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西安国际音乐节演出过半 艺术如何改变城市?
2016-12-28 9:12:00  西安市旅游局  编辑:秦人

 

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第二场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里落下帷幕,这掌声不仅献给了台上的演员,也献给了在幕后辛苦一年认真专业的西安音乐厅制作团队。至此,西安国际音乐节演出及艺术活动场次已过半。

    在大提琴宗师米沙·麦斯基和莉莉·麦斯基协奏音乐会上,拥有“大提琴凯撒”之称的米沙·麦斯基彩排时就对西安音乐厅的声场效果赞不绝口,晚上的正式演出精彩非常,全场观众三次起立鼓掌,大师五次返场演出,创西安国际音乐节十五年以来最高返场纪录。

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jpg

而作为本届音乐节开幕演出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与普列特涅夫交响音乐会,世界排名前十五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不负厚望,兼指挥大师与钢琴大师于一身的普列特涅夫更是一出手就征服了全场观众,与此同时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也参加这场城市音乐节的首演,并致辞说:西安国际音乐节是一个能够给这座历史文化古都提供高尚的文艺、传播真善美的文化品牌。

在举办伊始,本届音乐节就打出了“艺术改变城市未来”的口号,那么,迄今为止,西安国际音乐节对这个城市造成了哪些方面的改变呢?

最强大的组织力量:西安国际音乐节是由西安音乐厅的运营团队在2002年创立的本土艺术品牌,本届音乐节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不仅发动从中央到省市几十家媒体联合报道,更调集机场、地铁、公交、出租车等都投入人力协同作战,这是西安国际音乐节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宣传力度。

地铁音乐快闪 图片来源:贺桐.jpg2.jpg

2.jpg

机场音乐快闪  图片来源:贺桐.jpg

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如果只有演出,那充其量只能被成为“汇演”而非“音乐节”了。本届音乐节除与音乐、歌剧、爵士乐演出配套的“意思课堂”、音乐厅内咖啡馆、黑胶店组织的各类艺术沙龙,借助政府部门调集的资源,还安排了地铁站、机场的小型市民音乐会和快闪活动,让艺术从舞台上进一步渗透到市民身边。

以市民为主体的互动交流:借助新媒体的优势,西安国际音乐节积极制造文化艺术讨论热点,充分收集观众的感想与建议并广泛传播,创造城市的文化艺术氛围——观众“复调_bach:这几年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这是我最用心给朋友们推荐的一场演出,我觉得有歌剧的城市是幸福的,今晚来音乐厅“参加婚礼”的观众也是幸福的。

观众杨蔚:我一直好奇喜欢音乐的人士一群什么样的人,在音乐厅的人群中,他们并不是多美,并不是多奢华,而是很干净,这种干净,似乎在灵魂和骨子里面,音乐是最靠近灵魂的地方……

歌剧《费加罗的婚礼》2图片来源:王翔.jpg

空前的艺术水准:经过14年的历练提升,本届音乐节无疑是有史以来艺术水准最高的一届。大提琴宗师米沙·麦斯基、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和普列特涅夫都是西安音乐厅提前一到两年就开始预约档期并投入极高成本引进的演出。而西安音乐厅自己制作的第三部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与前两部《托斯卡》、中文版《茶花女》相比,已达到国际化艺术生产、制作规范。

话剧《戏台》  图片来源:喻文涛.jpg

超越历史同期的观众人次:市委市政府力量的加入,令本届音乐节的推广达到了空前的规模,效果也立竿见影。据了解,截止12月24日,西安国际音乐节的演出平均上座率达到90%,以陈佩斯、杨立新主演的年代大戏《戏台》为例,四场演出观演人次近八千,各类艺术活动参与总人次也达两千,大大超越历史同期水平。

观众领取VR眼镜 图片来源:王翔.jpg

科技场馆的便利与新奇:作为西安国际音乐节的主要演出场馆,西安音乐厅近年着力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科技场馆”,从2014年至今,网络售票比例从30%直升到65%,其中一大半又是通过移动端销售。在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的演出现场,观众凭票就可领取一个VR眼睛,在感受歌剧艺术带来的美感的同时享受科技带来的新奇体验,这样的推广方式在全国演出行业也是首家。

    艺术节期间超高的服务水准:与西安大部分缺乏场馆服务的状况不同,西安国际音乐节每场演出投入的场务人员都在30人以上,这些场务人员多为在职大学生,通过面试和实习培训后,掌握场馆信息、服务流程、工作内容,并在每场演出前几个小时经过班前会对该场演出服务要求的特别强调后方可上岗。这些年轻的服务人员不仅颜值高,心思也细,除常规服务,还特别提供了贴心的充电宝、座椅增高垫、保暖毯等免费服务,演出后还会对当天现场进行总结,解决服务中的“bug”,提升服务水准。

12月22日晚,由陈佩斯和杨立新主演的年代大戏《戏台》,拉开了精彩纷呈的帷幕,这场话剧将在西安连演四场。而西安国际音乐节的精彩,将从2016跨越到2017年。艺术如何改变城市未来?不仅需要艺术家和为艺术家搭台的政府、企业,更需要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西安国际音乐节,等你一起改变城市。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