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延安旅游资讯
一个发生在安塞的真实故事
2016-11-10 12:42:00  延安日报  编辑:秦人


  纪实报告剧《大爱无垣》是根据发生在安塞的真实故事改编的。
  2016年8月15日傍晚,安塞区砖窑湾镇杨圪崂村出现局地点状短历时强降雨,20分钟降雨量达到54毫米,短时间内两条沟道山洪暴发,发生历史罕见的流域性大洪水,洪水涌上路面,5辆正在行驶的小汽车被山洪卷走,上百辆汽车受阻,其中有4辆车被冲到河槽边缘、车上的14名人员被洪水围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延安市委、市政府和安塞区委、区政府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和砖窑湾镇干部群众数百人冒雨连夜搜救,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安全救出14名被困群众,搜救8名失联人员,打捞到了被洪水冲进河槽中的5辆汽车。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灾难面前,延安市,安塞区党、政、军、警、民不畏风雨,奋勇抗险,涌现出延安市公安消防支队等4个先进集体,见义勇为积极分子“铲车哥”白永鹏,干警张小龙、李亚平等12名先进个人。《延安日报》等媒体分别以通讯的形式对这些英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白永鹏:暴风雨中搏激流》《安塞:群雕在洪流中塑起——延安“8·15”抗洪抢险写真》《英雄就在身边——记“8·15”洪水中抢险救人的英雄们》等,这些报道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反响。
  为弘扬社会正能量,把“8·15”抗洪抢险的英雄故事搬到舞台上,安塞区委宣传部于9月初便积极策划,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峰挂帅,经宣传文化系统精英反复讨论,确定了剧目为纪实报告剧,从编剧、总导演、音乐创作人及演员全部运用安塞民间艺术培训中心的演职人员。从9月15日,正式开始剧本创作,到10月15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当天,原创大型纪实报告剧《大爱无垣》在安塞首演成功。安塞区民间艺术培训中心全体演职人员放弃国庆及其他节假日,加班加点,仅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就创造了一个艺术的奇迹。10月18日,该剧在陕西省委党校演出,《新华网》《人民网》《陕西日报》等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蔡钊利同志在观看完演出后感慨地说:“这部剧太让人感动了,洪水来袭,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公安武警身先士卒,人民群众雪中送炭,传递大爱无疆‘接力棒’,这虽然是发生在安塞的感人故事,但弘扬的却是延安精神。”
  该剧巧妙地结合了安塞丰富的民间文化艺术,以陕北说书、安塞腰鼓、陕北民歌、舞蹈、诗歌朗诵为载体,通过声光电的配合,在电闪雷鸣的黑夜和波涛汹涌的洪水中,成功塑造了鲜活的平民英雄“铲车哥”白永鹏,英勇救人的干警张小龙和李亚平等英雄形象,以及人民群众义无反顾、无私奉献、众志成城地投身抗洪抢险的感人情景,艺术地再现了延安市“8·15”强降雨抗洪抢险的壮举。这是安塞区委、区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讲话的具体体现,是英模题材艺术作品的优秀范例。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