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海外中医珍善本古籍丛刊》出版
2016-11-25 15:02:00   中国文化报  编辑:秦人

  11月22日,由中华书局主办的《海外中医珍善本古籍丛刊》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该丛刊收录散佚海外的珍稀中医古籍427种,包括宋版8部、元版11部、明版214部、清版40部等,多为国内已经失传或存藏极少的珍稀版本。中华书局将之影印出版,成书403册。

  “中医古籍作为记录我国传统医学理论和诊疗经验的载体,在历史上以各种形式走出国门,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现象。时移世易,散佚海外的中医古籍很多在国内现已失传或濒临失传。因此,将其复制回归并整理出版成为几代中医研究者、文献专家的心愿。”《海外中医珍善本古籍丛刊》主编、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原所长郑金生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郑金生与团队成员先后赴日本、德国、法国等国进行文献调查,历时20余年,基本摸清了海外中医古籍存藏情况,并复制回归大量散佚海外的古医籍,《海外中医珍善本古籍丛刊》即是该团队多年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现。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图书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充分肯定该丛刊对中医药文献的发掘和整理、中医药理论的研究和应用、中医药诊疗经验的传承和弘扬等的重大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感慨中医的宝贝回家了,称该书是当代海外汉籍回归工作取得的示范性成果。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