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渭南市姚家村数十户村民长期遭受污染
2016-11-14 9:38:00  陕西日报  编辑:秦人
    本报记者 张哲 通讯员 薛青
    渭南市高新区良田办姚家村数十户村民反映:渭南市高新区管委会以招商引资引进了渭南海泰新型电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这家有污染的化工企业与村民的房屋仅一墙之隔,不知当初企业选址和环评是怎么通过的。企业投产以来,给居住在周边的村民健康造成了一定影响。村里不少人出现了头痛恶心、胸闷气短、喉部严重不适,尤其是妇女儿童更为严重。目前已有多人患有喉癌、肺气肿、舌根部淋巴组织增生等病。他们多次向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反映,一直没有结果,高新区管委会曾三次承诺搬迁厂子周边的村民,但一直不予兑现。许多村民有房不能住,只有在外租房或借住。
    日前,记者来到渭南市高新区管委会良田办姚家村,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沿着海泰公司的围墙察看,有些村民的住房与企业仅一路之隔,四组有姚水平等13户住房后墙距厂子仅1米左右,五组也有10多户村民与厂相邻。
    面对记者的采访,四组村民姚增加告诉记者,过去自己的身体很好,自从这个厂子建成投产后,排放大量工业废气,刺鼻难闻,晚上都不敢开窗户。有些村民都不同程度出现各种怪病,自己患肺气肿已七年了,现在身体每况愈下,每天都要吃药。他的小孙子一回到家扁桃体就发炎,也不敢在家里居住。
    一位姓张的村民说,由于厂子距村民住房太近,村里一些人不得不离开村子在外租房居住。因家里有80多岁的老母亲走不了,只能居住在村里。针对污染问题村民曾多次向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反映,一直没有人管,管委会三次承诺给村民搬迁至今未果。现在厂子又准备建设二期项目,离村民的住房更近。
    在姚家村采访时,村民给记者提供了他们向各级政府、环保部门的反映信,村民的病历以及渭南市环保局给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尽快实施高新区海泰电子一期项目卫生防护距离群众搬迁的函”:今年7月以来,省环保厅接连三次转来高新区良田办姚家村村民投诉,经现场调查并走访群众,该公司一期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问题,管委会先后于2007年、2011年、2012年三次出具搬迁承诺公函,但这些搬迁计划均未实施。
    渭南海泰新型电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引资项目,建厂时各种手续齐全,并经过了环评和环保部门审批。企业属于精细化工企业,当然有污染,附近这些化工企业也不同程度存在污染。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气、废水等,经过严格检测,达到了排放标准,不会给周边群众造成危害,更不可能导致村民得各种怪病。村民之所以上访,是希望得到补偿尽快搬迁,高新区管委会原来也多次写有承诺答应搬迁,他们也希望周边的村民早日搬离。这么多年厂子周边又建了几十户,增加了搬迁的难度,企业也无能为力。
    记者从该企业的环评和环保部门的批复上看到,2005年5月19日,渭南市环保局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表明:对企业排放的污染物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提出对紧邻拟建厂址的姚家村居住户进行搬迁,防止该区域内居民受到危害。该工作须于项目试运行前完成。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记者先后两次到渭南市环保局了解情况,并留下了需要采访了解的相关问题,给宣教处一负责人留下有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没有收到回音。
    高新区管委会党群部一负责人面对采访,与相关部门协调联系后告知记者,管委会已开了专门会议,由土地、环保和良田办事处等部门负责处理。记者表明要了解该企业当初选址的批复情况,管委会多次承诺搬迁为何未落实的原因?但一直没有人回答。
    目前随着企业二期项目的建设,需要搬迁的村民越来越多,更增加了问题解决的难度。
    本报对此将进一步关注。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