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意外得来的“长征”老烟标
2016-10-23 20:46:00  西安晚报  编辑:秦人


  这枚长征烟标的得来颇为有趣。笔者去年到南京夫子庙游玩,在一家古玩店驻足时,被众多的古典连环画吸引。拿起一本大开本翻看时,里面掉落出这枚烟标。该烟标纸张略微泛黄,但保存完好,无丝毫虫蛀污损。我不动声色地将它放回原处后,向店主询价,对方说这是上世纪60年代的旧物,他有意将烟标夹在书中保存以防折损。见笔者钟爱烟标,店主开口就要两百元。笔者觉得太贵,店主就说:“你把毛泽东的《七律·长征》背出,我就打对折给你。”笔者心想:“太小瞧人了。”于是向店家要来笔墨,在宣纸上用行草字体默写出整首诗。店家看后,果然一字不差,我便将烟标以半价收入囊中。

  这枚烟标由国营青岛卷烟厂出品。主图采用蔚蓝的天空作为底色,融入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中的最后两句:“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红色的毛体书法,用笔遒劲刚健,纵逸奔放。副图则以画面为主,高耸的雪山,白雪皑皑,英勇的红军战士高举红旗排成长队,气势非凡。左上方两个毛体字“长征”,简明扼要,既点出了烟标的主题,又呈现出用作商标的含义,它们还与主图上的诗词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王继军)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