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延安旅游资讯
宜川:原生态苹果成了致富 “摇钱树”
2016-10-27 9:26:00  延安日报  编辑:秦人
本报讯(记者 王敏 南卫东)10月24日,记者随“传承长征精神,讲好延安故事”现场新闻发布主题采访活动团走进宜川县塬区,红彤彤的苹果缀满枝头,果香扑鼻,令人垂涎欲滴。
  大大小小的苹果在绵绵细雨中犹如一颗颗沾着露珠的“红宝石”,镶嵌进美丽的丹州大地,成为秋日一道美丽的风景。
  在该县丹州镇圪崂塬村,丹州街道办副主任袁平自豪地说,这片5000多亩的塬区果园,由于施用了农家肥,叶大果红,“一斤果二斤肥”,带来的是果实品质实实在在的提升。在圪崂村苹果交易市场的仓库前,村支书徐杰热情地递过一块苹果,“尝尝,保准与你以往吃到的苹果不同。”“咔嚓”一声,脆甜脆甜,记者忍不住夸赞道:“新鲜的就是好吃。”徐杰微笑着摇摇头说:“不是那回事,这片园子是原生态果,口味要比套袋的苹果好得多,含糖量要高8个百分点,能不甜吗?”
  徐杰告诉记者,种植了几十年苹果,他的一个心愿越来越迫切,那就是种一片原生态果。今年,他从20亩果园中划出10亩没有套袋,施农家肥,目的就是想让大家吃到真正的无公害、原口味的“宜川苹果”。在村民们看来,这个在苹果也要靠“颜值”增值的时代,原生态果的市场是有风险的,但是徐杰还是坚持了,他自信地地道道的生态果会更加赢得大家的认可。他把这片生态果园命名为生态观光采摘园。去年,徐杰的20亩果园每斤定价3.3元,共收入26万元。今年,他的苹果还未红就被老客户订了,价格在每斤3元左右。“等过了这个采摘季,果园不忙了,我打算带着父母出门旅游去。”徐杰高兴地说。
  据了解,圪崂村共有404户人,1189口人,2014年至2015年连续两年人均果业收入突破4万元。70%的果农都达到了城里有房、家里有车的水准。不光圪崂塬是宜川果业富民的缩影,交里乡的南岭、云岩镇的二里半村、辛户村、英旺乡的高里塬……每个拥有苹果产业的村子都在追赶超越,引领着宜川果业快速奔跑。
  据县果业局生产办主任白安兴介绍,目前,全县苹果总面积28万亩。2015年,宜川苹果产量46万吨、产值21亿元,农民人均果业收入达2.48万元。人均果业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子有24个,占全县苹果专业村的35.3%,户均果业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12603户,占全县果农总户数的66.3%,苹果已经成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近年来,宜川县大力实施“果畜富民”发展战略,坚持少结、优质、稳产、高效”原则,通过“科技引领+果蓄配套+品牌营销”,实现“先让果园亮起来、再让果园绿起来、后让果子红起来、最终让农民富起来”的发展道路,全面推进宜川果业整体水平稳步提升。
  宜川县常务副县长魏文涧在与媒体座谈会上介绍,为了提升果品品质,该县高标准新建果园1.8万亩、精品示范园2000亩,新增果品绿色认证1万亩、有机认证1.5万亩,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叫卖向占领高端市场转变,宜川苹果先后荣获杨凌农高会后稷奖、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优质苹果金奖。
  福建客商张子明已多次来圪崂村谈苹果业务了,提起原生态苹果,他竖起大拇指说,“很受欢迎,销量也很不错,这里的苹果品质必须要给个赞!”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