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当美食遇见旅游 让“陕味”飘香海内外
2016-10-22 7:53:00  陕西日报  编辑:秦人

第26届中国厨师节领导巡馆


中国厨师节开幕式现场

组图为厨师节菜肴展

    本报记者 毛毛
 “民以食为天”,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
    为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推动餐饮产业发展,展示烹饪技艺风采、拉动餐饮市场消费,传承创新烹饪技艺、推动餐饮产业发展,10月20日,由中国烹饪协会、陕西省商务厅和渭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6届中国厨师节在渭南盛大开幕。今天,在这里,来自全国的美食爱好者共享天下名厨的匠心力作,一席一格、一菜一味,展现渭南餐饮文化的独特魅力。
    有人说,一座城市需要文化的积淀,而美食文化恰好是一个地区的象征,是文化的一种凝聚,是历史的一种表达。如今,这场盛会不仅撩动了渭南市民的味蕾狂欢,也成为展示这座城市的靓丽窗口。
    渭南这座富有魅力的城市,将以“陕菜”这张金贵的名片,诠释着这座城市,影响着这座城市…… 

    渭南办“节”众望所归
    作为商务部支持的重点国家级展会之一,“中国厨师节”的来头可不小。它始于1990年,已发展成为我国餐饮行业中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被誉为“中国厨师峰会”和“餐饮行业的广交会”。
    现如今,中国厨师节已先后在南京、长沙、杭州、广州等地举办了25届,有力地推动了餐饮和文化旅游等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也在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促进餐饮转型升级、展示烹饪技艺风采、拉动餐饮市场消费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各省市区搭建了展示文化特色与产品销售的一流舞台,同时扩大了各城市的人文历史和特色资源宣传,成为城市走向国内、走向世界的捷径。
    自成功取得承办权以来,它便牢牢凝聚起渭南人民深深的情结,社会各界,多方支持。伊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本届厨师节,要求将中国厨师节与渭南地域特色、弘扬陕菜文化相结合,并真正使中国厨师节在渭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副市长高洁多次深入活动现场进行督促,召开协调会积极推动筹备工作。渭南作为东道主,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以赴,精益求精。
    综观国内外举办大型美食节活动的城市,无一不是紧抓来之不易的契机,焕发出新的城市活力,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大赛,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是考验,更是提升。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的渭南,申请承办中国厨师节的底气何来?这不仅得益于渭南浓厚的历史人文条件底蕴,也需要后天努力,从而为申办这一国内最高规格的行业赛事添底气。
    陕西是中国的文化大省,饮食文化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陕西东大门的渭南,物华天宝、资源丰富,饮食文化、底蕴深厚。临渭区、华州区、大荔县等34个县市区相继成功申请“陕菜之乡”称号,数量之多,在国内实属罕见。九碗御膳、渭南时辰包子、大荔带把肘子、九碗十三花、中国最古老的方便面“合阳踅面”“潼关烩面”等具有渭南特色的陕菜名点,成为陕菜文化的又一重要支系和弘扬陕菜文化、发展陕菜的重要力量。
    在自然资源上,渭南有着很多地方不可比拟的优势。在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下,渭南的烹饪食材琳琅满目。白水苹果、华州山药、白菜、赤水大葱、潼关酱菜、大荔黄花菜、富平羊奶粉、同州羊、韩城大红袍花椒、合阳黑乌鲤等优质原材料,为全市的餐饮多样性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与湘菜浓艳的色彩和浓烈的味蕾刺激不同,这些渭南名优菜品显得更为内敛,保留传统,突出本味,酸辣适中,贴近自然、绿色、营养,这些特点也正好符合时下“绿色食品”“生态食品”“养生食品”的世界饮食潮流,收获了大批的“吃货粉丝”。
    除了菜品本身,近年来,餐饮业蓬勃发展,拥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烹饪大师和名师,也为渭南成功申办中国厨师节增添了底气。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渭南市将发展餐饮业和振兴陕菜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推进,联合省餐饮协会在渭南各个县、市、区开展陕西美食探秘活动,挖掘收集整理一大批地方特色餐饮原始资料,积极传承发展陕菜;华县“面花大赛”、大荔县烹饪技术展示、澄城县烹饪大赛、白水县“农家乐”巧妇比赛等各种厨艺活动陆续开展,提升技艺,不断地自我改良和创新。为借鉴兄弟城市举办中国厨师节的先进经验,远赴前往烟台等地学习取经,现场观摩学习先进经验。渭南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振兴陕菜。
    据了解,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餐饮企业达到1.6万户以上,从业人员15万人以上。渭南当地餐饮人才更是群星璀璨,拥有国家级厨师3人,国家级厨师高级技师1人,省级以上名厨32人,形成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除了本身拥有优厚的餐饮产业基础和深远的中华美食文化底蕴以外,渭南自身的努力不容忽视: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渭南湭沋河老街美食城等一批美食街区建成投用,让经济发展美与弘扬美食文化相得益彰,成功地带动这座城市旅游、商业、餐饮、交通等产业实现大步跨越。渭南先后成功举办过全国苹果酥梨节、第二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博览会、全国3D打印与医疗器械产业交流推进推介会、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2016年“未来之星”青少年阳光体育大赛等省内外大型赛事。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与推广,为弘扬陕菜文化奠定了基础。
    美食文化精彩纷呈
