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消失的宫殿
2016-11-10 12:42:00  西安晚报  编辑:秦人

  寇尚瑞(西工大附中高三)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大明宫,不是一座简单的土木建筑,她是一场梦。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最为梦幻的记忆。如果说盛唐时代,中国人的梦最为华丽,那么大明宫就是这个梦的发源地。上下五千年,大梦无边,梦回大唐,可看见这伟大的宫殿。

  这是一座已经消失的宫殿,但它曾经是屹立于中国大地上的一个建筑奇迹。她经历过人间极致的荣耀与繁华,在那个富有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时代,它是最重要的见证者。

  夕阳在大明宫的废墟上洒落斑驳的影子。夕阳似在流动,流动中隐隐约约闪现出几个摇曳的身影。时光的河流中,我抬起头遥望在上游的唐朝,隐约可闻牡丹花吹响季节的夜曲,鸿雁在演奏历史的哀鸣。

  站在这片废墟前,我闭上眼感受时光河流中的上游。我看到了。被记载在史书上的画面,被人一直所向往的画面,随着牡丹花的开放与枯萎,随着季节的歌声,一遍遍反复展现。这更让我觉得,时间之外,还有时间,生活之外,还有生活。

  那个曾经辉煌的唐朝,躲进了时间的深处,却又随着白云的歌声,在人心中留下淡淡的痕迹,就像夜间的露珠,在花朵上留下淡淡的湿润。我站在大明宫前,倾听从她的气息中,偶尔散落出的唐朝的声音,初过长安的金戈铁马,玄武门之变的血雨腥风,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绝世豪情与亡国冤仇,一切一切,伴随着年年月月的花开花落,沿着时间的轨迹,化做这大明宫的废墟。

  可当我静下心来,却又听不见来自唐朝的任何声音。在大明宫里,在大明宫的废墟里,我又觉得大明宫外还有另外一个大明宫。它不是废墟,仿佛是牡丹花的记忆,盛开在草坪上。这是昨天,是大明宫的昨天。我不理解昨天为什么会出现在今天,为什么过去这块鹅卵石会忽然投到这今天的下游,来消磨今天的时光。或许这是记忆在游荡,是我们不知道的记忆,是大明宫的记忆。

  不知是什么缘故,欢跃的心,忽然变得如此寂寞,我寂寞,大明宫也寂寞,我的记忆,大明宫的记忆,融在一片寂寞里。公元634年是它的诞生年;公元904年,构成她的最后一块碎木自渭河漂流而下。在两百多年时间中,她一直是唐朝的最高权力中心,也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中心。 然而,大唐皇宫昨日的辉煌与荣耀已远非我们今日的想象所能企及。伴随这座宫殿消失的,还有着怎样的传奇,记忆?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