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商洛旅游资讯
走进袁家沟口
2016-11-15 11:31:00  商洛日报  编辑:秦人
鸟瞰村庄
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纪念碑
干净整洁的石板街

印着毛主席头像的程姓村民民居
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四合院内景
埋葬着无名英雄的烈士陵园

    早知山阳县小河口镇袁家沟口村是红二十五军浴血奋战过的地方,具有厚重的红色精神,初冬的一个清晨,我们慕名前往。
    从山阳县城向西走,沿途有瀑布小溪,有崖壑、古树青松,山路蜿蜒曲折,大约行走40多公里,便来到袁家沟口村。清晨的袁家沟口,薄雾似纱,只觉得宁静清幽,甚是有别于都市的浮华和嘈杂。
    初进村子,就被眼前的民居吸引了,有古朴的木质结构房屋,门楣上赫然印着毛主席头像,彰显着村子由来已久的红色文化。再往里走,民居大多呈白色二层建筑,整齐干净,汉白玉栏杆上晾晒着村人的被子,露台上怒放着不知名的黄色小花,青翠的多肉植物吸收着太阳的光和热,一副吃饱喝足的样子,偶尔有几滴露珠滚落,一派生机。
    沿着村子西北方的凤凰山向上攀登,在半山腰上,就是著名的袁家沟口红二十五军烈士陵园,这里埋葬的都是无名英雄,牺牲的烈士最小的16岁,平均年龄只有25岁,在这里安睡了80多年,据说每年都有大批外地红军后代来这里凭吊。村子正中央的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纪念碑巍峨耸立,气势恢宏,让人不禁心生敬仰之情。再往里走,便来到历史悠久的石板街,地面全部是由石板铺就,中间用水泥浇筑,大约长60米,宽3米,两边的民居统一涂白,偶尔几处朱红色的木质房屋,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石板街古老的历史。
    在石板街中央有一处四合院便是久负盛名的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一进门,左侧是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程家盛、副主席阮英豪办公室,里面陈列着床、办公桌和两把椅子。右侧是吴华昌、阮英臣办公地点,再往里走,有厨房、审讯室,经过狭长的走廊,还有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夏云飞、陈先瑞等同志的办公室。当地政府还在四合院一进门,张贴了袁家沟口歼灭战斗经过要图、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形势图,使人看后对整个战斗过程一目了然。
    从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出来,沿着石板街向里走,村里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坐在门前的椅子上,唠着家常,看见来人,抬起头善意的笑着打招呼,低下头又纳着手里的鞋底。走到村子的尽头,拐了一个弯儿,从干净整洁的袁六路返回。沿途有漂亮的雕空栏杆、阔叶树,整个村子看着像个十几岁的农家女孩,恬静淡然,安静而不失婉约之美。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