是无法画,并非是不会画,而是缺少借鉴不知如何下笔。清代画家郑板桥说:“要有掀天揭地之文,震电惊雷之字,呵神骂鬼之谈,无古无今之画,故不在寻常蹊径中也。”我将当下的艺术家分为三等:上等是超然造化,与天为徒;中等是师法古人,能传精神;下等是随意宣泄,真情流露。我将一切艺术认为是信息的传递,信息场本身是存在的,永恒如日月星辰,艺术家在选择过程中自己排列组合,然后将人格化艺术化的信息传递给观众。就如作家将三千多个汉字去组合排列,汉字本身是存在的,作家如何排列文字如何组合词语是艺术手法,主体与客体的成功统一是艺术。

  西林选择创作熊猫画,要经历怎样艰难的创作。熊猫本就是众所周知的动物,画出水平很难,古今的国画又少有借鉴,画熊猫而传神难于登天。我曾对一位熟悉西林的朋友说,西林画熊猫肯定是下了大苦的,他画到今天这样的状态,就是天才也要画最少二万张草稿,否则不可能达到震撼视觉呼之欲出的艺术效果。艺术家的成就来源于锤炼艺术,艺术的道路没有捷径,正如欧阳修所说:“学书费纸,犹胜饮酒费钱”。西林画熊猫是将熊猫谙熟于胸然后去创作,虽是工笔画,但不局限于画像,而是画趣画意画境,正如张彦远所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他的画更多的表现出他的情感、他的艺术主张。

  三年前的夏天,我在周至老县城避暑,遇见大熊猫秦岭保护站的李站长,他对我说,大熊猫这种动物,分布我国四川、陕西、甘肃。陕西的秦岭大熊猫和其他地方的熊猫有明显的差异,秦岭熊猫的个体最大,四川的熊猫头长似熊,陕西的熊猫头圆像猫,鼻短脸圆,最为憨态,有“国宝中的美人”之誉。李站长对我说,别看大熊猫憨憨的,其实最聪明了,山里的狼和豹子从来不敢招惹大熊猫,别的动物见了狼和豹子,都是惊慌逃窜,被狼和豹子从后面袭击掏了肠子。大熊猫见到狼和豹子,屁股就地一坐,啃自己的竹子,狼和豹子敢扑上来,大熊猫就猛地用力给一爪子,狼和豹子不死即残。再就是,大熊猫生了病,就会摇摇摆摆地走进村子,到村民家友好地串门,动物保护站就会派人去治疗。

  西林笔下的熊猫,正是这种自然与人的和谐存在,画中的熊猫似乎是与人交流,想要告诉人一些道理,并非傲然孤独地存在。他笔下的熊猫,三五成群嬉闹如孩童,或独自在树上若有所思,或是成双结对亲密无间。熊猫在大自然中,我行我素,我情我趣,如同上帝。

  大熊猫是自然界的“活化石”,作为中国的国宝,象征着吉祥如意富贵平安。我相信西林的熊猫画,有朝一日也如国宝大熊猫一样,将美好的祝愿献给千家万户,将美的艺术带给世界。

  王西林艺术简介:

  王西林,笔名浩野,夏天,1965年生于陕西。现为中国美协会员、西安花鸟画院副院长,东方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秦川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创作中心宣传部长,《炎黄文化报》主编。2008年11月作品《飞雪迎春到》入选陕西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2008年12月作品《高风亮节》入选纪念毛泽东诞辰115周年全国书画大展,并荣获三等奖。2009年9月作品《金色的秋天》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西安市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2009年12月作品《珠光玉洁 流彩溢光》入选陕西省迎元旦美术作品展。曾在全国各大报刊、杂志、书画大典上发表各类文章300余篇,约100万字,特别是在书画评论方面成绩卓著,影响极大,出版有《墨海走笔》一书。从画竹入手,触类旁通,后在书画名家的指点下,专心致力于花鸟画,十几年如一日,痴迷其中,笔耕不辍,作品在风神表达上气韵飘洒;在情态体现上淋漓尽致;在笔墨运用上遒劲苍拙。不经意间,用独到的笔墨营造出一片清新的天地。

  来源:中华网责任编辑:刘许燕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