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西安旅游交通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2016-12-27 10:17:00  西安市旅游局  编辑:秦人

       近年来,随着西安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西安旅游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市旅游人数从2012年7978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1.36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从2012年654亿元增加到2015年1074亿元。预计2016年全市将接待国内旅游人数1.46亿人次、入境旅游人数1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将达1140亿元,占全市GDP18%。

       旅游与交通的融合是推进旅游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旅游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旅游服务的核心内容。对于游客来说,在旅游过程能享受到准时、安全、舒适的交通服务是影响旅游满意度的关键;对于行业来说,旅游过程中行业管理部门监管到位,也可以充分反映一个城市的综合治理水平。

       为了方便旅客出行,保障旅客安全,规范旅游客运市场,顺应国家“互联网+”的战略要求,按照西安市智慧旅游建设的工作要求,我们推出了“西安旅游交通监管服务平台”。平台的建设可以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一是建立旅游交通公众服务系统,提高公众旅游出行体验。向社会公众公布合法旅行社、旅游公司和旅游运输车辆等相关信息,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找车渠道,为包车业务需求方、供应方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建立信息沟通桥梁,实现线上交易、线下服务功能。平台目前推出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网址:www.xalvjt.cn<西安旅游交通>,微信公众号:小马约车),进入平台可以在网上查询西安市1800辆旅游车和400多家旅行社相关信息,同时面向用户提供多种订车模式,保障交易公开、便捷、透明、实惠。后期平台还将不断提升公众服务能力,增加议价、众筹、定制等多种服务手段。

       二是建立跨部门数据共享机制,提升旅游交通行业监管能力,实现交通旅游联动执法。建立交通主管部门与旅游主管部门数据交换机制,实现交通行业与旅游行业的数据共享,通过相关数据信息的自动备案及自动比对、核查,使得行业管理部门掌握第一手数据,从而真正做到“知人、知车、知去向”,实现交通、旅游联动执法,打击非法营运,解决“黑车黑跑”问题,全面提升旅游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构建旅游交通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旅行社及旅游运输企业建立信息化的管理系统,让企业实时掌握旅游交通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地完成车辆调度,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同时利用平台的监督功能和评价系统,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质量,规范经营行为,提高安全经营意识。

       为了进一步加快交通客运行业的信息化发展,提升旅游、交通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按照我市智慧旅游建设的工作要求,我们建成了“西安旅游交通监管服务平台”。这是一个面向社会公众公开提供信息的平台,能够集旅游业务和包车业务于一体,完成对旅游企业、驾驶员资质、车辆手续、营运过程和服务质量等进行全方位动态监管,实现在线实时交易的旅游交通服务新产品。

       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该平台建立各方信息交换共享桥梁,一方面可以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便捷、放心的旅游交通服务,也可以为旅游企业和旅行社拓展宣传及业务沟通渠道;另一方面建立交通管理部门与旅游管理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实现交通数据与旅游数据的共享,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消除在旅游客运业务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对非法营运车辆或违规拉客现象进行有效监控和治理,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部门对旅游交通业务的监管能力,从而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旅游交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该项目是推动“互联网+旅游+客运产业”的一次重要实践,同时也是旅游、交通行业便捷市民旅游出行,打击非法营运,净化旅游客运市场,提升行业形象的重要举措。随着“西安旅游交通监管服务平台”的推出,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旅游交通服务转型升级,拓展旅游消费领域,提升旅游交通服务,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实现以精品线路为依托、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主导的旅游交通产业体系。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