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90后女生当“旅游体验师” 6年走过25个国家
2016-12-9 10:52:00  福州晚报  编辑:秦人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封有情怀的辞职信曾引发不少网友共鸣。让人艳羡的是,近年真催生出这样一种职业,边走边玩还能赚钱,这份美差就是旅游体验师。他们把旅途中的见闻和感受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与网友分享,对旅游线路做出评价,供网友参考。不过要想从全球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如愿拿到这份美差绝非易事。

  “90后”女生 6年走过25个国家

  “90后”平潭女孩Jayden洁晓当旅游体验师已经一年多了,她与西行客、Hive、Kailas、Airbnb等平台都合作过。从大一暑假第一次踏上旅途开始,6年时间里,洁晓去了亚非欧25个国家200多个城市,丰富的旅游经验赋予她一身黝黑的皮肤和洒脱的气质。

  这一年里,洁晓考察了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的海岛风光;在肯尼亚拜访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奶奶,听她述说当年奥巴马向米歇尔求婚的故事;赴北极圈内最大城市摩尔曼斯克探索当地人的生活;前往阿联酋迪拜和阿布扎比,在法拉利主题公园完成了梦想清单上的旅行愿望……

  今年9月,洁晓开始了为期半年的以色列基布兹(集体社区)志愿者体验之旅。

  洁晓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和以色列10年签证开放,越来越多中国人来以色列旅游,她希望自己的体验能帮助其他中国人。

  经过层层选拔 到肯尼亚体验

  2013年洁晓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厦门一家公司当管理培训生。“我很感谢我的第一份工作,每个月有一半时间在全国到处飞,锻炼了我的独立性。也正因如此,我想走得更远。”2015年10月,洁晓辞职后就展开为期33天的欧洲自由行,又去新疆、东南亚玩了一圈。她原本计划旅游回来后找一份不需要朝九晚五,可以把喜欢的旅游和文化相结合的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洁晓看到“Hive”在招募旅游体验师,在全球9个目的地任选其一,她报名参加最感兴趣的非洲组。经过网络投票、面试、复试等层层选拔,洁晓终于获得一个体验师名额。“我的票数不是最高的,但我是唯一拍了短视频、去这个公司考察过、和CEO聊过的人,我了解到他们想找什么样的人。”洁晓说。

  去年除夕,洁晓是在肯尼亚度过,她探访当地部落,拜访奥巴马奶奶,采访肯尼亚长跑运动员,学习制作非洲木雕。“整个探索过程很自由,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非洲,贫穷、落后、饥荒确实存在,但它也有欣欣向荣、很国际化的一面。”自此,洁晓更坚定要以旅游体验师为职业。

  工作看上去很美 其实要求不少

  旅游体验师的工作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是对文字、摄影、策划能力等要求很高。工作之余,洁晓就会加强训练。近两年,她养成记日记的好习惯,2015年、2016年都写了满满一大本。家人很支持她的工作,爸爸从日本回来还帮她买了一部画质超清晰的DV。平时,她会用这些器材多拍照片多练习。经过不断努力,最近洁晓的旅游专栏阅读量突破了100万,实现她年初制定的目标。

  除了常规的技能训练之外,每次出行前,洁晓都要针对不同目的地进行不同准备,在去以色列之前,她专门到北京学习了希伯来语。“身体好也是旅游体验师的资本,如果有条件,在路上都要每天坚持锻炼,长期旅行很消耗体力。”

  即使进行了充分准备,上路后还是会遇到意料之外的事。今年4月,洁晓和“西行客”合作,体验走317国道从拉萨到成都,在西藏她产生高原反应,头一直很痛,直到海拔降低后才恢复正常。

  兼职全职皆可 收入高低不同

  目前,旅游体验师分为兼职和全职两种,不同旅游体验师有不同的风格,收入高低不同。“旅游体验师要和平台商谈合作方式。有些平台只是提供免费旅行机会,有些平台会看作品质量以及宣传效果给酬劳。一些旅游体验师运营公众号,有了一定流量就有机会获得品牌商的赞助,收入一下就上去了。”洁晓说,旅游体验师不一定每天都有工作,收入有时不稳定。起初,家里也希望她像传统女生那样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后来父母慢慢理解她在旅游中获得的满足感,转为支持她了。

  “旅游体验师像一个文化使者,为身边的人打开另一扇窗,带他们看另一个世界,很有正能量。”像洁晓这样的旅游体验师一直在路上,不仅用眼还用心,看世界的千奇百态,品人生的酸甜苦辣。

  (桂丹)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