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2016西安旅游调查②:西安游看啥?
2016-11-14 9:30:00  陕西日报  编辑:秦人




    本报记者 刘曌琼
    一直以来,旅游业都是西安重要的支柱产业,西安也曾多次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国内旅游城市奖”“国内TOP10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那么,今年西安的哪些景点受到热捧,大家来西安旅游都看些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相关梳理。 

    壹 传统旅游资源优势不减
    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钟楼……说起西安著名的旅游景点,想必这些都是游客们来西安的必去之处。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西安兵马俑游客接待量就创了历史新高。据统计,十一黄金周兵马俑景区共接待游客468272人次,同比增长10.29%,其中10月3日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再创十一黄金周以来单日接待和总接待量历史最高纪录。
    西安旅游资源优势明显,依托资源,西安形成了以文物资源为主,文化资源、自然资源、科技教育资源等多种资源齐备的较为完整的旅游资源结构。西安旅游资源具有中国旅游资源普查标准中155个基本类型中的90余个类型。截至2016年11月,西安市A级旅游景区总数71家,其中5A级3家、4A级23家、3A级33家、2A级12家。
    西安的建城史已有3100多年,历史上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历时1100多年。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浩瀚的古迹遗存使西安成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介绍,关中丝路文化遗存在空间分布上相对比较集中,主要集中在西安市及周边地区,沿陇海线呈带状分布。其中在西安市区内的优良级文化资源就占到总数的50%左右。陕西在文化、文化旅游、区位交通、科教人才、民俗艺术、宗教文化等方面实力雄厚、优势明显。记者在西安市旅游局了解到,目前西安地区在册的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点324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0处,其中世界遗产6处(秦始皇陵、大雁塔、小雁塔、大明官、汉长安城、兴教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3处,有各类博物馆100余座。
    另外,由于西安地处关中盆地,南依秦岭,其自然旅游资源也饱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自然因素与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人文国泰和谐地融为一体,形成独特的魅力。例如,秦岭区域内有世界地质公园1处(秦岭终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骊山)、国家级森林公园8处(楼观台、终南山、骊山、朱雀、太平、王顺山、黑河、黄巢堡),以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处(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河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王岭猿人遗迹保护点、周至老县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西安是中国北传佛教的主要发源地,包括有佛教六大宗派的祖庭,分别是大慈恩寺、大兴善寺、香积寺、华严寺、净业寺和草堂寺。而且,西安还是中国道教文化中心,同时西安拥有中国伊斯兰教四大清真寺之一——化觉巷清真大寺。”西安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说,“这些都使西安的宗教文化旅游资源异常丰富。”
    贰 新兴旅游市场势头正劲
    一方面,西安传统的旅游资源优势不减。今年前三季度,西安接待游客量排在前五位的景点分别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城墙、华清宫、大唐芙蓉园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另一方面,西安旅游市场也出现了不少新的热点和亮点。
    今年8月份,国内一家旅游网站根据其平台的大数据统计发布了《2016中国红色旅游报告》,西安入选了全国十大红色热门目的地城市。《2016中国红色旅游报告》显示,今年1月到7月,国内红色旅游的出游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59倍。国内红色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城市依次是:北京、南京、井冈山、延安、上海、湘潭、武汉、遵义、西安、重庆。其中,西安的西安事变纪念馆、革命公园等景点成为热门去处。
    除了红色旅游,事实上,西安旅游市场还有不少新的亮点。西安市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浐灞生态区为代表开发的世博园景区、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雁鸣湖等景区;以蓝田为白鹿原民俗村、白鹿原影视基地、簸箕掌景区等;在沣东新城打造的沣东农博园、沣河景区;临潼旅游度假区、沙河水街、高陵场畔农耕文化博览园等;另外就是推出了一系列温泉、滑雪、水上运动项目。这些可以说都是西安旅游市场的新亮点”。
    日前,国家旅游局公布了2016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全国有747个旅游项目入选。其中,陕西有26个旅游项目名列在内,西安有3个项目入选。西安入选的3个旅游项目分别是:中国秦岭新西兰现代农业观光博览园、石川河景区(城区段)综合整治项目和白鹿原文化产业基地。
    乡村游、民俗游可以说是近年来西安旅游市场的一大热点,利用假期到周边区县采摘赏花、民俗体验、田园风光、休闲度假等已成为不少西安市民假日出游的选择。根据各区县监测点统计,今年国庆假期期间,西安市农家乐接待突破400万人次。其中,长安区上王村接待游客近6.8万人次;户县万花山庄,一房难求,接待游客1.2万人次;蓝田县簸箕掌村接待游客15.66万人次;高陵场畔接待游客21.7万人次;周至水街接待游客95.5万人次。
    而现在兴起的体验式旅游在西安也得到较好发展。“在体验式旅游市场方面,西安主要打造了乐华城、临潼旅游度假区奥特莱斯、华南城、工业旅游华夏综合体(特色小镇)、白鹿仓等。”西安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说。
    叁 未来发展还有广阔空间
    面对已经较为完整和成熟的旅游市场,未来,西安可开发利用的旅游资源还有哪些,怎样更好地发展旅游业呢?
    “西安拥有厚重的人文历史,如此浩瀚的历史遗存是西安的优势,具有独特性、唯一性。我们就要通过挖掘这些资源,并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展示出来,比如通过文化交流活动、文化演艺、文化衍生品等多种手法,增进游客们对西安、陕西的印象。在这面,我们已经做了不少努力和项目,比如旅游演出这块,有大型实景演出《长恨歌》、西安城墙景区的仿古入城式、《仿唐乐舞》等。还有西安饮食文化展示与体验,比如传统的回坊,新近打造的永兴坊、白鹿原民俗村、袁家村等等。在自然旅游开发这块,我们要尊重自然,先保护好,然后再开发。随着渭河综合治理工程的推进,依托渭河我们可以做很多。另外就是对秦岭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在谈到西安旅游的未来发展时,西安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另外,记者从西安市旅游局了解到,未来西安要走创新体验式旅游发展道路,突出自身旅游资源的优越性和独特性。例如,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着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合作也将成为西安旅游发展的一个新方向。未来可以联合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其他主要的节点地区,开发丝绸航空旅游体验项目,使游客全方位体验独特的丝绸之路文化,从而进一步促进西安旅游服务贸易的发展。与此同时,坚持项目带动,重点抓好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阎良航空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建设。而体验式旅游为顾客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参与性活动,使游客全身心地置身于人文、自然之中,体会到旅游带来的无与伦比的愉悦、放松与悠闲。通过加大运用现代科技成果的力度,提高旅游行业创新能力,策划推出特色旅游线路产品。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西安的旅游发展依然面临着提升旅游行业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的考验。打造综合管理体系、改善接待服务与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产品体系等等都是未来西安旅游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