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我们常常说起秦岭 但老陕都不一定真的了解它
2017-1-12 10:56:00  腾讯·大秦网  编辑:秦人

秦岭是横亘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南方北方、南人北人,皆因这座山脉的存在而存在。

秦岭 非凡的身世

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曾经记载:秦汉时,有条黑龙从秦岭来到渭河饮水,其经过的地方形成一条土山,形状如龙,龙首山就是由这条龙所变。龙头就是现在的龙首村,龙尾则在今天的钟楼。

地理学认为,中国大陆众多山脉的根是昆仑山。因此,在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前,秦岭被称为昆仑;后来,又因为秦岭矗立在秦国都城之南,所以秦岭又被称作终南山,或者南山。

关于秦岭的名字,普遍认为,它源于古老秦人和秦帝国的威名。古代最早记述秦岭的文字是《山海经》和《禹贡》。《禹贡》的成书时间大致为战国时期,在它的文字记述中,中国山脉的布局是一个“三条四列”的系统,其中秦岭被列为中条。然而直到司马迁在他那著名的《史记》中,写下“秦岭,天下之大阻”这句话之后,秦岭才有了正式的文字记载。

秦岭 天然的界限

截至到上世纪50年代,人们一直把中国南方和北方,笼统地归结于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后来,科学家们以秦岭淮河为界,在中国版图上划出一道东西向的横线,做为南北大陆地理分界线。冬天到了,秦岭以北的关中地区寒风凛冽,冰天雪地,人们守着热炕、炉火,才能度过这个寒冷的季节。

而秦岭以南与关中地区仅一山之隔的汉中盆地,却依然青山绿水。寒流过后,皑皑白雪覆盖了大江南北,霜冻天气可以越过南岭,把逼人的寒意推进到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广东。而远离北回归线近一千公里的四川盆地,却依然遍地流芳,成为中国境内除海南岛以外,唯一一个免受霜冻之害的省份,而秦岭山脉所起到的作用是决定性的。一座山脉居然能够改变中国大陆的自然格局,其地位的显赫足以令人崇拜。

秦岭 文化的起源

秦岭南北是早期道教重要的孕育地和传布地。相传老子曾在秦岭终南山的楼观台讲授《道德经》。宋代,陈抟隐居华山,精研道教。金代,王重阳在终南山创立全真教。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