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延安旅游资讯
延安生态旅游精准扶贫 万花乡里万花开
2016-11-15 10:59:00  延安旅游局  编辑:秦人

延安市宝塔区万花乡佛道坪村位于市区西南18公里,生态优美、交通便利,辖毛堡则和佛道坪2个村民小组。全村275979人,其中贫困户1140人(毛堡则510人)。村里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方式落后,是典型的贫困村,2015年底时人均纯收入仅为 3500元。20167月至今,这里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延安万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已初具规模。

毛堡则和佛道坪2个村民小组是延安市市委书记徐新荣“精准扶贫”包扶点,他多次到佛道坪村考察调研,提出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导向,结合万花山乡整体旅游规划和当地乡土文化,全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主题窑洞和民居院落乡村旅游业,启动实施佛道坪生态旅游建设项目。项目由包扶单位延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安城投”)进行援建,总投资1.5亿元,按照“一户一品”模式,总规划建设100户,经营期限为15年。今年一期投资1500万元,改造完成院落17户,现有套房、单间、标准间、厨房、餐厅、会客厅48间,多媒体培训教室1处。供水、电网改造、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燃气入户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全部完成。该项目主要承担当地党员干部培训教育、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居民举家休闲度假功能,目前为试运营阶段。

万花山中的延安民宿

延安是革命圣地,是全国很多单位和游客进行红色教育的必来之地。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多次提出,要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全员培训”“游客至上”的理念,大力发展红色文化、黄帝历史文化、黄土风情文化、黄河自然遗产文化和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做足淡季文章,进一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如何把发展旅游产业和“精准扶贫”联系起来,也一直是延安城投的关注点。今年7月中旬,延安城投董事长董世民得知,宝塔区正考虑佛道坪村的开发事宜。在董世民看来,项目既可将佛道坪村打造成旅游休闲景点,又能让当地百姓从中获益脱贫。一个旅游项目建设发展盈利周期至少三五年,国企应该有责任、有担当,短期内不怕赔钱。于是,延安城投挑起建设万花山旅游度假区的大梁。

经过认真调研,延安城投立足自然生态优势、农业产业特点和历史文化底蕴等基础条件,把乡村旅游作为一项战略性扶贫产业来打造,利用“公司+农户(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农户、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采取租赁、合资等形式参与建设,旨在带动贫困户脱贫、农户致富、企业盈利,最终实现企地双赢、共同发展。

项目按照“宜散则散、宜聚则聚”原则,对闲置院落进行全面改造,特色鲜明;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基础和公共服务条件,建设宜居环境;利用毗邻曹家沟“一村一品” 黑毛猪养殖基地、张坪村残疾人扶贫土鸡养殖厂等优势,使用无公害、绿色农产品,推行品质保证;结合举家度假、游客考察多元服务,与区党校设立党员干部培训教学点、与农业局设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基地,达到吃、住、学、休“四在农家”。

本着精准扶贫与乡村旅游产业共同发展的理念,项目为村民增加多种增收渠道:一是村民将闲置院落租赁给企业,每年每孔窑洞收入租赁费5000元;二是部分村民将院落折价参与入股分红;三是带动当地村民参与劳动务工,参与保安、保洁、餐饮服务等,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50名,其中贫困人口12人;四是村民发展垂钓、休闲农庄、观光采摘园等,与公司签订单,增加收入。

此外,项目围绕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佛教文化魅力,坚持“不破坏山水风貌”,让游客感受农家生活,体验农业生产,畅想农村气息。“一户一品”院落属于万花生态旅游度假区重点项目,主要围绕毛堡则、佛道坪等区域,打造“公司+农户”精准扶贫项目,带动全民创业共同致富。据介绍,项目结合万花山乡和延安当地乡土文化主题,目前打造一期16户为主的主题院落窑洞。

生态旅游精准扶贫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三五七九”生态旅游精准扶贫亮点频现——打造1个互联网大数据扶贫平台:城投公司整合资源,搭建互联网大数据扶贫平台,服务各产业链与农户,确保共创双赢。运用3种盈利模式:租金、分红、薪金,使农户房屋出租得租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就业安置挣薪金。形成5大支柱产业:休闲度假产业、餐饮住宿产业、农作物种植产业、畜牧养殖产业、梯田观光产业,确保农户利益与可持续发展。建立7大保障体系:信息资讯化,信息数据交流确保利益最大;平台服务化,打造全价值链服务平台,确保服务与质量;产业多元化,多产业联动,整合资源,确保长远可持续发展;以公司+农户模式,市场化运营制度,确保价值最大体现;培训统一化,统一培训管理,确保人员服务素质,实现再就业;利益最大化,统一运营管理减少投资成本,实现农户利益最大化;就业安置确保化,乡村改造建设,农户自主拥有,推进农民再就业,实现三农经济增长。成就9大愿景:农户生财致富、全民小康生活、资源合理整合、产业多元布局、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全面升级、城投品牌建设、扶贫标杆企业、推动农村文明建设,进而提升延安旅游新形象。

今年30岁的佛道坪村村民高东东以前在延安市区建筑工地打工,自从村里实施改造以来,他回到村里搞拉运工作。谈起现在的生活,他表示很满意,“收入比在外打工强得多,媳妇在度假村餐厅当服务员,每月1800元工资还管吃。家里有5孔闲置的老窑洞如今出租给度假村,每年共有2.5万元租金,以前这些窑洞白让人住都没人住,现在成了香饽饽。”佛道坪村支书傅世龙说:“我们全力支持村上的改造工作。村里979人,以前只有200来人呆在家里。照目前这样发展下去,村里的人都会回来,因为大家不出门就可以赚到钱。”

如今已过立冬,延安很冷,但天很蓝,延安干部群众干事业的心很热。徐新荣说,精准扶贫不仅仅是送钱送物,根本上还是要发展产业。在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时,要注意把握好5个方面问题:一是要坚持因地制宜,二是要尊重群众意愿,三是要遵循市场规律,四是要坚持创新发展,五是要实施精品战略。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