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陕文投云创科技助力陕西智慧旅游发展
2016-12-9 9:09:00  西安市旅游局  编辑:秦人

     “当下,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真正的‘黄金时代’。为此,陕西省已经开始推进旅游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业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12月6日,在陕西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启动仪式上,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表示。

       杨忠武说的智慧旅游建设,指的是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陕西省智慧旅游综合平台。目前,在陕西省旅游局主导下,SCG陕文投集团承担打造的“陕西省智慧旅游综合平台”一期项目——陕西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已交付使用,将打造陕西旅游“最强大脑”。

       当旅游业和互联网这两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力量互通更加紧密时,智慧旅游时代已经到来。

    “智慧”开启陕西旅游新时代

       作为对外合作最前沿、人文交流最活跃、市场前景最广阔、产业带动最强劲的综合产业,旅游业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支撑。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面对传统旅游业发展的升级转型,智慧旅游建设被推向了时代的风口。

       陕西是旅游资源大省,2015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约3.8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约3006亿元,两者均同比增长十几个百分点。陕西旅游业带着寻找新的思路、新的手段,带着求解的心态,开始向智慧旅游和大数据靠拢。陕文投集团董事长王勇表示,在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下,陕文投非常愿意发挥政府资源和文化行业资源优势,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以陕西智慧旅游为重点,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挖掘、运营陕西文化。

       随后,陕西省旅游局、SCG陕文投集团和欧菲光集团三者联合,经过多次调研和磋商,决定搭建陕西省智慧旅游综合平台。

       作为陕西省智慧旅游综合平台的一期项目建设,陕西省智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于12月6日正式启用。该中心将逐步实现省内三十多家景区的视频数据接入,并与国家旅游局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对接。未来将打造“陕西省内一张网”的智慧旅游云生态圈,打造陕西旅游“最强大脑”。

       顾名思义,陕西省智慧旅游综合平台以旅游综合监管平台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以陕西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等相关行业的融合聚集为基础,旨在应用现代计算机网络和通讯技术,全局整合陕西省涉旅行业的优势资源,打造政府、景区、游客三方无缝联结的信息共享生态圈。

    “智慧”破解旅游景区城市病

       如今,不少旅游景区正面临头疼的“城市病”,包括交通瘫痪、游客爆满、安全隐患,特别是在黄金周,或雨季和汛期期间的西部景区,问题更是繁多。如何能智慧应对和处理这些问题,是诸多景区亟需解决的现实命题。

       陕西已有破解之道。

       陕西在信息技术产业取得的先机和优势,也让陕西智慧旅游业得到了发展动力。作为SCG陕文投集团控股子公司,在业界以技术和运营闻名的陕西云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创科技)的“智慧实践”让人眼前一亮。

       10月1日晚上,一张西安回民街的“人山人海图”刷爆了陕西人的朋友圈。图片上,一道由民警、辅警拉起的分流人墙,隔开了进出回民街人头攒动的人群,形成了一种别样的秩序美。

       很少有人知道,这样井然有序的应对措施,得益于北院门风情街人流疏导应急指挥系统的成功运行。

       当天上午10点,位于西安北院门的人流疏导应急指挥系统响起提示音:“西安北院门主街道客流量超上限,建议启动二级响应。”在监控大屏上,覆盖全景区的近30个监控摄像头,已经实时捕捉到景区客流量已近10万上限,并将监控画面传回指挥中心,引起了莲湖区旅游局的高度关注。随后,指挥中心迅速协调民警、协警、城管和志愿者,在拉起分流人墙的同时,协调人员进行分流干预,解决西安回坊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隐患。

       西安北院门风情街人流疏导应急指挥系统是云创科技的经典案例之一,在照金红色旅游小镇和延安枣园文化广场,该公司的智慧景区建设项目也得以广泛运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打造的电商品牌“掌上回坊”汇聚西安回民街特色美食,已成为智慧旅游建设的一个亮点。

       “智慧”支撑旅游强省大发展

       陕西省智慧旅游综合平台通过“一个中心、两大平台、三大体系、七大应用”,以大数据积累和深度分析为基础,将针对指挥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等方向创新应用,打造陕西“丝路起点”的旅游品牌新形象,为陕西旅游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据悉,陕西省智慧旅游综合平台目前已完成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山、大唐芙蓉园等30余家5A及4A级景区的视频接入工作,接入数量排名全国第一。政府、景区、游客三方无缝联结的信息共享生态圈即将形成。云创科技总经理金岩表示,该平台可为政府打造“多极一体”的智慧管理体系,为游客打造“以人为本”的智慧旅游体验,为涉旅企业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营销矩阵。

       在陕文投集团总经理马湘云看来,智慧旅游不是数据与技术的堆砌,而是基于旅游大数据、应急指挥和景区运营服务的有机结合,即科学技术、客户服务与用户体验的三位一体。

       因此,在“旅游+互联网”下,利用大数据破除产业发展的藩篱,需要加强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建设。针对景区,通过视频布设和数据中心运算等技术,可嫁接直播、社群等模式升级旅游形态,可实现实时景区运营监测,并依此发布预警信息和预判行动。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国家、省、市旅游局可通过指挥平台搭建起应急指挥中心,实施应急联动指挥。

       针对游客,打造移动终端应用系统,集成吃住行游购娱的一站式咨询和服务体系,游客可在出发前获取资讯,依此指导旅游行为,实现一站式消费和体验评分。在未来,指挥平台可针对个人推荐专属旅程。

       而作为陕西智慧旅游的先行者,云创科技已得到陕西省旅游局关于陕西省智慧旅游综合平台的官方建设及运营授权。平台建设已入选陕西省发改委“十三五”规划项目库,并取得陕西省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公司参与制定的《陕西省智慧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已经发布。

    “陕西省建设智慧旅游云生态圈,积极开拓‘丝绸之路’文化旅游项目,将产生带动性作用。”智慧旅游业内有关专家认为,“陕西省智慧旅游综合平台不仅能完善和提升整个区域旅游经济的发展,更有助于打造丝路沿线国家文化旅游,集线上线下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全方位、国际化大平台,将推动建立全省统一的旅游信息共同服务平台,开启智慧旅游的新时代,助推陕西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