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见证红军北上的《抗日宣言》
2016-10-23 20:46:00  西安晚报  编辑:秦人


  这是一份宋书繁体印刷的《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因为时间久远的缘故,纸质已经泛黄,但依然保存完好,只有折痕和边角处有轻微的破损。它是1934年7月15日,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联合向全国的工人、农民、士兵以及一切革命的民众发表的宣言,也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沿途向民众发放的抗日宣传材料之一。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三省相继沦陷。“一二八”事变后,蒋介石确立了“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并与日方签订《淞沪停战协定》,致使上海成为日本侵华的重要基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34年6月下旬,中共中央将苏区主力红军第七军团部及其下辖第十九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开启了红军的北上征程,并一路宣传“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主张,激发民众的抗日热情。

  这份《宣言》由毛泽东、项英、张国焘、朱德、周恩来、王稼祥等起草署名,控诉了日本帝国主义在华的暴行,斥责了国民党消极抗日的行为,号召全体民众“不分男女老幼、宗教信仰、政治派别,到反日团体中来。”当年12月,由方志敏率领的先遣队二十师、二十一师,在途经皖南的休宁梅溪村时,留下了100多份,交由当地的地下交通员徐炳顺连夜发放张贴,以此动员大家共同抗日。现存的这张《宣言》就是百余份里唯一保存至今的。1984年,徐炳顺老人将这份《宣言》上交国家,其现藏于安徽省休宁县党史办。        (倪姝娜)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