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随手拍三秦 苍松翠柏轩辕黄帝陵
2017-1-5 10:26:00  陕西省旅游局  编辑:秦人

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史记》记载的唯一的一座黄帝陵。位于延安市黄陵县北桥山。号称“天下第一陵”,又称“华夏第一陵”,“中华第一陵”。

黄帝陵古时称“桥陵”,是历代帝王和名人祭祀黄帝的场所。

轩辕庙大殿中木质壁龛内供奉一尊巨大石刻轩辕黄帝浮雕像。

据史载,从西汉起先后有多位皇帝亲临桥山黄帝陵祭祀或致祭文。

“龙魂”大钟是用于公祭轩辕黄帝陵的礼器,兼顾礼乐钟之外形、庙堂钟之音响。

黄帝陵冢前为祭亭,建筑形式为歇山顶,飞檐起翘,气宇轩昂。

祭祀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唐代开始,祭祀黄帝便成为国家制度。

祭祀典礼有三种主类型:一种是郊祭,包括举行祭天大礼。一种是庙祭,即在京师历代帝王祖庙举行祭祀;一种是在黄帝陵举行陵祭。

黄帝陵有毛泽东、等多位国家领导人亲笔祭文和题词,还有孙文、中正等名人题词。

黄帝陵古柏群,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黄帝手植柏”距今五千余年,相传为黄帝亲手所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黄帝陵古柏林有古柏共8万余株,其中千年以上老树3万余株,密林遮天蔽日。

黄帝陵所在的桥山,位于陕西黄陵城北约一公里处,是子午岭向东延伸的部分。子午岭南北而行,北为“子”,南为“午”,故称“子午岭”。桥山山体浑厚,气势雄伟,沮水三面环流 。山上林木茂密,古柏覆盖面积庞大,是中国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黄帝陵风水轴线”一文提及:“黄帝陵风水轴线就是桥山主脊至黄帝墓冢,并与印台山山峰之间构成一条连线,黄帝陵区的各种建筑都是以此为轴线而建造,墓冢方向正好在这条线上”。(文章来源:腾讯大秦网)





责任编辑:罗红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