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江苏“全域旅游”细节处求创新
2016-12-5 11:09:00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秦人

江苏作为旅游大省,目前“全域旅游”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江苏各地旅游资源不同,旅游业发展水平差异大,各地实践全域旅游的路径和方式也各不相同。

苏州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一座花园般的城市。这里不仅有精致淡雅的私家园林,更有江南水乡的独特风韵,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作为历史名城,苏州资源禀赋丰富,旅游业发展具有天然优势。

目前苏州的游客数量达到每年1亿人次,年收入700亿元。苏州的旅游发展已经不再追求游客数量的增加,而是提高内在品质。

“苏州好行”是去年开通的7条古城旅游专线,是“旅游+交通”理念的践行,运行线路基本覆盖苏州古城的主要旅游景点、商贸区、交通枢纽。截至今年10月,“苏州好行”共接待游客85.18万人次。“苏州好行”的推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交拥挤嘈杂、途经站点多,跟团自由度差、旅游品质低,自驾停车困难、配套服务少等旅游痛点问题。

在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有一个苏家文创小镇,小镇上有创意别致的小商店、专卖进口商品的零食铺子、简单文艺的奶茶店等。除了各种小店铺,最惹眼的就是小镇上的民宿了。紧邻绿色农田,原木修建的民宿干净整洁、错落有致。这些民宿装修充满了田园山水的意境。游客在阳台上的躺椅一坐,泡一壶茶,仿佛身处世外桃源般的乡村生活。

江宁顺应乡村游市场需求,以景区化理念、产业化模式和立体化服务,深入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特色小镇。

除了乡村小镇,工业旅游小镇也是目前江苏省旅游正在建设的一个方向。企业可以搞产品创新,也可以搞工业旅游。笔者走进位于常熟的隆力奇小镇,参观到工业4.0智能化工厂、智能化生产、试验、检测设备……洗化实验室、日化实验室等内部设施不再神秘,让游客充分体验现代科技的“高大上”。隆力奇这个从“产业自循环”走向“旅游+”的鲜活案例,也带动了常熟旅游业的发展。去年,常熟市工业旅游点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营业收入超1.5亿元。

扬州虹桥坊酒店的每个房间都配有一部手机,手机上预装了“首游扬州”的APP。酒店负责人介绍,“在首游扬州 APP上可以看到关于扬州的很多信息。在APP上可以退房、订周围景点门票、浏览扬州的娱乐设施等。游客可以把手机带出酒店,如果到了退房时间,游客在手机操作就可以退房。退房后按时归还手机即可。”

开发手机应用是扬州“旅游+”的一个缩影,信息化的利用对旅游业的发展尤其重要,不仅是景区的改进,交通、住宿、餐饮、服务人员的品质也需要利用信息化技术同步提升。

“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这是江苏省旅游局多次提及的概念,也是“全域旅游”发展的目标之一。在传统的生存型消费开始让位于发展型、服务型等新型消费的大环境下,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满足民众日益变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