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东南亚地区医疗旅游的发展对我国的启示
2016-11-25 14:17: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游的需求逐渐扩大,医疗旅游也逐渐代替传统旅游成为人们的宠儿。我们将对比分析韩国,泰国,新加坡和印度的医疗旅游现状,提出对中国的医疗旅游建议。

  一、医疗旅游的定义:

  广义上的医疗旅游是指将旅游和医疗服务结合起来的新兴旅游方式。医疗旅游最早是参与旅游地的特色医疗、保健等服务,例如健康美食,保健按摩,温泉桑拿,水疗等,后来整容、异国医疗等也被列入。我国对医疗旅游的了解始于人们在国外参与医疗旅游后的感受,但我国的医疗旅游起步相对较晚,从文献数量及内容来看[1],医疗旅游是从2007年开始被人们关注并研究,人们从对外国医疗旅游的研究转向为对国内市场的设计和开发,目前人们所研究的和医疗旅游相关的课题多数是剖自国外医疗旅游的成功案例,总结经验并得到中国开展医疗旅游的建议和启示。

  在这里我们定义我们研究的医疗旅游为参与轻医疗活动的境外旅行,轻医疗的定义将在后面进行具体阐述。

  二、对比韩国,泰国,新加坡和印度四地现在医疗旅游的情况

  目前东南亚医疗旅游市场百家争鸣,不同地区都有其特色,吸引着各国游客,对于中国来说这点有利有弊,下面我将通过SWOT分析法对比中国和部分东南亚地区(韩国、泰国、印度和新加玻)医疗旅游的发展。

  1. 优势(strength)分析

  韩国、泰国、印度及新加坡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像韩国的医疗手术恢复技术,泰国的spa,新加坡的高端医疗技术以及印度的传统医疗项目,在全球都有很好的声誉,同时便捷的交通和政府的支持更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就中国来说,虽然占有交通上的优势,并拥有其特色的医疗领域,但是政府刚刚开始扶持,由此我国在特色医疗旅游的道路上还有很大的前进空间。

  2. 劣势(weakness)分析

  良莠不齐的市场,顾客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医疗事故频发,同时医疗资源有限,无法承受大批量的游客,同时如果扩大了对游客的供给,有可能会减少对当地居民的供给。这是这几个国家共同遇到的难题。同时语言也是问题之一,这都影响了目标游客选择当地进行医疗旅游的决定。

  尽管上述问题我国的市场中存在的并不明显,但是我国最明显的劣势是外国人的认可。中医的理论不能用数据明显的展现,所以依旧有许多外国人无法认可中医。

  3. 机遇(opportunity)分析

  当前四个国家在全球都有良好的声誉,同时这几个国家都拥有前沿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随着网络的普及,这些国家也开始通过网络宣传扩大其知名度。

  中国目前树立起的国际旅游市场的品牌形象,建立了合理的医疗旅游市场体系,从而为日后打开这扇大门奠定了基础。

  4. 威胁(threat)分析

  当前的医疗旅游市场竞争日常激烈,这也使得各个国家都在这里下费苦心。除此以外成本对于泰国也是一个大问题,当然还有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和医疗体系还无创新都是当下这四国面临的挑战。

  就中国来说,当下最大的挑战就是来自于周边国家的威胁,由此,如何做到创新和特色是中国当下面临的最大的难题。

  三、当前医疗旅游的类型和内容

  我们在这里将当前的医疗旅游可以分为轻医疗旅游和重医疗旅游两种。

  重医疗旅游是指以就医治病为目的的出国就医旅游,例如到印度进行心脏瓣膜更换、肝脏移植等手术,到德国进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运动损伤等疾病的治疗与康复等。

  但是在这里我们主要研究轻医疗旅游。轻医疗旅游是指到国外进行以养生和疾病预防为主的旅游体验。其中包括体检,按摩,温泉,当地特色医疗体验等。例如到日本进行体检和温泉体验,到印度和泰国体验推拿,到韩国体验韩式养生等,到韩国进行整容手术等。

  当前中国的医疗旅游正处于起步阶段,上海青岛等地已经开始开展以重医疗为主的医疗旅游项目。海南则依靠它独有的地理优势和文化优势,相继开展了轻医疗旅游与重医疗旅游。但是对于医疗资源独特的云南,北京,西藏,内蒙古(依次为苗医,中医,藏医和蒙医)等,却没有系统的开发和合理的运用。

  四、影响医疗旅游的因素

  通过对旅游者的采访和相关文献的总结,我们从旅游者的角度出发,可以得出影响医疗旅游的因素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

  内部因素主要是旅游者自身的感知因素,首先是自身的经济因素,经济水平越高对医疗旅游的选择也会越高。其次就是自身对医疗旅游的需求,需求度越高,越希望进行医疗旅游。来自于发达国家的游客,由于自身国家的医疗已经很发达,所以他们对医疗旅游的要求会更高。

  外部因素主要来自于发展医疗旅游的国家,最主要的是政策的扶持,扶持程度越高,其宣传推广的程度也将变高,会增加人们的前往并开展医疗旅游的渴望度。同样,政府扶持后当地的基础建设、服务水平等都将增强,人们的体验将会更好。当下的年轻人喜欢在选择旅游目的地,特别是医疗旅游目的地的时候会参考去过的人的感受,由此旅游的体验感变得更加重要。

  五、北京开展医疗旅游的建议

  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有着丰富的医疗资源,作为六朝古都,其中医资源和药膳资源,中医和药膳的体系与理论相对于其他省市更为完善,规范同时作为现在的首都,北京同样集各地特色医疗与一体,在北京可以轻易地享受来自不同省市不同地区的医疗资源。由此北京非常适宜开发医疗旅游。但是北京发展医疗旅游是首先应形成合理的传统医疗体系,规范行业行为,同时要结合北京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让游客在享受医疗的同时感受北京的传统文化。

  作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雷铭 佟昊頔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正文模板20160615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