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安康旅游资讯
安康的文化自信在哪里?
2016-10-29 8:44:00  安康日报  编辑:秦人

  经济与文化历来是伴生的,经济里有文化,文化里有经济,甚至可以说,抓经济,就是在同向抓文化。从经济建设角度看,每当经济发展到一个新阶段、进入到关键领域,对于文化建设的呼唤就格外迫切。文化是经济的精神坐标,文化其实在回答经济为什么的问题,所以从来就没有单纯的经济发展。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文化建设作为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文化建设提出更高更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新工作,他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两年来,我国的文艺事业厘清了前进方向,重申了创作态度,找到了文艺创作的立足点和源泉,明确了文艺创作服务人民大众的价值链和检验标准,文艺创作的新成就不断涌现出来。不久前,省市委主要领导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之际,对文化陕西建设和文化安康建设,都提出了视野开、期望高、接地气的要求,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从造福人民大众、发挥文化与文艺主动性能动性方向,阐释了地方文化建设的重大性、必须性和必然性,激励了文化艺术领域的创造创新斗志。

  陕西是文化大省,安康也是文化的厚土之域。习近平在考察陕西时,对陕西提出追赶超越的定位和“五个扎实”的要求,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扎实加强文化建设”。这是中央领导对陕西的期望,安康的光荣与责任也在其中。市委书记郭青前不久召集安康市文艺界人士座谈,提出要强化安康的文化自信,创造安康文艺创作的新篇,用不凡的文艺成绩为安康人民服务,为安康发展鼓劲加油。这是对安康文化艺术事业新的要求和鞭策。

  市委三次党代会以来,安康的发展是长足的,令人瞩目的,在“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精神气象和发展格局下,安康以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得到全面扎实推进,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从一个长期落后于全省发展步伐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健步进入到全省快发展的行列,这样的发展状态,得益于安康文化建设的促进,健康发展着的文化,为安康经济建设注入了活力。透过经济发展的帷幕,我们能够清晰看到安康人的文化自信,这个自信正在转变为发展的实际效果。

  文化自信不是什么虚玄的东西,它是发展的价值观、发展的导向、发展的目标性要求、发展的标准性评价,以及发展的精神动能。缺乏文化自信,导向就会模糊、目标就会短浅、标准就会弱化,发展的精神力量就会丧失。这是一再为发展的火热实践证明是真理的结论。

  安康发展的文化自信从何而来,在哪里?

  安康新时期的发展,特别是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一条发展的价值红线就是坚定的生态价值理念的建立,一切围绕生态建设、生态文明、生态产业、生态经济转,把安康的优势产业坚定地定位于生态建设与保护、开发与利用,找到自己发展的源泉与根脉,尤其是把自身优势主动与国家生态建设战略相对接相融合,让地区发展步入国家战略背景与眷顾,所以安康的发展有了更为广大的前景,有了更为宏大的视野,有了中省市、社会和企业、集体与个体等多个方面的共力。安康能够创造出生态文明和谐、可持续长远受益、人民幸福安康、贡献地方也贡献国家的发展景象,安康的青山绿水足可世代宝贵,安康的一草一木价值无限,这种对于安康生态优势的自信,就是安康最大的文化自信。

  这一自信的建立,使得我们能够有所为有所不为,能够继承过去发展好的方面,也敢于打破过去发展的惯性,扬弃那些不利的方面,在新的战略选择中,重新聚合自身优势,并在关键领域将其做大做强。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一系列事关体制机制、政策策略方面的重大改革,其目的都是在聚合优势,再造优势,不断激活安康的后发优势,努力克服后发劣势,稳健安康的追赶超越,良好的文化价值导向已经变成了新的生产力。

  由于历史的原因,安康过去的发展一直在曲折和艰难中前行,有时顺畅,有时徘徊,有时激起,有时落寞,这一状态,使得安康发展在全省的排序,长期处于后置,这也是安康人长期的精神隐痛。安康以其自身区位条件、地理位置、资源赋存、基础设施布局,能不能长足发展、快速发展、有效发展,事实上安康人民在长期的发展奋斗中,一直在回答这个问题。以“三苦精神”“村道精神”“阳晨精神”为代表的安康发展精神,就是其中最精彩最有说服力的提炼。安康人能奋斗,能创新,能进步,能取得新成绩,这个自信,是制度和政策层面的胜利,是精神作风建设层面的胜利,更是人民群众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信心层面的胜利,认准目标、不忘初心、艰苦创业,这正是安康文化自信的核心价值。

  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成绩已雄辩地证明,安康人民的发展热情正在喷发,不甘落后的精神气象正在变成物质财富,安康连续多年在多个方面、多个领域的发展领先全省,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不仅树立了安康发展的新形象,也更加激发了全市人民向着更高目标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安康的发展不是笨发展,不是简单劳动的堆积,而是苦干中的巧干,是智慧下的精准推进。可以说,近年来安康在发展中的改革创新也正在焕发无穷的新生力量,这得以让安康的发展走得更快、走得更稳、走得更有成效。纵观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县两级特别是县区,在开拓创新领域大步前进,一些方面的收获巨丰,有的成为全国性经验。新阶段、新发展、新作为、新探索、新创造,以新为中心的安康式发展,正在成为常态,这令人欣慰与鼓舞。这些方面的改革创新,有涉及政府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有产业重点推进方面的创新,有跨区域融合发展方面的创新,有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创新,有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创新,有生态建设方面的创新,有群众路线群众观念上的创新,有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有民生共享方面的创新,有大规模成建制的人口经济资源重新布局方面的创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创新,等等,等等,无论是组织机制方面的创新,还是产业建设方面的创新,还是社会文明道德风尚建设方面的创新,还是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方面的创新,都在为安康的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动能。放眼望去,安康的改革创新植绿广大城乡,涉及各个领域,每个县区都有自己的创新亮点,这使得安康的追赶超越,不仅是在向全省看齐,在区内也形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格局,这种局面足可庆慰也足可宝贵。这种局面,是安康的光荣,也是安康的长处和优势。更重要的是,改革与创新,带来安康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对内生动力激发、引入外来生产力,共促安康经济发展提速度、增总量提供了坚实基础。

  安康人具有聪明智慧,安康人只要用心用力,就可以创造属于安康人的光荣,而这个光荣正在化为安康的长足发展,化为安康人民的福祉。这种精神自信,是安康文化自信不竭的动力之源。

  安康是有文化自信的,在未来的发展征程中,我们还需要继续发展和强化我们的文化自信,让文化自信渗透到我们安康人的生活点滴、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甚至每一个细小环节,每一个具体的举措,让安康文化自信真正通过我们艰苦的实践收获,变成我们安康发展的文化自觉,让文化自信与自觉为安康的追赶超越添力加冕。

  ■ 刘云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