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旅游金融:掘金梦好行路艰难
2016-12-6 10:34:00  中国旅游报  编辑:秦人

连日来,途牛宣布集团化,将业务拆分为旅游和金融两大板块。百程旅行亦在PC端、App、H5界面全面上线旅游金融服务。京东金融的“白条”无论在线上B2C的旅游平台,还是线下旅行社都可以使用了。

“旅游金融将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下一个热点。”中国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张润钢在日前举办的以“抢占金融先机,赢得行业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旅游金融发展论坛上说:“中国旅游协会主办此次金融论坛,希望通过旅游金融领域企业的精彩分享,让大家了解到金融领域最新的发展情况。为传统旅游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沟通、交流、展示的平台,引导、促进旅游企业积极创新转型,抢占旅游金融发展先机,冲刺新一轮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到底什么是旅游金融,在旅游业竞争激烈的当下,旅游金融能否抢占先机,旅游金融的投资机会又到底在哪儿?这也是参加首届中国旅游金融发展论坛的与会嘉宾们关注的焦点。

尚不明确的概念

“实际上在我们专业投资人的词典里,很少将这两个词放在一起来看。”云九资本执行董事王京解释道,前面是一个行业,后面是一个业态或者模式。“我更愿意将其拆成两部分,讨论在旅游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如何做、旅游行业的消费金融如何做。”

愉悦资本合伙人戴汨认为,从投资角度来看,金融分两类,一类是所谓金融行业,例如银行、保险等典型的金融行业,是拿钱去找场景的。另一种是行业金融,指实业公司把金融作为它的变现渠道去做收入业务单元。旅游金融更像是第二类。

平安财智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封群认为,看待这个问题有两个维度,一个是看基本面,旅游金融附属在旅游基本面上,如果基本面好,旅游金融资产就是好的资产,就会吸引投资人;第二个层面是看一些场景,可能有消费、支付或者分期付款的等等,属于场景派生的金融服务。

左驭资本董事总经理顾薇霞认同旅游金融包含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这两部分。“以我们做过的案例来看,我认为旅游场景当中的金融就现在来说还属发展早期,处于摸索阶段。现在只有几大OTA申请了基金牌照,大部分的B2B公司更愿意讲供应链金融的故事。在B2C方面,表现为分期或者零首付旅游,这在金融行业都是初级形态。”

封群举补充道,“除了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我觉得旅游还涉及支付金融,这要靠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去满足旅游行业中间的各种场景。”他举例说,如果一个偏僻的山村没有POS机,支付宝也可以支付;国外除了信用卡也有第三方支付可用。

腾邦梧桐执行事务合伙人赵闻晟表示,旅游金融就是服务于旅游行业,脱离这个行业的其他金融都是很宽泛的,“我认为直接做金融不如为整个旅游行业的各个环节做服务更靠谱。”

守住主营业态

从业态布局来看,相比于传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例如专业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在线旅游机构在货币基金代销领域竞争优势不大。在线旅游机构涉足互联网金融目前更多的是基于原有平台的流量,很多公司并没有单独设立网站运营其互联网金融业务,仍依靠原有平台作为流量入口。顾薇霞认为,踏实做产品、踏实经营自己的主业才是旅游企业的根本。“当交易量起来以后,金融产品自然会迎合你。所以旅游企业不用着急,应该先让自己的主营业态增长到一定规模。”

嘉御基金投资总监傅佳认为,所有旅游金融的事情都离不开旅游业务的本质,如果是为了做金融而金融是非常危险和不切实际的。“如果没有非常大的用户体量和应用场景,去做支付是没有意义的。”傅佳认为,携程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是因为总体体量太大,如果没有支付牌照,走第三方支付,手续费就很可观,因此,做支付对携程来说是有意义的。

“旅游有消费金融的需求,但这相较于整个消费金融是很小的,金融一定要有规模效应,没有规模效应覆盖不了成本。”封群认为,“旅游消费过程中有这个需求,应该找一个更专业的人合作,不一定非得自己干,自己干的一定是主业。”

“从旅游行业去做支付更多的是衍生业务,不应该是公司大的战略方向。”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戴汨认为,旅游金融更多的是有实力的企业做的业务拓展,而不是新的创业机会。

坚守投资标准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1.2亿人次,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0%和16.7%。“在中国,旅游行业涨势都很好,出游的人次、消费金额都超过GDP增长。但我们并没有投一个旅游类公司。”傅佳认为,线上旅游的流量基本都被携程和阿里拿走,她看好的是旅行者到目的地之后的细分市场,“一个是有稀缺性的目的地资源,问题是比较重资本,前期投入比较大。另一个是目的地旅游的预订,现在很多人到了目的地后才决定要做什么,所以对目的地即时预订的公司有一定需求,但这些公司需要克服如何获得流量的问题。”

天图资本合伙人李康林介绍,天图资本投了游侠客旅游网以及要出发。“我的投资思路是提供携程没有的,让携程唯你所用,携程要给你提供机票和酒店,但是流量是你自己的。”

“这两年,我们投了一些B2B行业。”王京介绍,云九资本更关注供应链这一端和产业整合这一端。如果切分行前、行中、行后,其更关注行中。“在旅游行业当中,如何升级,怎么升级,升级的是什么?这些是我关注的问题,并不是定制游就叫升级,而是在这个行业中有哪些不一样的玩法,整体提升旅游者的状态以及整个产业链的状态。所以我们关注整个产业链的提升方向。”

“旅游投资我们还是比较谨慎的,早年投过布丁酒店,去年、前年投了小猪短租,今年做了一个户外运动+旅游的项目。”戴汨坦言,投资会坚守的两个标准是:第一个标准是去掉机+酒+票;第二个标准,是考虑平台技术到底扮演多大的作用,而不是劳动力和资本。

最后,借用北京迅银速汇科技有限公司CEO宦定均的一句话,“旅游金融对传统旅行行业来说是一个尝试,绝非是一家之力能够起来的,掘金梦好,行路艰难。”(记者邓敏敏王洋)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