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杨忠武:打响“陕西温泉?中国温度?世界温馨”的国际化品牌
2016-12-30 14:18:00  西安市旅游局  编辑:秦人

      

       问:您对陕西温泉资源以及温泉文化如何评价?

  温泉,是地球给予人类的恩泽,更是大自然的一份厚礼。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地理条件复杂,地热资源丰富。而我们陕西也是全国地热资源最为富集的省份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温泉资源整体分布带达数百公里。除了分布广以外,我们陕西温泉品质还具有多样性,而且储藏稳定,非常便于开发利用,温泉水中含有的硫、锶、氟、钙、钾、偏硫酸、偏硼酸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人体都是非常有益的,有一定的矿化度,具有极高的养生康体和医疗保健价值。

  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同样孕育出了璀璨的温泉文化,被公认为是世界温泉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陕西温泉在我国历史悠久,唐朝以前就已经被开发利用,到了唐朝,更是被推到了顶峰。盛唐时期负有盛名的“三大汤”临潼骊山汤、蓝田石门汤和宝鸡凤仙汤都在关中地区,自古清流不断,饮誉中外,向世界彰显着陕西温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白居易的“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更是让陕西温泉享誉世界。正是这样的文化情怀,催生了源远流长、惠泽古今的中国温泉文化。

  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我省温泉产业的发展情况。

  在古代,温泉其实一直是皇家贵族的专享。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陕西境内建起各种温泉疗养院和温泉干休所23家,温泉洗浴30余处,普通百姓均可享用,为温泉向大众化普及奠定了社会基础。

  近年来,陕西温泉产业发展逐渐从传统的疗养院、干休所模式发展为面向大众的休闲、度假、养生、旅游场所,并形成了以临潼华清宫旅游景区、汤峪温泉休闲旅游景区、太白山旅游景区、东大温泉景区、咸阳地热城为代表的温泉旅游经济区。2006年国家授予我们咸阳市“中国地热城”称号,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这一桂冠的城市。2008年,国家又正式命名临潼为“中国御温泉之都”,这一称号在全国是唯一的。目前,全省共有景点式温泉50家,疗养院(所)23家,温泉酒店38家,温泉游泳馆10家,总数达100余家。2016年,温泉旅游业就业人数达5万人,与去年4万人相比,同比增长25%;年接待泡汤人次660.65万人次,与去年接待449万人次相比,同比增长47.14%。年实现收入总额14.8亿元,与去年8.98亿元相比;同比增长64.81%。如今,陕西温泉产业已经形成百亿元的产业链,它不仅成为拉动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是改善百姓生活品质不可或缺的首选。

  问:您认为陕西应如何推进温泉旅游供给侧改革?

  近几年,陕西温泉旅游业总体发展形势还是不错的,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还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和全国温泉旅游业出现的问题一样,我们陕西的温泉旅游业也有同质化的现象,在挖掘文化方面我们还是有所欠缺,能够传递历史,彰显陕西汤泉文化经典的项目不多。而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度假、休闲养生将成为消费的主流。人们的旅游观念如今也发生了根本改变,已从以前的观光旅游过渡到现在的体验和度假养生旅游,商务活动也越来越频繁,温泉旅游已经逐渐成为个人旅游及商务活动的首选,是有着巨大的市场的。

  因此,陕西温泉旅游应以消费市场为导向,以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依据,提升温泉旅游的文化内涵,把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根植于温泉旅游;各温泉企业也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打造适合自己企业的温泉项目。同时,也要丰富温泉体验的新型旅游方式,利用“互联网+”理念配置温泉旅游资源,创新运营模式,推进陕西温泉旅游供给侧改革,让顾客体验和领略陕西文化之厚重及辉煌,使温泉产业的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形成陕西温泉旅游业新格局。

  问:如何使陕西温泉旅游在全域旅游时期彰显出她的独特魅力,实现良性发展?

  首先,要对我们的温泉进行规范,而最重要的就是温泉水质。对于消费者来说,对温泉水和普通的水没有鉴别能力,这就需要成立专门的机构来对水质进行检验。省温泉协会正在筹备温泉水质监督检查委员会和温泉资源勘查评价委员会,明年将会全面开展水质检验工作,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其次,要以全省“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为指导,适应大众化旅游时代要求,跳出温泉行业壁垒,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探索集群发展、温泉小镇、景区融合等发展模式,拓宽发展渠道。要进行文化创新,通过举办大型国际温泉旅游节来实现文化的推广和引领。要推动温泉旅游标准化和服务精细化,加快温泉旅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打响“陕西温泉?中国温度?世界温馨”的国际化品牌。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