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延安旅游资讯
黄龙:一业兴多业 旅游促四化
2016-12-2 12:26:00  延安旅游局  编辑:秦人

近年来,在延安市东南缘的山区里,一座曾经让世人常常将之与黄陵相混淆的山城,开始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千人徒步大赛、陕西省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火锅节、红叶节、冬泳大赛等赛事和活动精彩纷呈,旅游市场持续升温,“黄龙美景顶饭吃”更是登上114日的《人民日报》,吸引着全国人民的眼球。它就是给了周边地区无限惊讶、给了游客无限惊艳、给了都市人群无限遐想与向往的黄土高原上的“香格里拉”——陕西黄龙。

一个仅以生态资源为优势、长期贫穷落后、藏在深山无人知的县区,是什么样的理念支撑和指引他们闯出一条跨越发展、追赶超越的新路子,又是如何创造出不可思议的“黄龙现象”、“黄龙速度”和“黄龙热度”。笔者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踏上这片青山绿土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探访。

步入黄龙,巨大的变化的确让人惊叹:一入境道路两旁和农田里就是成片的花海和绵延的花带,将蓝的天空、绿的山野点缀得多彩绚丽。高大的风机矗立在各个山头像好客的主人含着笑容向我们缓缓地招手,风机下的观光台、荷兰风车和天然草场浑然一体,俨然一个开放的大景区。在随后的探访中笔者得知,黄龙县将迅速崛起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作为旅游要素,进一步建设成旅游驿站和旅游景点,周边群众结合这些景点进行旅游服务,实现了生态工业效益和生态旅游效益的双赢,更实现了企业、当地政府和群众“三方获利”。

在无量山景区,笔者看到山坡上闲散地分布着形态各样的小木屋,山坡脚下的山谷里各式各样的鸟鸣声此起彼伏,就算是远远地眺望和聆听,也会从人心底勾起一股原生态的悠闲与舒适。经过与当地人交谈,才知道这是该县今年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建设完成的集生态养生、森林科普、游客接待、会议承办等为一体的“无量山居”和“百鸟林”旅游设施项目。据了解,“无量山居”和“百鸟林”项目是“多彩黄龙”的一部分,而“多彩黄龙”是黄龙县委、县政府将生态农业转型与打造全域旅游相结合实施的重点项目,按照“一城三川五廊道十景区”的规划布局,将产量低、效益低的玉米种植变为彩叶苗木和经济花卉,并因地制宜打造园艺景观和旅游体验项目,提高群众收益的同时创造就业岗位、改善城乡环境,助推全域旅游。笔者这才知道,一进入黄龙看到的花海和花带都是“多彩黄龙”在绽放。

进入县城后,黄龙的变化更是让人叹为观止,原先城西入口的破旧民房变成了“秦淮河畔”风情的“在水一坊”旅游风情一条街;城中的门头牌匾焕然一新;水景小品和生态停车场随处可见;龙城新天地喷泉广场人群熙攘,擎天水柱直入云霄;碧水湾生态小区门口居然还有网球场;新建的香格里拉小区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仿佛进入欧洲小镇,楼房主体尚未完工小区绿化和配套设施已经全面铺开;龙城之窗的特色民居、体验水车、露天游泳池等浑然一体,游客如织,既像风情小镇、又像生态景区……

就在笔者越看越惊奇,越看越疑惑的时候,在龙城之窗一座新建景观桥的施工场地偶遇了现场办公的县委书记任高飞,他为我们一一解开了心底的谜题。

他说:“‘生态立县、旅游带动、统筹城乡、全面小康’是我们的发展战略,这个战略是黄龙特殊的县域经济成分决定的,更是符合了‘五位一体’文明发展布局,全面诠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黄龙的具体做法是以一业兴多业、旅游促四化,从而实现‘生活在城镇、产业在农村、致富在旅游’,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深度融合,生态与经济的高度统一。”

他接着阐释说:“‘一业兴多业’就是用生态旅游的深度发展促进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经济的融合发展。为此,我们的‘多彩黄龙’既服务于农业转型,也服务于全域旅游,我们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既要发展生态工业更要实现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的相互融合和相互补充;我们的食品加工业既要为农林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更要为旅游市场提供产品、丰富内容;就是要通过生态旅游的发展,把农业、工业、服务业融合起来,把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市场资源整合起来,把创业和就业带起来,把产业做活,把资源盘活,把市场激活,实现群众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同步提高。‘旅游促四化’就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倒逼作用,向市场要项目,向市场要资金,向市场要效益。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将旅游产业和城乡建设相融合,完善旅游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缩短城乡差距,促进‘城镇化’;通过旅游市场对消费产品的需求,催生农产品精加工、深加工,促进‘工业化’;通过旅游与农业的融合,引导群众转变农业经营方式,流转土地转移劳动力实现集约农业、设施农业、订单农业,促进‘农业现代化’;通过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实施‘旅游+互联网’,发展智慧旅游,促进‘信息化’”。

“通过生态旅游的发展,我们将实现‘十个转变’。”任高飞说,“下一步黄龙将积极申报县城为4A级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将城区建成景区;通过城市扩容,产城融合和劳动力转移逐步推动村民变成市民;通过引水进城、绿化等软隔离将沿街单位、小区逐步改为街区,将街道建成街区;将边角空地建成生态停车场、绿色园林和旅游设施,将田园建成公园;围绕旅游市场需求,通过‘家庭公寓’的形式将闲置民房变成客房;在部分旅游项目建设中,吸纳项目区农民以土地等资产折价入股,农民变成股民;通过生态旅游刺激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行业市场繁荣,结合土地流转,促进农村劳动力向服务行业转移,将‘上山’变成‘上班’;成立城投、林投、旅投、水投、交投五大公司,融资发展,将资本变成资金;将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县委服务乡镇党委(机关党委)、乡镇党委服务村支委、村支委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四级服务体系,用服务延伸党务、强化党务、诠释党务。最终,将农村人口尤其是贫困人口逐步搬迁到城镇,将土地、核桃、苹果等可实现财产性收入的产业留在农村,让他们享受更优质的公共服务的同时,围绕旅游服务实现就业,从而获得工资性收入,真正实现‘生活在城镇’、‘产业在农村’、‘致富在旅游’”。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