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茶旅融合:茶乡产业转型之路
2016-11-15 10:10: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中国旅游报记者王新兵

  近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四川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名山)茶乡旅游发展研讨会在雅安名山区举办。来自农业、旅游、茶产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名山茶马古镇,共话茶旅融合发展议题。

  茶旅融合发展成新出路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率和工业化水平的逐步提高,随之而来的“副作用”也初现端倪,比如农业发展相对滞后产生了新的问题:粮食总供求失衡、价格下跌、进口和库存双创历史新高,这就迫切需要调整农业的生产结构,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核心战略部分。农业部全国休闲农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重庆高戈伍度创意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建勇认为,在此背景下,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和空间尤为重要。他建议,在未来发展中,要充分发挥农业的多种功能,扩大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产业链的整合和价值链的提升,比如与文化、观光旅游业融合。“农业与生态、文化、旅游等元素结合起来,能够大大拓展农业的功能,使农业从过去只卖产品到卖风景、卖感受和参与、卖绿色和健康。农+旅能够产生意想不到的价值。”他说。

  世界茶旅联盟主席、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董事长马元祝介绍,早在2006年,贵州省凤冈县已经提出“茶旅一体化”生态旅游发展模式。近年来,茶旅融合理念不断成熟,以茶兴旅、以旅促茶、品牌叠加、协同发展,成为两大产业互动融合、共襄发展的一种新型产业模式。马元祝说,茶产业和旅游业是关联性极强的两大产业,茶产业赋予了旅游业新的内涵,旅游业则助推了茶产业更新升级。推进茶旅融合,契合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力强和茶产业跨一、二、三产业的行业特点,它既是茶资源、茶产品综合利用的新方式,也是备受欢迎的旅游新业态。

  多地试点茶旅融合有成效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国际旅游休闲产业协会副主席张北英介绍,近年来,随着产业融合的步伐不断迈进,依托茶旅融合带动区域发展的例子比比皆是。“最早的应该是1998年湖北英山县打造的乌云山茶叶公园,这是全国第一家以茶叶命名的公园,也是当地茶旅融合的一次勇敢尝试。”张北英说,如今,乌云山公园里“青山绿水小洋楼,天然氧吧人长寿。生态文明现代化,农村胜似城里头”,该茶叶公园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榜样之一;安徽六安将建国内最大的茶叶主题公园“六安茶谷”,其规划面积1600平方公里,谷内将建十大重点产业集聚区,20个旅游点;湖南株洲茶陵县则规划投资20亿元,建设占地496亩的“中华茶祖文化园”,目前整个文化园已完成投资13亿元,一旦建成开放,将成为茶陵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名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欣介绍,名山境内的蒙顶山是世界上有文字记载人工种茶最早的地方,还是‘南方丝路’的主要通道和‘茶马古道’的起点。今年,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到23.68亿元。近两年,名山区新提出了“以茶业为引擎、旅游和康养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定位,以35.2万亩茶园为依托,着力打造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并通过实施“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茶山变金山”行动,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辐射带动走廊沿线的12个乡镇近15万群众广泛参与。今年上半年,名山旅游接待187.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和26.9%,乡村旅游提供就业岗位2000人,辐射带动就业人数1.5万人,全区农民每年人均旅游收入增长4.5%。今年,名山还计划打造四川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提升茶旅产品品位,实现产业再升级。张北英表示,目前,全国大部分茶叶生产基地都在打茶叶文化生态旅游这张牌,不难看出,该领域创新发展的竞赛已经展开。在建设、打造的过程中,不能一味追求大投入,而应注意对园区重新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将生产区域、生态区域、观光区域、休闲区域、文化区域进行规划整合。同时,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古建遗存、乡土文化等资源,促进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协同发展,使茶旅产业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型支柱产业。

  如何推动茶旅产品升级

  在马元祝看来,茶旅融合是一条明智的转型之路,也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全域升级的新动力。但他强调,茶旅融合不是两个产业简单地结合,而应以茶为主题、以茶基地为载体、以旅游为内容、以市场为动力,将茶园建设成为旅游景区,将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将茶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实现茶旅文化一体化、茶旅品牌一体化、茶旅产品一体化。对于推进茶旅融合、促进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马元祝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培育大基地,集合小规模的茶园、茶场化零为整,提升美化,实现种植区域化、生产专业化、形象特色化。通过“茶园+旅游”把消费者吸引到茶园,让他们不仅关注茶产品本身,也关注茶园的环境,并参与种茶、采茶、制茶全过程,增加游览体验感和趣味性。第二,开发大产品。结合现代旅游发展形态,深挖地方茶文化内涵和茶产业特色,开发丰富多彩的茶旅产品和线路。如提升茶园环境开展生态茶旅、延伸茶俗茶事开展节庆茶旅、创新茶艺表演开展休闲茶旅、挖掘茶叶功效开展养生茶旅、结合宗教文化开展修行茶旅,以及亲子式茶旅、游学式茶旅、探险式茶旅等,满足不同层面、不同类别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茶旅产品的吸引力。第三,推进大营销。把旅游和茶业进行一体化包装推广,相互融合、相互借鉴、相互造势,不论是品牌打造、广告宣传,还是各类茶事活动、旅游推介活动,都做到茶业与旅游“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效果。同时,还要顺应互联网、大数据的新趋势,大力推进网络营销、精准营销。第四,搭建大平台。在共享经济成为世界发展主流的今天,必须秉承“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理念,摒弃单打独斗的狭隘想法,尽全力构建大平台,促进大发展,实现大目标。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茶旅融合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