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西乡以全域旅游催生发展新活力
2016-11-23 9:19:00  三秦网  编辑:秦人

近年来,西乡县依托青山绿水、生态氧吧和田园牧歌的优美自然环境,紧扣“山、水、茶、田园风光、生态农业”特色亮点,深入挖掘茶文化为核心的民俗风情,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工程,积极打造“秦巴水城·魅力茶乡”旅游品牌,文化旅游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十二五”期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279.6万人次,收入56.71亿元,同比“十一五”分别增长2倍和9倍。旅游综合收入占GDP的23%,人均实现旅游收入近5000元,全县直接和间接从事旅游20000余人,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全域旅游工程实施步伐不断加快。“十二五”以来,先后实施文化旅游项目40余个,累计投入10亿余元,建成樱桃沟、午子山、鹿龄寺、骆家坝、四大茗园等特色景区,初步形成了“一山一沟一寺两镇四园”等重点景区(点)和农业观光体验游、茶园观光游、宗教文化游、古镇休闲度假游等精品线路。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园林、文明县城为抓手,实施汉白路城区过境段、鹿龄路改造、316国道县城过境公路等8条170余公里的道路建设改造工程,形成了通达便捷的旅游交通格局。按照旅游的元素,设计改造景区道路、人行步道7处30余公里,促使景区交通路网不断完善。抢抓旅游干线建设机遇,突出各镇特色,实施8条道路绿化美化,建设柳桑路、贯沙路等5条特色公路林带,极大改善了县域旅游道路环境。以生态与旅游深度融合为发展方向,整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消除土坯房、美丽乡村、美丽西乡、绿色长廊、生态示范路等项目资金近4亿元,硬化通村水泥路790公里,安装路灯2862盏,修建绿化带、绿化池12.8万平方米,整饰房屋2.3万余间,促使县域旅游发展环境明显提升。 

旅游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坚持“软硬件同步抓”的理念,在推进旅游产业硬件建设的同时,狠抓旅游配套服务建设。建成3A级景区1个,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2处,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旅行社及驻县网点6个,3星级宾馆2个,农家乐130余户,直接从业人员5000余人。旅游景区可进入性明显增强。十天高速、316、210国道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阳安铁路复线正在建设;午子山、樱桃沟等景区与主干道以及景区间的路网建设有较大发展,峡口至大河红色旅游线路动工。沙河经私渡至骆家坝旅游专线已竣工,峡口至骆家坝道路拓宽改造即将启动。旅游标识引导体系基本完善;建设西乡旅游咨询平台,开发了西乡旅游手机APP软件,同步开发西乡旅游查询系统、“西乡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了旅游官方网站、微博。启动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建设以及景区无线WIFI建设。 

旅游宣传持续深入。每年3—6月定期举办旅游节庆活动,“相约樱桃花”采风、“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西乡分会场”、“中国茶叶樱桃采摘体验”、“骆家坝旅游文化活动”、“午子山三月三庙会”等旅游活动,引来游客如织。积极参加省内外的旅游宣传推介会、旅游博览会、交易会、商品洽谈会,将“中国最美丽的茶乡——西乡”旅游品牌打响叫亮。该县生产的“東”牌汉中仙毫荣获第34届巴拿马国际博览会绿茶类金奖,2015年11月由国家旅游局举办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中,鹏翔汉中仙毫旅游商品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金奖”。西乡先后荣获的“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国茶业十强县”、“中国樱桃十强县”等荣誉也在持续对外宣传中,成为该县旅游的靓丽名片。 

健全机制促活力。该县精心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体系规划》、《生态县建设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还编制了午子山、樱桃沟、骆家坝等重点景区、景观节点专项规划19个。把全域旅游作为县域经济支柱性产业来培育,以旅游统领经济社会发展。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各部门和镇(街道)为成员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对美丽西乡和重点景区建设分别落实县级领导进行包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资金、用地等具体困难和问题,有力有效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