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商洛旅游资讯
探幽览胜鹿鸣谷
2016-11-15 11:31:00  商洛日报  编辑:秦人
     
    洛南老君山西北有鹿鸣谷。8月13日,我和随风、大侠、晓宏一行四人,六点半从商州出发,两个多小时后到达洛南县巡检镇。从镇西北溯河上行约二三公里,有村曰甘江村。村前三叉路口有小商店,停好车,沿水泥大道向驾鹿方向步行约一公里,便到鹿鸣谷。
    峡谷口有采石场,从石场南侧小路上山,行至一峭壁前,能俯视到沟底人工隧道。沿着牛蹄路下去,摸索到隧道口,溯流而上,走进了鹿鸣谷。
    谷势狭长逼仄,千转百回。谷内遍布断崖幽潭,老藤垂挂,枝影横斜。危崖绝壁下,瀑布连环错落,碎玉散处,声若仙乐。越走越窄,前头石壁当道,有简陋木梯搭其上,沿木梯爬上石岩,又有木梯引入涧底。两山相对,天若一线悬空,危岩万仞。谷底怪石之上,遍生绿苔,潭水清澈,寒气逼人。夹岸乔木蔽日,洒下几缕日光,光影迷离,仙境天成。此时谷外酷暑闷热,谷内气温却仅有22℃左右,凉爽宜人。
    继续向前,峡谷深处,有断崖凌空,难以逾越,需扶梯攀缘而上。仰视悬空木梯,足有两丈多高,木梯垂直上下,旁有流瀑飞溅,梯级跨度大,湿滑难以攀援。胆大的随风先头试登,看着那晃晃悠悠的木梯,我的心悬于喉咙口。随风终于登上去了。我没有退路,吸一口气,运入丹田,一级级往上攀,至过半,每上一步,震颤晃悠,吓得不敢下视深渊,咬住牙再登一级。心下恐怖,命悬一梯,不敢有分毫闪失。后边的晓宏一边为我鼓劲加油,一边拍照。直到跨越最后一级,脚落在石板上,才松了一口气。回首过处,触目惊心。
    攀岩而上,别有洞天。返观身后,两边悬崖对峙,如同一道巨大的石门。正欲拿出相机回拍晓宏登梯之势,晓宏已经攀爬到我面前。他毕竟小我十岁,体力当然比我强壮,这时高呼小我一轮的随风,他早已钻入峡谷深处。
    曲曲折折,弯弯绕绕。水中石有片片血染的色彩,晓宏疑是鹿血。上行里余,又逢悬崖,更高,更险,难以攀登。迎面悬崖上水滴宛若断线珍珠,扑簌落下,积水成潭,阻隔了去路。潭水清澈,野鱼游弋,自得其乐。悬崖峭壁上有一道石槽,高达数丈,崖面光滑,奇险无比,插翅难飞。随风在其下徘徊观望,最终从南侧灌木丛中闯出一条路来,盘绕上去,穿行百余米,才上了登山大道。随风高兴得唱起信天游。
    走完十里鹿鸣谷,来到仙鹿山。山势趋于平缓,山上多栎树、椴树、白桦、冷杉、红豆杉等树种。穿过一片密林,眼前一亮,出现一片高山草甸,草甸周边生长着山葡萄、五味子、野李子、山核桃等各种野果。我和晓宏摘了野李子来尝,酸涩得呲牙咧嘴。听到清脆的铃铛声,寻声望去,是一群黄牛,晓宏学着牛叫,牛一点也不理会,安安静静地一心吃草。此处远离村庄,不见牧者。
    据说仙鹿山旧称高山,海拔1926米,地跨巡检、驾鹿、窄口河三地,山系分支多。仙鹿山群落共有十大景致,登临山巅,近可观华山、远可望黄河,古县志云:“登高山而远望,华岳五峰近视云间,黄河九曲遥指天外,县境万水千山,尽收眼底,云蒙骈肩,香峰低首,朝晖夕阴,晦明变化,春华秋实,夏蝉联吟,冬雪深积,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要问仙鹿山和鹿鸣谷名字的来历,相传有个云游道人在沟壑深处的高山之巅结庐而居,修炼神仙之术,忽一日泉眼水花四溅,祥云缭绕,仙乐阵阵,水花中化出一只神鹿,在谷中徘徊嘶鸣,踏云而上,直奔高山,道人手捋长须,呵呵长笑驾仙鹿飘然而去。从那以后,便改称高山为仙鹿山,将这条山谷称为鹿鸣谷,将仙鹿山下的地方称为驾鹿。
    从谷口循径而上,由于人迹罕至,路险难行,走完长约5公里的鹿鸣谷。躺在一片被雨水冲洗干净的石板上休憩。闭目细思:跑了上百公里,来到这陌生的深山,到底是为了什么?是要走出,还是为了走进?是身体的,还是精神的?我为什么要旅行呢?难道仅仅只是个爱好?还是有什么深层次的追求?睁开眼目,眼前的大树在那里繁荣着。我知道它们秋来会落叶,冬来会干枯,但到来年春天也会发芽生枝,也会在某一天死去,这便是生命的法则。我对今日目遇的花草树木、山水风景深表感激,是你们给我的生命带来了愉悦!我虔诚地对着大山鞠了一躬,默默地向它们说声道别。
    从鹿鸣谷底上去走了四个小时,沿仙鹿山山路下去,紧追随风,才用了一个小时,就到了沟口。与天天乐小商店的店主说声再见,来到巡检饭店,匆匆吃过饭,便开始往回赶。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