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以发展新理念引领农业现代化
2016-11-10 11:34:00  陕西日报  编辑:秦人
    全国政协副主席 齐续春
    (2016年11月5日)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前不久,中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就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中国主张,号召各国通过各自行动和集体合力,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此前在西安召开的G20农业部长会议,号召G20成员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提高全球粮食安全与营养水平作出更大贡献。今天,第二十三届农高会和2016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又隆重开幕了,这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国贵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朋友表示亲切的问候!
    人人有饭吃,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权利,是一切人权的基础。当前国际粮食价格波动、人口和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气候变化异常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风险;加之世界人口的增长、工业用粮的增加,造成了产量增长与需求增长新一轮供需的不平衡,使得世界粮食问题依然十分严峻,目前全球饥饿人口仍有近8亿人。促进农业发展,消除贫困和饥饿,仍然是世界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全人类肩负的共同责任。中国政府在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上始终保持着鲜明的立场。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解决吃饭问题一直是中国重视的头等大事。新中国成立67年来,中国政府通过改革开放以及连续16年出台“中央一号”文件,不断完善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用占世界不足9%的耕地和6%的淡水资源,成功地解决了世界近20%人口的吃饭问题。“十二五”末,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6%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63%,粮食生产连续“十二连增”,农民收入增幅连续6年高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幅,这些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19年前,中国政府设立了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要求杨凌示范区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成立19年来,科技创新能力、示范带动效应、国际合作水平大幅提升,较好地履行了国家赋予杨凌的历史使命。实践证明,中国政府设立杨凌示范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当前,杨凌正在加紧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同时又迎来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必将在促进世界现代农业发展中展现新的作为!
    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中国的农业农村发展正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在我们粮食连年丰收的同时,粮食的进口量、库存量一起增加,价格和成本双重挤压日益凸显;在农业稳定发展的同时,资源和环境双重约束趋于紧张;在农民持续增收的同时,农民外出就业的压力增大,务工收入的增长放缓。破解这些发展中的难题,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在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如何促进农业现代化,是我们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也是全世界关心的话题。借此,我想传递几个信息,进行交流探讨。
    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发展现代农业的活力。创新是引领农业农村发展的第一动力。解决当前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要突出抓好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在体制创新上,要促进农村土地向集中规模经营转变,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农产品市场调控制度建设,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保证农民收入不受影响。在科技创新方面,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为基本要求,深化农业科技改革,强化农业科技协同创新,着力在农业基因调控及分子育种、生态修复、有害生物控制、生物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突破一批重大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紧紧围绕促进粮食减损增效,加强前沿技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的攻关力度,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科技成果,不断提升中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农业综合竞争力。刚才,我们巡视了农高会展馆,从中看到了中国及一些参展国家农业科技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
    二、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更加注重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引导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管理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同时要培育农村产权要素市场,彰显资源要素的市场价值;更加注重信息化建设,以现代信息化技术拓展现代农业发展的空间,拓宽农产品与市场有效对接的“通道”。
    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绩。要深入实施《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大力推广农业节水灌溉,大力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加大退耕还林还草力度,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逐步退出超过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农业生产能力。把提高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放在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全面加强产地环境保护。科学划定农业空间保护红线,加强土地、水、森林等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水土保持、草原治理等工程,为关爱地球、保护地球作出中国的积极贡献。
    四、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促进国际农业交流与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3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进度和成果超出了预期。我们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深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点区域的农业合作。我们将秉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多边、双边合作,强化与世界各国在农业领域内的交流合作。我们欢迎大家参与中国现代农业建设,支持中外农业企业携手合作,共同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五、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真正让农民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得益。我们要不断强化政府对改善农业农村发展条件的责任,完善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保证农业稳定持续发展。要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农业与旅游业、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农业的休闲、体验及生态功能,让农民从中获益,让农村更加美丽。我们要大力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能够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与此同时,农业现代化有两大问题值得我们格外注意。第一个问题是农业规模化生产,前不久,国家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这为我们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第二个问题就是农业现代化必须要有高科技的引领,而“杨凌道路”就是一条依靠高科技引领农业现代化的道路。相信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将会发展得更好!
    今天,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农业的发展也需要中国的参与。我们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奋进,在合作中创新,在合作中发展,大力推动新的世界农业科技革命,为人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欢迎你们!
    最后,祝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根据录音整理)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