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十一艺节让延安旅游火热金秋
2016-10-23 20:40:00  陕西日报  编辑:秦人

祁小军摄

祁小军摄

   记者 李向红 柏桦
    “延安的旅游内容比我想象中的丰富多了,我们游览了宝塔山、清凉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历史文物和革命旧址,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特意从西安赶来观看十一艺节开幕式的张伟兴奋地说道,“延安的夜景格外漂亮,真的不虚此行。”十一艺节在陕西的举办,为全省各地迎来了国庆黄金周之后的又一个旅游小高潮,圣地延安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重温革命岁月,感受其独特的文化。
    昔日红色热土 今朝旅游胜地
    连日来,在节日的气氛笼罩下,圣地延安更添了欣喜与欢腾。延安革命纪念馆广场上聚集着众多市民和游客,伴随着欢快的节奏扭起陕北大秧歌。唢呐声、锣鼓声、笑声汇聚成欢乐的海洋。来自山西的王女士跳着广场舞,和记者聊着:“我也体验了一把延安人民的广场舞,近距离感受了延安的百姓日常生活,延安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
    宝塔山下,“90后”大学生小江看着延河两岸不断变幻的灯光和山顶上金灿灿的宝塔,激动地说:“‘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以前只在课本里学到过,今天真的看见宝塔山了,不过和我想象中的真不一样。还以为延安就是黄土漫天的大西北,到处是窑洞,没想到延安建设得真不错。”绚丽的灯光、宽阔的道路、景区景点道路标识、随处可见的文明旅游标识语,显示了延安近年来以红色文化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变化。
    随着国家对红色文化、红色旅游开发的日益加重,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迅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延安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明确了延安作为“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的城市定位,确立了“文化引领,旅游带动”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品牌优势,不断加大对红色遗产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力度,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以“黄土民俗文化特色古镇”“陕北窗居古村落保护示范基地”“知青文化体验地”为特色的文安驿古镇文化园区,全国首个红色文化创意旅游综合体——延安枣园红色文化广场,成了集红色旅游、互动体验、文化演艺、休闲度假、时尚消费于一体的红色文化体验区和文化休闲新地标,进一步丰富了延安文化旅游的内涵和形态。黄帝文化园区、黄河文化园区、黄土风情文化园区、桥儿沟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安驿知青文化园区和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等“六大文化产业园区”,“数字红色延安”高科技情景体验项目和陕北民间艺术产业化开发项目等68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建设发展,为延安构筑起立体化、辐射式的未来文化旅游产业格局。作为革命老区的重要代表,延安以文化旅游业为引擎带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成为国人红色旅游的热点和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
    文化带动旅游发展 十一艺节引爆延安旅游热潮
    延安枣园扣坝梁,枪炮声呼啸冲天……大型实景演出《延安保卫战》让台下的观众屏住了呼吸,当年史诗般的壮观场面、火热的战争年代生活呈现在观众眼前。“真的是惊心动魄啊,安塞腰鼓粗犷豪放,拥军秧歌热情如火,陕北民歌高亢嘹亮,动静结合,说唱穿插,带给人心灵的震撼。”大学生李钊说,走进延安后他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延安精神。
    “骑白马,持洋枪,三哥哥吃的是八路军的粮……”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里,讲解员为游客们演唱的一段《白马调》,引来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为了让人们更好地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延安的讲解员用“讲一个生动故事、唱一曲革命歌曲、跳一段拥军秧歌”等多种形式,让革命教育更加生动。来自北京的张先生感慨道,“寻根溯源,革命历史和黄土文化只有在这里才能得到完美呈现。不难看出,延安旅游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也在寻求市场新意。”
    为了丰富延安旅游的文化内涵,提升文化软实力,延安不断挖掘潜力,拓展发展空间,科学策划与编排旅游线路,推出了众多精彩纷呈的演艺、展览活动。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实景演出剧《延安保卫战》、大型时尚歌舞剧《延安印象》、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红秀《延安延安》等一批常态化的文艺演出节目,成为游客感悟延安红色文化、丰富旅游体验的重要载体。在互助互动、耳濡目染间感染游客,让延安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得以传承和弘扬。
    作为十一艺节开幕式举办地,从今年5月起,延安市相继组织开展了“倒计时150天揭牌”“倒计时100天广场舞展演”“倒计时50天鼓舞表演”等30多场重大文化活动。各县区开展的“红色记忆·相约志丹”百人红都游、洛川会议旧址追寻红色记忆、“千人游子长”等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活动也获得了市民游客的青睐。同时,延安全面改善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全面落实文明旅游宣传,要求景区景点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服务,对承担艺术节演出的4个场馆进行建设改造,对延安市区内所有酒店、饭馆进行了检查,对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确保十一艺节期间旅游服务质量的稳步提升。
    10月15日,十一艺节开幕式当天,延安大剧院门口被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观众围得满满当当,人们簇拥着在大剧院门口拍照合影、谈笑风生,开心的笑容挂在人们的脸上,欢快的笑声飘荡在延安大剧院的上空。退役老兵石爷爷说:“来到延安,我们感觉到城市的山清水秀,特别是‘十一艺节’的到来让圣地更增添了几分文化的氛围。”
    2016年是延安旅游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年,延安市以“以服务游客为中心,全域旅游、全员培训,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形象大使”为理念,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计划投资近千亿元,实施120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着力构建红色文化旅游、黄帝历史文化旅游、黄河自然遗产文化旅游、黄土风情文化旅游、绿色生态休闲文化旅游这五大特色旅游板块,将延安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首选目的地、黄河自然遗产观光游览地和黄土风情文化开发传播地。本届艺术节的举办,更为陕西、为延安拉开了一扇文化旅游、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对外展示的窗口,成为宣传推广红色旅游、黄土民俗文化的有效方式和独特途径,成为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众多游客了解延安旅游和城市形象的新平台和新窗口。
    曾经,“我要去延安”是无数仁人志士保家卫国的追梦之地,如今,“我来到延安”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寻梦之旅。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延安,重走革命前辈的征程,品尝革命前辈的酸甜苦辣,重温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触摸历史厚度,体会红色热度,感受文化温度。一处处修缮整齐的革命旧址迎接着络绎不绝的各地游客,一个个真诚朴实的面庞向着来访的友人露出最亲切的笑容,一丛丛鲜艳的山丹丹花随风开放……这座承载着光荣与辉煌的革命圣地,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更加灿烂夺目的光彩!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