    锅碗瓢盆叮当作响,菜刀砧板上下翻飞,“云雾蒸腾”中,一个个“大师”在灶台案板前挥刀舞勺……10月17日,第26届中国厨师节陕菜品牌创新烹饪大赛暨展示活动在大荔县同州湖举办。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大荔县的一家春酒楼等10家单位荣获本次大赛金牌宴席奖,韩城市旅游酒店等6家单位荣获本次大赛银牌宴席奖。除此之外,获得此次大赛个人赛金厨奖的有73名,银厨奖91名,优秀奖19名;西安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等3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渭南市商务局等3家单位获得优秀贡献奖。
    此次展示活动是第26届中国厨师节17项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对于弘扬陕西饮食文化,提升陕西厨师烹饪技艺水平,培养和选拔厨界技术人才,充分展示陕菜的魅力和精湛的烹饪技艺,促进餐饮行业传承创新、持续发展,进一步形成市场公认的陕西菜系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渭南举办第26届中国厨师节,积极打造“中国陕菜之都”,不仅是给人以视觉和味觉的体验,更重要的是肩负传承中华餐饮文化的历史使命,创建以美食文化为特色之一的城市,将全面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为打造“知名旅游城市、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提供着力点和重要抓手,使城市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渭南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据介绍,本届厨师节设立经开区主会场和华阴市华山、合阳县洽川、大荔县同州湖、临渭区老街四个分会场,在秉承中国厨师节传统活动项目的基础上,设置“经开展博会、洽川拜厨祖、华山论厨艺、同州赛陕菜、老街美食节”五大板块,力求把厨师节活动与旅游、文化相结合。
    和以往不同,本届厨师节特地增加了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暨2016中国合阳伊尹美食文化旅游节。在继承以往中国厨师节重大活动的基础上,本届厨师节紧密结合陕西特点和渭南人文历史,增加了“华山论剑”——2016全国厨艺技能大比武总决赛及颁奖仪式、“陕菜”品牌创新烹饪大赛暨展示活动、水果菜点烹饪比赛及展示活动、交流考察和中华小吃狂欢节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活动。
    深秋时节的渭南,清澈的湭沋河上,鱼鳞的微波,湛蓝的河水,分外绚丽。置身于渭南老街,有一种时空倒转的感觉,这里像一幅色彩对比强烈的版画,古朴又耐人寻味,深深地烙印在它的每一位访客心头。今天的老街,迎来了一场盛会,一大早就散发出了诱人的香味,来自全国各地的名优小吃吸引了一大批食客,大家徜徉其中,流连忘返。
    “咔嚓”“咔嚓”,一个个美食爱好者在老城美食街笑意盎然,毫不吝啬相机存储空间,一看到令自己心动的美食,便赶紧用相机拍下来。
    10月19日,第3届国际美食节暨中华小吃狂欢节在临渭区老街开幕。当天,800米的仿古长街,上百种各色小吃冒着腾腾热气,泛着诱人色泽,飘着馋人清香扑面而来,顿觉腹中“馋虫”蠢蠢欲动。
    众多食客左手捧着一碗臭豆腐,右手抓着一个羊肉串,香气四溢,吃得不亦乐乎。
    10月20日上午9:30,第26届中国厨师节开幕式在经开区申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场气氛热烈,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界精英齐聚于此,为此次盛会助威,当天活动吸引了万余人参与,从而拉开了第26届中国厨师节活动的大幕……
    “饮食产业的真正魅力是文化,文化因美食而生动,美食因文化而精彩。我们挖掘饮食文化,目的是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住宿、餐饮、旅游、消费等三产全面发展。通过打造推介渭南的美食品牌和旅游品牌。把‘美食之旅’与‘心灵之旅’结合起来,用‘美食’这根线把全市的自然、人文资源串起来,提升渭南的文化内涵,使渭南以绚丽迷人的身姿走出陕西,走向全国。”渭南市商务局局长杨公平说道。
    “三产”让全域旅游快步提速
    饮食,在我国各个地方有许多不同种的类型,能够满足不同人们的需要,与一种享受,饮食文化与各地的风景或者是名胜古迹的影响力大体上说是相同的,它可以吸引一些游客去观赏,去品尝。因为人们在去外地旅游或者观赏风光的时候,他们本身就是一种放松和享受,而这种感觉只靠风景的话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同时还需要一种口味上的满足,那就是旅游之地的食品。
    旅游地的地方饮食,不乏美味,旅游者对这些美酒佳肴的消费,可满足口腹之欲,获得生理上的快感和精神上的愉悦,从而增加旅游者在一次旅游活动中的积极体验,还延伸了旅游产业价值链,更好地发挥了旅游产业的关联带动作用,有利于增加当地的收入。
    渭南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灿烂。有着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80万年前的“蓝田猿人”、20万年前的“大荔人”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刀耕火种。在这片沃土上,雷公造碗发明了陶瓷技术,酒圣杜康酿造出人间美酒,字圣仓颉创造出中国汉字,史圣司马迁撰写出中国《史记》。这里也是廉政典范“四知先生”杨震、现代爱国将领杨虎城、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的故里。在这里,孕育出隋文帝杨坚等6位皇帝,宋代名将寇准等80多位宰相,唐代大将郭子仪等300多位将军。
    不只是人文资源,旅游资源更为丰富。在这里,可以登华山、游洽川、拜史圣字圣、观唐帝王陵、品美酒美食、享温泉养生,探寻山水奇观,领略人文神韵。正因此,渭南坚持城区、景区、园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理念和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互促共动的发展模式,在旅游和餐饮业的发展上更是非常重视。
    而中国厨师节作为全国餐饮行业的年度盛会,被誉为“世界厨师的奥林匹克”,对弘扬地方饮食文化、推动地方餐饮行业发展、搭建经贸交流平台、展示主办城市形象等具有重要意义。所以,第26届中国厨师节的举办,对渭南而言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有利于提升渭南的城市品牌和整体形象,充分展示渭南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同时,对带动渭南第三产业和相关产业加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而且还将进一步挖掘渭南的美食、旅游资源,对推动餐饮、旅游、酒店和商贸及相关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还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铸就美丽渭南梦、中国梦助力添彩。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