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陕西五大最“慢”古镇 慢生活让时间在这里流连
2016-11-10 10:58:00  陕西省旅游局  编辑:秦人

追忆风雨沧桑,感悟风云变幻,陕西的古镇老城更像是一部深邃的历史画卷,岁月让它们褪去了色彩,新时代却让它们历久弥新。让我们一起走进古镇,去找寻和体味那些流逝的历史印记。

青木川古镇

青木川位于陕南汉中宁强县西北角,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西连四川省青川县,北邻甘肃省武都县、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是陕西省最西的一个古镇,西去227公里即是九寨沟。

青木川地名和民众聚集的形成历史悠久,据考史记载:青木川原属川地羌汉杂居区,明成化年间,朝廷统一地名,命名为永宁里;清光绪年间为宁羌州西路18牌;新中国成立后,乡民以当地一颗大青木树为象征,更名为青木川。

青木川古建筑主要以回龙场街为主。该街始建于明成化年间,后街下半部遭水冲坏,自清咸丰以来陆续修建,民国年间青木川——魏姓人也进行了维修,并建有3处魏氏住宅。街道建筑自下而上蜿蜒沿伸866米,金溪河绕着古镇转了个弯,古街被河拉成了弧形。形似一条卧龙,现留有古朴独特,雕梁画栋,风格典雅,古建筑房屋260间,是不可再造的历史文化遗产。古街上近百户人家的房子大都是四合院,二进二出的两层结构,建筑风格有明清时期的旱船式,也有西方的教堂式。


柞水凤凰古镇

曾听走遍中国大江南北的旅游人士说:“南有凤凰古城,北有凤凰古镇。”凤凰镇,亦称凤镇,位于秦岭南麓商洛市西部柞水县的东南部社川河畔,镇内交通便利,洛柞二级公路纵贯东西,宽凤、皂凤四级公路横连南北。辖区内山大沟深,林木葱翠,流泉清澈,空气纯净,气候宜人,历史上是陕南重点移民居住区。这里文化源远流长,岭南建筑风格独特。

千年岁月,弹指一挥。旧时凤凰镇的老街,虽然有毁有建,有所发展,但总体上仍然凝聚着明、清和民国时期历史文化底蕴。保存完好的是明清古建筑一条街,长约1200米,地面用石条、石块铺就,呈“S”形东西走向,多数兴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现有古建筑群142座,街面房屋由西向东呈阶梯形,各户间由马头墙连接,房屋前檐雕龙画柱、飞鸟走兽,建筑布局为前庭后院,颇具江南风格,是陕西保护最宏大最为完好的古民居,被史学家称为具有秦风楚韵的“江汉古镇活化石”,最具代表的建筑有“古钱庄”“高房子”“茹聚兴药铺”“孟占先绸庄”“康家大院”“郭氏客栈”等,古色古香,有着极大的旅游开发潜力和考古、科研、文化价值。

陈炉古镇

陈炉古镇位于铜川印台区东南15公里的山巅上。据史书记载,陈炉古镇因“陶炉陈列”而得名。陈炉是历史上唯一遗存的“炉火千年不绝”的耀瓷基地,堪称陶瓷史上的奇迹,有“东方陶瓷古镇”之誉。陈炉古镇也是陕西省命名的文化艺术之乡中唯一的陶瓷之乡。

陈炉镇制瓷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宋元以后著名的古耀州窑延续生产的唯一窑场,清乾隆年间曾创造了年产800万件瓷器的业绩。陈炉枕骨瓷窑早在唐代就有“炉火膛里翻火焰”的记载,北宋时制瓷业达到鼎盛,以烧造青、白、黑和酱釉瓷而出名,自元代至今,一直是西北地方最重要的瓷业生产基地。其瓷制品以碗、盘、盆、罐、瓶、盒、灯、炉等日常生活用具为主,另有一些陈设器、供器、瓷雕等,釉色种类丰富。

韩城党家村

党家村位于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陕西省韩城市东北方向,西南距新城区9公里,西距108国道1.5公里,东距黄党家村河3.5公里,坐落在东西走向的泌水河谷北测,所处地段呈葫芦形状,俗称“党圪崂”。

韩城市境内民居四合院遍布城乡,党家村是中国北方典型的传统民居村落。国内外专家称赞为“民居瑰宝”“东方人类居住村寨的活化石”,现为国保单位。

党家村全村多数为党、贾二姓,因党姓居住在早,故称党家(贾)村。党家村位于城东北9公里西庄镇境内,占地16.5公顷。始建于元至顺二年(1331年),地处东西走向的葫芦状沟谷之中,全村330多户,1400多人。明成化年间,党、贾两姓联姻,合伙经商,生意兴隆,成为地方巨商富族,因而明清两代有较大规模兴建。清咸丰元年(1851年)在村东北高地建寨堡,使村寨相通,连为一体。现存四合院达成院123院,321座。党家村民居历史悠久,选址恰当,建筑精良,内涵丰富,有村有寨,群体保护完整,公用设施齐全,避难防御安全。村中有宝塔、祠堂、私塾、节孝碑、看家楼、暗道、哨门城楼、神庙、老池、古井、火药库等公共建筑和独特建筑。村中20多条巷道综合纵横贯通,主次分明,全部条石或卵石墁铺,古色古香,别具一格。

华阳古镇

华阳古镇始于秦晋,兴于汉、唐、宋,秦汉成集镇,唐宋设县治,至今已2000多年。因历史上有名的傥骆古道而兴,唐朝有两位皇帝南避汉中均曾在此驻仳,是古镇有名的古道驿站、古军事要冲、古经济政治重镇。

古镇的古商贸铺板门街长约600米,有大约300多个院落,大都为清末民初的前店后居式建筑,大部分建筑保存较为完整,内部空间结构没有大的破坏,还保留着中国建筑的传统结构。所有的房屋都是“口袋式”的,即门面窄,一般都是一、两间,却有近百米深,而且有后门,门后是酉水河或者西河二水交汇,古镇住户们就在河边洗衣、洗菜,演绎着只有江浙一带才能见到的水乡习俗,被誉为“千年古船城,秦岭第一镇”、“陕南古镇水乡风情画”。(文章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罗红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