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推动意见落到实处促进旅游消费升级
2016-12-6 10:34:00  中国旅游报  编辑:秦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加速升级旅游消费。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要加快配套文件的制定和实施,进一步推进政策研发创新,推动《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切实促进旅游消费升级。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说,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可从以下四点出发:一是保障政策制定和项目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树立国际化视野,以国民需求为导向,结合中国特色,从国家层面对各类政策及指导意见进行总体研究,并充分发挥旅游智库的平台作用,科学研究、多方论证、规范流程,进而保证制度、政策、规划的科学性、引领性、可行性。二是创新带薪休假模式,保障人们出游时间。按照我国不同地方风俗、节日特点,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使带薪休假真正成为惠及职工的普遍权益。三是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和服务水平。健全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推动旅游商品领域的创新创业,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四是推动研学、康体、养老等多种旅游类型发展。把研学旅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范畴,规范鼓励老年旅游发展,推动乡村养老旅游发展,丰富体育旅游有效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满足人们运动休闲、体育旅游的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旅游创造幸福、传播幸福、分享幸福、共享幸福,是幸福产业的先行样本。”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教授石培华提出3点建议,一是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分工,并将方案分工提交部际旅游协调会,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全力推进。二是遴选一批有条件、有优势、有基础、有品牌的地区,建一批示范省市县。三是进一步突出旅游的事业属性,凸显旅游的幸福功能,使旅游成为老百姓享受改革开放发展成果、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国家认同感的重要产业。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宋子千说,《意见》多次提到制定专项规划、出台相关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相关部门积极根据《意见》出台各项配套措施,把《意见》落到实处。各地在落实《意见》时,应进一步明确旅游产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充分发挥好旅发委等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需要加强多部门协作。旅游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合作,提高融合发展的主动性,共同做大做强幸福产业。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推出相关试点,先行先试,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此外,旅游相关企业也应抓住机遇,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积极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谢朝武建议,要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充分调动政策、资源、能力等,优化乡村旅游品质和服务质量,推动乡村旅游消费升级,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要进一步推动新业态发展,除文件中提到的邮轮旅游、旅居车等业态外,还要拓展其他衍生新业态、新产品,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要进一步推动“旅游+”提档升级,借助文件提出的指导精神,进行创新和改革,提升旅游融合业态的质量水平和供给水平。要加快配套文件的制定和实施,根据文件精神进行政策研发创新,提出针对性意见措施,进一步推动旅游消费升级。(记者徐万佳郭探微邢丽涛)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