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绿色生态农业富汉中
2016-10-24 8:10:00  陕西日报  编辑:秦人



    继西乡茶叶首次出口、勉县魔芋多次走出国门后,国庆节前,宁强县的香菇酱又首次出口,围绕“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汉中”战略定位,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开发,汉中突出优质粮油和猪、茶、果、菜、药等特色主导产业,扩张规模建基地,精深加工强龙头,开拓市场创品牌;绿色生态农产品不但发展为汉中外贸的主力军之一,更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2015年汉中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339.7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64元,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阵。
    汉中被公认为是地球同纬度生态最好的地区之一,是水稻、油菜、蔬菜、茶叶、柑橘等亚热带农作物的适生优生区。近年来,汉中着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截至2015年,全市龙头企业共注册商标193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个,省级著名商标40个、省级名牌产品28个,先后打造了汉中大米、汉中仙毫、汉中大鲵、城固柑橘等一批绿色农业国内外知名品牌,在西北乃至全国农产品市场享有较高的声誉。
    汉中大米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常年种植面积120万亩,产量50多万吨,其中认定有机稻米基地10万亩,绿色稻米基地11.6万亩。
    汉中是西北最大的生猪生产基地,汉中白猪、汉江黑猪等品种皮薄肉嫩口感好,生猪年饲养量达672万头,出栏406万头,猪肉产量33万吨。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猪场9个,省级44个,市级88个,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位局全省前列。
    汉中绿茶“香高、味浓、耐冲泡”特点突出,“汉中仙毫”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连续六届获北京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2013年荣获第31届巴拿马国际博览会绿茶类唯一金奖。目前,全市茶叶总面积99万亩,茶叶总产量3.6万吨,产值60亿元,全市茶叶企业近1870家,生产的绿茶、红茶系列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
    汉中柑橘总面积36.3万亩,产量35.72万吨。“城固柑橘”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年出口2.4万吨,创汇2049万美元。
    汉中猕猴桃面积近5万亩,产量近3万吨,计划每年新建设3万亩,沿秦岭南麓建成面积30万亩、产量60万吨,产值80亿元,独具汉中特色的高效优质猕猴桃产业基地。
    略阳乌鸡为中国四大乌鸡品种之一,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滋补食疗作用,年饲养量达280万只。汉中是我国重要的大鲵原产地之一,2010年被农业部授予“中国大鲵之乡”,“汉中大鲵”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养殖总量突破400万尾。汉中食用菌栽培1.5亿袋,产量4.5万吨。已建成食用菌示范镇村23个、专业合作社92家、省市级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3个,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
    汉中有药用植物资源1600余种,名列陕西第一,位居全国地市第二。其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品种有49个,年产中药材17万吨。元胡、天麻栽培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外,杜仲、山茱萸、猪苓、西洋参等特色药材也独具特色和市场竞争力。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