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延安旅游资讯
全域旅游战略下的延安行动
2016-12-13 8:52:00  延安旅游局  编辑:秦人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也曾是无数仁人志士心怀向往之地,他们在这里起航梦想,保家卫国,播撒了浓厚的家国情怀。而今,延安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也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依然吸引着海内外游客。我要去延安,不仅仅是去观赏革命圣地的景点,更是感受和体验革命精神。

    文化引领旅游带动

    2016418日,延安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十二五以来,延安市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战略,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旅游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投资规模创历史之最,大集团引领带动作用明显,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县域文化旅游发展异军突起,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重要成效,各项工作稳中推进,颇有建树。

    延安市旅游局局长马东坡告诉笔者,延安市明确提出十三五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牢固树立以服务游客为中心,全域旅游、全员培训,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形象大使的理念,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6要素,计划投资近千亿元,实施120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着力构建红色文化旅游、黄帝历史文化旅游、黄河自然遗产文化旅游、黄土风情文化旅游、绿色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五大特色旅游板块,将延安打造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全国红色旅游首选目的地、全球炎黄子孙拜祖朝圣地、黄河自然遗产观光游览地、黄土风情文化开发传播地,促使文旅产业成为延安经济增长的新的支柱产业。

    马东坡强调,全域旅游不搞千城一面,要注重绿色协调共享发展。要按照国家旅游局领导的要求,顺应时代的要求,推进中国旅游业发展由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旅游业是无边界的产业,包容性强,融合度高,能体现人的全面发展需求,实现共治共荣、共融共赢、共建共享。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上,延安主要树立三个理念:一是树立全域旅游的理念。把延安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按照全域景区化的要求,把每一个县区、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都当作景区来规划,当作景点来建设,让游客只要踏上延安的每一寸土地,都会感到处处是景点、时时在旅游。二是树立全员培训的理念,形成人人关心旅游产业、个个争当文化旅游形象大使的生动局面。三是树立游客至上的理念。坚持以游客满意为最高标准,始终关注游客兴趣,把握游客需求,引领工作方向。

    项目支撑搭建平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延安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的目标是:实现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25亿元,分别增长14.26%14.28%,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成为带动延安发展旅游的重要力量。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延安市旅游局坚持项目支撑,积极搭建旅游发展新平台,项目成为支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今年以来,延安市旅游局先后启动实施了26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西北局革命旧址景区、文安驿文化产业园区、枣园红色文化广场、乾坤湾旅游景区、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和黄龙神道岭、无量山等旅游景区建成开放;圣地河谷金延安板块一期工程,延安大剧院、东方红大剧院、宝塔山和凤凰山旧址保护提升等项目建成投用;中国革命文艺家博物院、黄帝文化园区、黄河文化旅游园区等项目加快实施;《延安保育院》《延安保卫战》实现常态化演出,形成了延安文化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与此同时,五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逐步推进。今年,文安驿文化产业园区二期工程要全部完成,梁家河知青文化旅游景区要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和北京知青、路遥作家群、陕北民俗三个展览馆建设及部分商业酒店开发项目。黄帝文化园区要完成黄帝文化中心主体工程和黄帝陵周边居民下山、文化旅游服务区拆迁工作,园区3条路网项目建成通车。

    圣地河谷文化旅游园区金延安板块一期8月份建成开放,二期完成东大街和西大街主体工程、市政道路和地下管网建设。黄河壶口文化旅游园区开工观瀑舫酒店改造、《飞越黄河》、动感影院、黄河古镇、环保观光车换乘中心、黄河大合唱演艺等项目建设。

    安塞黄土风情文化产业园区启动实施窑洞装修、黄土风情小镇规划设计、县文化文物馆扩馆布展等工作。黄河秦晋大峡谷开发完成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工作,达到招商引资条件,加快启动黄河壶口瀑布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

    绿色生态旅游开发持续进行。加快南泥湾、丰富川、万花山、厢寺川、秦直道、劳山和黄陵国家森林公园等项目开发。制定南泥湾樱桃花海、万花山牡丹花海、洛川苹果花海、黄陵万亩薰衣草庄园和宝塔区柳林山地苹果旅游观光区建设方案并启动实施;完成劳山、蟒头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石门龙湾、甘泉劳山游乐园、黄龙龙湖生态休闲度假区开工建设。

    对照三去一降一补责任划分,延安市旅游局还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进展情况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完成了《延安市旅游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及专家评审工作;启动了《黄河秦晋大峡谷旅游观光带总体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安排部署了中心城区新增旅游引导标识系统建设工作。

    同时,延安市政府集中出台中国第十一届艺术节延安系列活动总体方案、延安旅游联合宣传促销、重点红色革命旧址捆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旅游环境整合整治、旅游厕所革命行动、鲁艺文化产业园区与陕文投公司合作建设中国革命文艺家博物院项目等专项工作方案。

    延安市旅游局要求,要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列入市级考核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由五大文化旅游板块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县区、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加快推进。

    细节着手服务游客

    游客如厕无小事。为了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延安市旅游局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加快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收效明显。

    据了解,延安市各级领导对厕所革命的推进工作高度重视,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检查延安市宝塔区创卫工作时要求加快旱厕改造进度,延安市委副书记薜占海检查指导旱厕改造工作。笔者获悉,为做好厕所革命工作,延安投入5000万元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

    “厕所工作要近人情,通人心,站在市民、游客的角度考虑问题,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关于厕所问题,马东坡一开始就做了高标准的要求。

    清凉山下、延河岸边、垂柳处,是游客拍照延河大桥和宝塔山的最佳取景区,享誉国内外。但因此地段无公厕,致使污渍一地、异味扑鼻,严重影响了延安的旅游环境和形象。延安市旅游局根据厕所革命和创建5A级景区的需要以及市区实际,提出一厕一策、一厕一问的工作思路。

    103日,根据延安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在市城管局、市园林处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延安市旅游局在游客集中区域放置了4组流动公厕并立即投入使用,解决了游客和市民如厕难问题,赢得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的赞许。

    解决厕所问题过程中,马东坡还和各主管领导带队,多次走访,沟通交流,推进一厕一策工作思路真正落实。

    对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按照延安市委、市政府要求,宝塔区委、区政府也针对建成区存在旱厕的短板问题,迅速安排部署,按照拆除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购买一批、开放一批的思路,采取项目实施一些、单位实施一些、行业实施一些、财政补贴一些的办法,迅速行动,攻坚克难,对建成区旱厕进行了拆除或改造提升,在宝塔大地迅速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全区已列入环卫设施建设改造提升项目的85座公厕、15座新建公厕,正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尽快投入使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延安共投入5000多万元,拆除旱厕2515座;完成旱厕改水厕169座,正在改造45座;订购移动公厕118座,已安装93座;完成双瓮漏斗厕所新建2229座,正在改造585座;开放建成区单位、酒店公厕171座。全区上下一条心,攻坚克难,切实解决了群众如厕难问题,进一步改善了市容环境,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让广大市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