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汉中旅游资讯
泡汤的真真假假 你要知道的“泉”在这里
2016-12-14 14:45:00  汉中日报  编辑:秦人

  肃杀寒冬,雪落无声,再没有比泡着热气氤氲的温泉,观四周银装素裹的美景更惬意的事了。然而,你能肯定你泡的是“真”温泉吗? 
  

不是每一池热水都叫温泉水

  原本,温泉在地质学上是有严格定义的。“从地下自然涌出,泉口温度高于当地年平均气温5摄氏度,并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的矿物水,才是温泉水。”从事地下水科研与管理的高级工程师匡吉峻说。
  真温泉的形成,需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匡吉峻说,通俗地讲,温泉形成必须满足“地下有加热、上面有盖层、出来有通道”这3个条件。即地底必须有热源存在、必须有静水压力差导致热水上涌、岩石中必须有深长裂隙供热水通达地面。如果光有加热和盖层,而没有自然出流通道,只能叫做“地下热水”。而满足盖层和出流通道条件,却没有热源的则是普通泉水。所以真正的温泉,形成条件是非常苛刻的。”匡吉峻说。 
  

温泉范畴已被“无节操”扩大

  然而近几年,随着大规模的旅游开发,温泉的概念范畴已被“无节操”地扩大了许多。通常将自然出流的温泉水、地下抽取的地热水、以及地下热水与人工加热水配比而成的混合水统称为温泉。在国内市场,温泉的概念早已泛化。
  地热水还则罢了,毕竟它还符合“温”的定义,里面通常也含一些有益于健康的矿物质,只是非自然涌出,不符合“泉”的概念。而以温泉之名,行烧锅炉之实,或行勾兑添加剂之实,就是企业经营刷新诚信下限之举了。 
  

如何分辨温泉水与锅炉烧水

  在选择温泉度假村时,假如此地历史上就记载过有温泉,那么靠谱度就很高了。“我国古代由于钻探技术尚不发达,那时出现的温泉,是真正意义上的温泉,比如陕西华清池的温泉。”匡吉峻说。可惜的是,由于现代社会地下水资源的无序开采,很多古时的温泉已经断流了。专家建议,可以向度假村当地长期居住的百姓打听一下,此地是否曾有温泉。老百姓对自己居住的村镇是否有自然露头的温泉心里是清楚的。而假如世代居此的村民都没听说过这里有温泉,突然冒出一间温泉洗浴场所,那就很可疑了。 
  

泡真温泉皮肤光滑不易皱

  从感官上说,真温泉与锅炉烧水存在一些区别,或许可以帮我们识破烧锅炉水的假面孔。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对杨贵妃沐浴华清池的叙写,点出了温泉水的一个显著特性——滑。“矿化度高的温泉水,富含矿物质等微量元素,这就会带来滑腻感。”北京地热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马静晨说。此外,有些温泉水呈酸性,有去角质的功效,泡浴在这类温泉中,皮肤也会变得光滑。
  其次,在真正的温泉中泡浴久了,皮肤也不怎么会起皱。马静晨解释说,这是因为温泉中富含矿物质,导致水的浓度和体液差不多,所以渗透压不会相差太大,皮肤里的水分子不易流失,起皱现象就不明显。但这也因个体差异、体感差异而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同理,矿物质含量丰富的温泉,其密度也会比普通的热水要高一点。专家称,这就使得泡温泉时通常会感到比较大的浮力。
  泉水还可能含有一些特殊气味。马静晨说,有一类温泉的形成与火山喷发密切相关,火山喷发时会产生大量硫磺,这些温泉随之也会带有一点“臭鸡蛋”味——那是硫化氢的味道。
  不过,专家也表示,不排除一些加入了添加剂的勾兑温泉,这种温泉在感官上与真温泉没什么差别,就像高仿的勾兑假酒一样,喝起来几乎可以乱真。除非送到水质检测部门进行专门检验,不然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很难分辨的。
  (《科技日报》12.12刘岁晗)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