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陕西开展冬季旅游安全大检查
2016-12-9 9:09:00  西安市旅游局  编辑:秦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即日起,省旅游局在全省旅游行业开展冬季安全大检查。

      牢固树立抓安全没有“淡季”、“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把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作为当前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通过旅游安全大检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进一步巩固全省旅游行业持续稳定的安全形势。

      检查重点: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农家乐、乡村旅游示范村、旅游汽车公司等旅游经营单位是否依法依规经营;安全责任制是否建立和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健全,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旅游经营单位在健全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设立专(兼)职安全专管员的情况;旅游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是否建立和落实;应急预案是否制定并适时修订完善及演练;签订安全责任书,应急预案是否健全,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制,事故报告和处理及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情况;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旅游经营行为。

       旅行社企业检查是否租用取得旅游包车运营资质的旅游车辆以及是否建立审核旅游包车运营资质、驾驶员资格和车辆安全状况制度等;是否按规定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对游客尽到安全提示、安全防范、紧急救助等安全保障义务等;是否按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等情况。

       A级景区检查景区内重点危险路段、游览索道、游船、游乐设施、涉水项目及疏散通道和其它大型娱乐设备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情况;A级景区流量控制、客流疏导和流量提示等应急措施制定及演练情况;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应急预案及拥堵、踩踏等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制定情况;高风险旅游项目等安全排查情况;景区医疗救护点配备情况等。

      星级饭店、农家乐、乡村旅游示范村等单位检查消防、燃气、电梯等设施设备、消防疏散通道和餐饮卫生等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厨房、餐厅、酒吧、仓库等食品、饮料的生产、加工、储存情况;温泉、游泳池、桑拿等项目的酒店和旅游村配备安全呼叫装置、安全救护设施及药品、专人巡检情况等。

      旅游汽车公司检查企业设立安全管理、培训和检查、保险制度情况;车辆检验管理情况。一日三检制度落实情况。驾驶人员的资质审核情况等。

      旅游经营单位所有在建工程建设、监理、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专业分包、劳务分包等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建设项目是否存在违反法定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行为;是否存在未严格执行国家建筑工程工期定额管理规定,赶工期、推进度、突击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施工现场用电、用气、可燃物、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冬季施工措施、防火防中毒制度是否落实;施工现场使用的施工电梯、塔吊、起重机、架桥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及脚手架的搭设是否牢固可靠,是否存在松动、失稳、倾斜等因素。

     自查自纠(即日起—12月20日)。各级旅游主管部门督导辖区内各类旅游经营生产单位和旅游人员密集场所的主体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督查检查(12月20日至1月20日)。省旅游局将组织5个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市旅游冬季安全工作进行实地督查检查。

整改提高(1月20日至2月20日)。各市旅游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检查组实地抽查中的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指导旅游经营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情况于3月10日前书面(单位印章)报送省旅游局冬季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