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汉中旅游资讯
打造“主心骨” 摘掉“穷帽子”
2017-1-5 11:31:00  汉中日报  编辑:秦人
           本报通讯员 陈健
  隆冬的一抹暖阳下,72岁的老党员郑兴富正在新建的村级活动广场上悠闲漫步,村里新建的仿古凉亭、恢弘的农耕及红色文化墙、宽敞的通村大道、即将竣工的移民安置点,还有村上牵头发展的银杏、核桃种植和生猪养殖、乡村旅游等多个产业合作社……在他眼里,这一切充满新鲜、喜悦和幸福。
  老郑的家乡在略阳县白雀寺镇蒿坝村,山多地少成为制约村民脱贫致富的瓶颈,全村241户886人中识别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达到一半,贫穷像大山一样压在乡亲们头上。
  “如今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咱村里贫困户终于甩掉了多年的穷帽子!”老郑说。作为全县95个重点贫困村和2016年15个脱贫摘帽村之一,除了政策多头叠加、项目多方捆绑、产业多重覆盖外,该县坚持把加强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双联双带一争先”活动,实现了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的双推进。
 
      建强村支部,开动脱贫“火车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一个村子想发展、脱贫,取决于这个村的“火车头”村党支部。海拔1100米的郭镇杨家岭村,冬至过后气温突降至零度,但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林的心里却暖暖的。这个仅有1330人的小村庄,贫困户达110户353人,从去年6月份开始,村里就好事不断:为解决贫困户住房新建起移民安置点,村组道路开工硬化,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养牛合作社,26户贫困农户只需带着牛入股,年底就能分红……一连串硬动作的背后,正是略阳县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结果。
  “为了带领乡亲们拔掉穷根子,村上没少动脑筋、跑路子。”杨家岭村“第一书记”庞博说,前有村干部带头,后有帮扶单位推,只要自己踏实肯干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在略阳县,像庞博这样脱产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共有95人,331个包扶单位共选派了152个驻村工作队、939名工作队员驻村扶贫。
  如何推进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略阳县做了不少探索。围绕实施基层组织建设“七个全面过硬”工程,在建立领导挂点联系、部门包村帮促、工作组指导和镇党委成员包抓“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探索推行联镇包村单位党组织结对联系贫困村党支部的“组织联建”、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联姻”模式,制定出台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管理激励“十条意见”,先进集体奖励最高达20万元、先进个人最高达2万元,激发了贫困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动力。
  打造脱贫攻坚“主心骨”,选好支部“带头人”是关键。该县持续深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通过从产业大户中挑、致富能人中选、返乡创业人员中推和公开聘请等办法,选优配强贫困村班子,建立完善便民服务室,不断提升村党支部政治和服务功能,让一线“指挥部”在脱贫战役中挺身而出。截至目前,已完成对95个重点贫困村党组织集中整建、组建扶贫示范合作社42个,3500户13600人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党员齐上阵,调动攻坚“主力军” 
  每个干部都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平时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一到节庆日还送来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在党员示范带动下,5578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13128户。
  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该县建立“党员联户”扶贫工作机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由包村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与联系村贫困群众连亲结对、先富党员与贫困党员连亲结对,干部群众齐上阵,确保“脱贫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打赢脱贫攻坚战,上级政策、项目叠加和联镇包村部门支持只是外力,更重要的是激发内生动力。
  对于横现河街道办事处来说,从机改撤并转身后,不变的是所辖6个村(居)的立地条件,其中2个村被确定为重点贫困村。迎战脱贫攻坚,办事处党委自挖潜能,创新开展“三亮两带一争当”活动,发动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围绕产业扶持、政策咨询、项目落实等内容作出承诺,亮明党员身份、岗位职责和承诺事项,通过引导贫困党员带头致富、先富党员带动致富,争当脱贫攻坚先锋,从而倒逼党员自加压力,发挥脱贫攻坚主力军作用。先后有195名村(居)党员走到台前,结对帮扶2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宇航乌鸡专业合作社党员负责人周鹏举主动联系4名贫困户,为他们送技术、送鸡苗,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筑宽脱贫路,托起群众“小康梦”
  元旦前夕,接官亭镇亮马台村贫困户邓喜俊已开始谋划新一年打算。当然,他不忘盘算过去一年:村委会帮忙落实贴息贷款3万元,种植茯苓100窝预计收入2万元,搭建两个草莓大棚鲜果现已上市预计收入1万元,母亲生病住院合疗报销三分之二费用,女儿上大学享受每年扶贫助学金……细算下来收入比支出多很多,邓喜俊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缺资金、少技术、因病、因学是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脱贫攻坚犹如一场不留“锅底”的战斗,“扶”是主要路径,“兜”是底线保障。略阳县在落实“五个一批”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打赢脱贫攻坚十条意见》等一揽子政策,并加大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权重,以贯彻落实省市“三项机制”为导向,配套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有效调动了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性力量。
  郭镇干河坝村的高山密林间,一个拥有标准化厂房2600平方米、室内立体化种植2万平方米、大棚40个、繁育基地50亩,年产值近千万元的食用菌种植党员示范基地,创始人兼党小组组长郭培荣,带着7名合作社党员,通过“党员+社员”联建机制,带动108户群众脱贫致富,村里32户贫困户年均收入超过3万元。
  这样的基地在略阳县并非个例,不断印证“输血”不如“造血”。
  为破解山区产业发展小而散、市场跟风走的问题,该县从实践出发探索出“一选二团三带四引”的办法,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和“党员+农户”等帮扶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并坚持因户施策,对有劳动力、耕地和技能,但积极性不高的农户,明确提出对当年确定的脱贫对象人均安排产业补助资金1000元,增量部分实行以奖代补;对想致富但缺乏技能的贫困户,采取党员示范基地帮带和技能培训方式,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对没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村党支部牵头整合扶持资金、发展产业,通过合作社入股分红的形式带动脱贫。目前,全县扶持发展种植业2311户、养殖业1610户、其他特色产业785户,并借力新型企业引领脱贫,在17个镇(办)建立了4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