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咸阳旅游资讯
饱含深情“二道盅”
2016-10-21 8:09:00  咸阳日报  编辑:秦人

前些年,在淳化胡家庙、官庄一带,不管是农村娃结婚、女子出阁添箱或者抬埋老人等红白喜事,皆盛行“二道盅”风俗。在“二道盅”上,除过清点有无遗漏入席来客以外,就是过事的主人斟上美酒,给远道而来的客人敬酒,表示谢意。

过事当天,在阵阵唢呐声中,客人入席就坐。放有酒具、三道菜、肉盘子的招客条桌拾掇好后,摆在席棚前的显眼处。之后,喝礼先生亮起洪亮的声音主持起“二道盅”。两个执事人手执酒壶,先从老小外家开始,一直到上、下辈姨兄姨弟点起名来,并一一邀请众位亲友来招客桌前,与事主人见面简单打个招呼。如果有客人在底下摆手谢绝去招客桌前,喝礼先生看到后就深深弯下腰,清清嗓子、抑扬顿挫地唱道:“有请×××亲友,不来两揖,升前作揖,退后作辑,再给你告坐了。”

在喝礼先生的主持下,一些见过世面的亲戚,笑容可掬地来到招客桌前,事主人开始上前向他们敬酒,一次连敬三杯。待主人敬完后,过事主人家的父亲或者兄长、孙子辈几也轮番敬酒。一些不胜酒力的人,招架不住他们的劝酒,几杯酒下肚,有人脸红了,退场的时候摇摇晃晃,“家家扶得醉人归”。

记得有一年秋季,我以老外家的身份到沟里村跟事,喝“二道盅”时,上了年纪的天玉叔,佝偻着腰,拿着酒壶,要给我敬酒,看着他那偌大的年纪,我受宠若惊拒不接受,可他执意要敬,说“老外家的老鼠比猫大”,必须敬酒,盛情难却,我只好接过酒杯,连饮了三杯太白酒。表叔看完酒后,表弟又来敬酒,看到这阵势后,二弟抢着替我喝了下去。就这样,享受完深情厚谊的“二道盅”,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和二弟,醉意阑珊,摇摇晃晃,心情痛快。

日子在人们忙碌的工作中一天天消逝着,喝礼先生抑扬顿挫的作揖吆喝声及那种热闹的敬酒场面,至今仍停留在我心头,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我都不会忘记事主人在“二道盅”上敬酒的那份浓浓的情。(B)(13)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