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铜川旅游资讯
陈炉东山有奇石
2016-11-10 12:41:00  铜川日报  编辑:秦人
    本报记者 盛四喜 通讯员 何北平
    “东山有奇石,天然去雕饰。深闺人未知,只待慧眼识”。
    陈炉不光陶瓷出名,陈炉东山还有奇石,铜川奇石爱好者没有不知道的。
    初冬时节,应陈炉镇包村干部孟国强之约,周末前往东山村采访。
    那天早晨,天气有些雾气腾腾,车子绕过东山村村委会所在的山梁,就进入一个漫山遍野布满了石头的山坳。放眼望去,山梁上像一群一群的羊弥漫在云海中,又像初春时节,消融的残雪,这儿一堆,那儿一堆。下了汽车,沿着田间的小路,路两边的田埂,都是农民收拾农田堆积的石头,期间不乏造型独特的。个头大的石头,突兀的立在那里,造型各异。
    “这就是东山石。”随行的包村干部孟国强告诉记者,“天气好的时候,来这里捡石头的石友络绎不绝。”
    今年7月,孟国强包扶东山村,来到这里调研,看到东山村这里独特的自然资源,他心头一热,经过深入了解,他和村干部研究,决定依托东山石这一优势,打造东山村的旅游业。
    陈炉东山石有“皱、漏、瘦、透”的特点,色泽以青、黑、白为多,属石灰岩系,经过数万年的沉积、溶岩作用后形成。
    陈炉东山石性坚而润,极其纹理、空嵌、穿眼、婉转、险怪之势。和其它石头相比,有太湖石之峻峭秀丽,高原石突兀浑厚,瘦骨嶙峋,风情万种。
    看埋藏在田野的东山石,件件造型奇特,或矗如峰峦,列如屏障,鬼斧神工;或蛟龙出岫,或凤凰展翅,或古堡昂立,或沧海日出。铜川著名学者黄卫平研究认为,东山石与华原磬玉山相距不远,二者只一座大山梁相隔,东山石和磬玉石同一山脉同一石系,陈炉东山石之珍贵难得,可窥一斑。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