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渭南沋河湿地公园 将成城市新亮点
2016-10-24 8:29:00  西安晚报  编辑:秦人

  本报讯 (记者石俊荣) 记者近日从渭南市住建局了解到,占地1100多亩的渭南沋河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正在按照中心城市“百日会战”要求,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整个工程建成后,白天看沋河犹如一条镶着绿边的腰带,晚上则像一条镶着玛瑙的彩色腰带,在渭南城区熠熠发光。

  渭南沋河湿地公园工程是渭南市政府确定的一项市级重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提升沋河景观的一项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对于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周边景观、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占地1106.2亩,一期计划从乐天大街沋河桥至2号滚水坝,设计日处理水量1万吨。二期将实施2号滚水坝至渭河入河口,设计日处理水量3万吨。整个工程概算投资8374.6万元。

  记者了解到,沋河湿地公园是集中水处理、城市景观、水利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是把渭南城区部分城市污水经过附近的污水站处理成中水后,排放在湿地公园的水坝里,通过水生植物、绿化植物以及一系列生物处理,最后排入渭河,不仅好看,而且环保实用。工程包括组合渗滤湿地、一二级强化脱氮湿地、表流湿地、园林绿化工程、湿地配水渠、提升泵站、园路、护坡以及两道滚水坝等。工程由渭南市住建局负责建设和管理,市住建局严格按照规定,完成了项目立项、初设评审、施工图设计、招标等工作,顺利开工建设。

  沋河发源于秦岭北麓,穿过渭南城区向北流入渭河。从沋河水库到渭河入口总长8.5公里,目前,渭南已经把其中约2.2公里打造成地标性的沋河公园,公园两岸绿树成荫,230多亩水面碧波荡漾,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地方。沋河公园旁边还荟萃了关中的美食。一到晚上,公园里更是五彩斑斓,游人如织,被誉为渭南的“秦淮河”。

  渭南沋河湿地公园一期工程紧接沋河公园向北建设,工程长1730米,分为3个标段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工期为半年,计划年底竣工。记者在现场看到,渭南市住建局正在按照渭南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要求,重新倒排计划表,强化工作措施,集中人力、精力、财力,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不少大型机械正在河床内施工,有的正在浇筑混凝土,有的在清理地表,有的开挖土方……一番忙碌景象。

  此外,濒临沋河公园南一直到沋河水库的绿化景观等也进入了工作日程。如果全部顺利建成,整条沋河从南到北将是渭南城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河岸两边白天花红草绿,河面上桥廊曲折,水中鱼戏,游人泛舟。晚上两岸彩灯装点,像玛瑙珍珠镶嵌的玉带一样漂亮美丽,将把渭南装扮得多彩多姿。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