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合阳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旅游内涵
2016-10-29 8:39: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中国旅游报实习记者王诗培

  陕西渭南市合阳县是古莘国所在地,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成为合阳旅游发展得天独厚的资源。今年,合阳县深入发掘地方文化,大力提升旅游文化内涵。

  10月21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青年报社、陕西省渭南市商务局和合阳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薪火匠心·感知华夏”大型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在合阳洽川风景区开幕。在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上,来宾共同为新近落成的伊尹铜像揭幕,2016合阳伊尹美食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1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骑行爱好者、烹饪界和大学生代表以健康骑行的方式拉开美食文化旅游节的帷幕,来宾参加了黄河金三角流域农特产、文化旅游纪念品展览、书画家洽川祭拜伊尹笔会、非遗项目展演、“洽川风情”旅游探秘等活动。在伊尹饮食文化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探讨了伊尹对中国饮食文化、烹饪技艺的传承所产生的影响。

  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表示,《陕西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丛书》记载,现在合阳的莘村和秦庄各有一座伊尹墓,莘村的马家祠堂还存放有伊尹神道的断碑。合阳史称“古有莘国”,伊尹是莘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宰相之一。伊尹一生辅佐了五位君王,因“火候论”“五味调和说”和“医食同源”等理论而被尊为中华烹饪文化的始祖,受到后人的敬仰。合阳将努力打造烹饪始祖故里品牌,成为弘扬烹饪界工匠精神的重要基地,不断提升合阳旅游的文化内涵。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林永匡表示,中国烹饪在“文化走出去”战略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合阳要利用饮食文化来培育自己的产业。伊尹生于合阳,他的重大贡献是将烹饪中的五味调和理论运用到治理国家的层面上。合阳可以用伊尹精神服务于产业文化,打造文化强县。

  据了解,“薪火匠心·感知华夏”文化活动是2016年合阳精心策划的四大节庆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合阳县围绕“全景合阳、全域旅游”的战略目标,加速“一水(洽川)两园(武帝山森林公园、徐水河湿地公园)一故里(伊尹故里)”开发的同时,积极通过开展系列节庆文化活动来提升合阳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1月至3月,举办了以“赏民俗文化、游魅力洽川”为主题的“到洽川过大年”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吸引游客观看民间社火表演,开展樱桃草莓采摘等活动。4月至6月,举办了以“春游洽川合家欢”为主题的“清明洽川帝喾陵祭祖”系列旅游文化活动,以清明节为起点,开展帝喾陵祭扫、福山油菜花观赏、黄河漂流赛、放河灯等系列活动。7月至9月,举办了以“游爱情圣地、览湿地美景”为主题的“中华爱情圣地合阳洽川爱情文化节”,开展爱情诗歌研讨会、福山祈福节、七夕集体婚礼、沿黄公路全国自行车拉力赛游等活动。10月至12月,开展以“祭拜烹饪始祖、游览美丽洽川”为主题的“伊尹故里游、欢乐无极限”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以国庆节为起点,组织游客参与第26届厨师节暨伊尹文化节、武帝山登山赛、黄河湾垂钓大赛、湿地观鸟节、诗经微电影摄影大赛等活动。系列主题活动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提升了合阳旅游的文化内涵。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合阳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